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骑施挑战大唐和大食,看看大唐和大食谁厉害

大唐从640年开始,连打带拉,将原先西突厥控制下的很多地盘纳入势力范围,建立安西四镇,实行羁縻统治。651年,大食灭掉波斯后,也从西面逐渐向中亚扩张。

此时,西突厥十姓之一的突骑施部也开始强盛起来。苏禄自称可汗,拥兵20万,称霸西域。

面对东西两大帝国,到底该何去何从?突骑施人打算先向东扩张,和大唐扳一下手腕。

717年,突骑施联合大食、吐蕃两大强国,入侵大唐安西四镇,结果被大唐带着葛逻禄等几个小弟一通胖揍……于是突骑施赶紧向唐朝服软。

-大唐和阿拉伯帝国到底谁厉害?突骑施的苏禄可汗告诉你-第1图

东边的大唐显然不好惹,那么西边的大食国怎么样?正好,大食国在骚扰大唐在中亚的小弟们,于是大唐封突骑施可汗苏禄为金方道经略大使,向大食的呼罗珊总督发动进攻。

720年,突骑施在粟特地区胖揍了大食国呼罗珊总督赛义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导致河中(阿姆河、锡尔河流域)诸国纷纷和大食国划清界限。

哈里发一怒之下,派穆斯林·本·赛义德担任呼罗珊总督,反攻河中,并进攻大唐的小弟拔汗那国。

这小弟们的发挥出奇的稳定,基本都是被打的溃不成军,纷纷向大唐求救。于是大唐又让突骑施出面,给大食国“讲讲道理”。

很快,在费尔干纳盆地,突骑施围歼大食国先锋部队,又在锡尔河畔,大破大食国主力。到了夜晚,突骑施又很不厚道地袭击大食国营地,上任没几年的大食国呼罗珊总督穆斯林·本·赛义德,当天夜里,玩儿了一把行为艺术——裸体出逃,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输得连裤衩都不剩”。此战,也被称为渴水日战争。

-大唐和阿拉伯帝国到底谁厉害?突骑施的苏禄可汗告诉你-第2图

突骑施似乎打阿拉伯打上瘾了,拎着板砖把阿拉伯人追着砍了几条街。阿拉伯人一直逃到阿姆河南边才算是立住脚。

大食国哪能咽的下这口气,在和突骑施汗国冲突了几年后,于729年,又率领主力,卷土重来,结果又被突骑施人按在地上摩擦了一番。

730年,新任的呼罗珊总督朱奈德·阿布杜·拉赫曼率军来救那帮难兄难弟,结果被突骑施军队包围,突骑施人以断水加火攻的方式“很不厚道的”招待了朱奈德·阿布杜·拉赫曼。这一年,突骑施派使者向长安报捷,唐玄宗在丹凤楼招待了突骑施还有其他的一干小弟。

突骑施在十多年前,从大唐那儿丢掉的自信,终于连本带利地从大食国身上刷出来了,于是,突骑施汗国飘了,又想和大唐练练了……

-大唐和阿拉伯帝国到底谁厉害?突骑施的苏禄可汗告诉你-第3图

唐玄宗得知突骑施和吐蕃勾搭在一起要对安西四镇下手,愤怒地对安西节度使王斛斯说:“苏禄忘我大惠,敢作寇仇,屡犯边城,… …卿可与盖嘉运计会,取夜道便,随事进讨,使此贼救首救尾,形势分离……”

734年,突骑施和大唐再次较量了一番,结果和十多年前一样,突骑施发挥十分稳定,让大唐朝脸上扇了好几个大耳刮子。

736年春,北庭都护盖嘉运“击突骑施,大破之”,将突骑施的苏禄可汗打了个屁滚尿流。突骑施的苏禄可汗回家反思了半年后,于年底派人向大唐认错。

就在突骑施被大唐按在地上打屁屁的这几年,大食国又偷偷地侵略河中地区。可能是大唐把突骑施打得太狠的缘故。737年,大食国终于在吐火罗地区大败突骑施,第二年突骑施内乱,苏禄被杀。

总结:突骑施汗国只要向东进攻西域,就会被大唐吊打;只要向西进攻河中,就会把大食国吊打。至于大食国和大唐谁更厉害,一目了然!

突骑施挑战大唐和大食,看看大唐和大食谁厉害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