中亚葛逻禄部族是怎样消失的

葛逻禄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操突厥语系的游牧部落联盟,在中国古代文献中被称之为“三姓葛逻禄”,是属于铁勒诸部之一。葛逻禄人在怛罗斯战役和卡特万战役中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影响了中亚历史走向。

发生在公元758年7月8日的怛罗斯战役,由于在战事第五天葛逻禄军队临阵倒戈,导致唐军在阿拉伯帝国军队和葛逻禄叛军的夹击下大败。

公元1141年爆发的卡特万战役,此役中,作为西辽大军的盟友的葛逻禄人,击败了塞尔柱苏丹桑贾尔和喀喇汗王朝的联军,再次成为了战场胜利者。

-中亚葛逻禄部族是如何消亡的?-第1图

葛逻禄部族曾经的生活范围

那么葛逻禄人后来怎么消失了呢?

卡特万战役后,西辽王朝树立了自己在中亚地区的霸权,但作为其盟军的葛逻禄首领们却并没有受到西辽王庭的扶持,耶律大石反倒册封了失败投降的西喀喇汗王朝的易不拉欣为治理河中地区的“桃花石汗”。这引起了葛逻禄部落联盟的极端不满,就此埋下了纷乱的种子。公元1156年,葛逻禄部落公开反叛喀喇汗王朝,几次交锋后,双方在饥饿草原地区会战,结果葛逻禄联军首领艾雅儿伯克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喀喇汗军队几乎被全歼,受封“桃花石汗”的易不拉欣被俘杀,并被曝尸草原。不过,两年后,新的喀喇汗统治者——恰格雷汗阿里派军奇袭葛逻禄人大营,出其不意获得全胜,斩杀了葛逻禄诸部联军的大首领比古汗,他的儿子们纷纷率部逃往邻国花剌子模,之后在花剌子模沙的暗中指使下,这些葛逻禄人屡屡进兵河中进行劫掠,喀喇汗阿里无法自保,也只能仰告西辽王朝派军协防,这种情况持续了数年,最终在河中地区伊斯兰宗教人士调停下,双方订立和约,喀喇汗王朝被迫恢复了葛逻禄军事首领们在喀喇汗政权里的相应合法职位。

到了公元1164年,鉴于葛逻禄人在喀喇汗王朝里的屡次大小不一的冲突不断,西辽王朝统治集团最终认为携带武器的葛逻禄部族是河中地区始终不能安宁的主要原因,决心予以彻底解决。西辽承天太后普速完命令喀喇汗王朝下通告,要求河中地区的葛逻禄诸部全部东迁喀什葛尔地区,且不准再随身携带武器,今后须从事农业生产。葛逻禄部族闻讯后当即暴动,分路向布哈拉城进军,布哈拉地方长官用谈判和犒赏暂时稳定了这些葛逻禄人的情绪,使他们多少丧失了警惕性。之后,早有准备的喀喇汗军队和西辽派来的援军一起对葛逻禄人发起攻击,葛逻禄各部此时没有做好大战的准备,连战时的指挥机构都没有选出,(葛逻禄部族一直没有统一的领导家族,每次作战都需要事先推选出联军的军事首领),这次的布哈拉大屠杀,使整个葛逻禄部族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直到蒙古人入居中亚之后,葛逻禄人称为哈喇鲁,在这一带仍很活跃,帮助蒙古人作战。
但随着元朝的灭亡,葛逻禄作为一个独立的部落,也就不存在了。
现今的部分乌兹别克人、维吾尔族人以及部分阿富汗的普什图族吉尔查伊部落都是其后裔。

中亚葛逻禄部族是怎样消失的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