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和大食的联合绞杀下,突骑施走向衰落

阿拉伯帝国征服波斯后即将矛头对准了中亚的河中地区,而该地区是属于唐安西都护府管辖的羁縻区域。

限于后勤及兵力等因素,唐朝没有选择正规唐军出战的策略,而是扶持活跃在葱岭以外的突骑施来抵御阿拉伯军队的北进。

但突骑施在取得对大食的一系列胜利后,志得意满,开始不再忠诚于大唐,与大唐转为对抗。

唐朝在西域经营多年,兵力虽少,但是却有完善的防御体系,并在要隘处筑有城池。而且由于施行军屯的缘故,城堡内的存粮也比较充沛。

最初,唐朝不以为突骑施会对西域进行长期的围攻,因此只是敕令守军坚守作战,以待其师老兵疲之际将其逐出即可。

但突骑施此时已经与吐蕃相互勾结,对西域的进攻从734年一直持续到了736年。

唐朝和大食的联合绞杀下,突骑施走向衰落

由于唐朝采取军堡战术,攻坚能力较弱的突骑施军队难以攻下城池,仅在735年的拨换城之战中射杀了守将朱仁惠,算是一大战绩,此外则被唐军多有杀伤。

突骑施为了困死唐军采取了火烧屯田的战术,希望将城堡内的唐军饿死,尔后再行攻占。

眼看着战争一天天持续下去,唐朝终于失去了耐心,决心彻底解决突骑施问题。

为了达到作战目的,唐朝派出了使者前往大食,见到了阿拉伯的呼罗珊总督,商讨联合军事行动,剿灭突骑施。

唐朝的看法是这样的:

此虽远藩,亦是强国,观其意理,似存信义;若四月出兵是实,卿(指安西节度王斛斯)彼已合知之。还需量宜,与其相应,使直此者计会,不是空言。

且突骑施负恩,为天所弃,诃密(呼罗珊总督)若能助国,破此寇口,录其远劳,即合优赏,但未知事实,不可虚行。

唐朝和大食的联合绞杀下,突骑施走向衰落

也就是说,唐朝认为阿拉伯帝国是强国,而且看起来也是讲信用的,如果安西军确认阿拉伯军队会出兵的话,可以与其呼应;彼方有功的话,还可得到奖赏;如果不能确认阿拉伯出兵的话,则要慎重一些。

按照唐朝规划,如果阿拉伯军队自吐火罗方向进军的话,安西节度王斛斯将率精兵直捣突骑施大本营碎叶城(此时已被其统治多年),“取其家口”。

唐朝这种直捣老巢的打法意图在于彻底解决突骑施问题。

当然,仅仅依靠安西、北庭的驻军还不够,于是唐朝又敕令河西节度牛仙客及朔方沿边等镇抽调兵马,准备赴西域远征作战。

唐军初步计划是“河西节度内发蕃汉二万人,取瓜州北高同、伯账路西入。

另已敕朔方军、西受降城、定远城及灵州,兼取大家之弟,并丰安、新泉等军,共征两万,于瓜州、北庭招抚,就中简择骁健五千人先入,直赴北庭。

五千精兵抵达北庭后,北庭都护盖嘉运立即转入了反攻。

唐朝和大食的联合绞杀下,突骑施走向衰落

史载:嘉运至突厥施店密城,逢贼便斗,多有杀获,苏禄遁走入山出界者,今日奔亡,诚是震惧,圣威及远,氛口坐销。

经此一战“吐蕃纵实西行,苏禄不得相应,其败可必,又无可忧”;不过唐朝同时也认为“将士用命,虽有诛锄,凶党尚多,时有抄掠,兵疲矢尽,为弊亦深”。

要想解决突骑施,必须继续进兵。

736年4月,阿拉伯军队如约进攻吐火罗,并杀掉了依附于突骑施的叶护;但是唐军却没有如约协同作战。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河西与吐蕃的战事再度燃起,原定用于西域方向的四万军队,除了先前开赴北庭精锐五千人外,再于河西诸军中选精锐五千人赴安西,另外增加开元十八年兵募五千四百八十人。

其余约三万军队则“此但声援而已,可大张威势,远使震慑”。也就是说这三万人只能给你壮声势,但是不能轻易动用。

因为与规划兵力相差较大,因此安西、北庭军没有如约与阿拉伯军队联合作战,后者看到唐军没有出动后,也就随即班师了。

-同时跟唐朝和阿拉伯帝国开战,“中亚公牛”突骑施底气何在?-第21图

不过唐朝虽然开赴西域的援军不多,却大都为精锐,另外还运送了存于凉州的二十万段物资用于赏赐官兵,西域驻军军心大振。

突骑施在唐朝这边碰了壁,而阿拉伯帝国则趁机侵占了河中诸国,并进一步向北进攻。为了避免两线作战,突骑施向唐朝请和,转而应对阿拉伯军队。

但是由于在安西、北庭的作战中精锐损失惨重,突骑施军队与阿拉伯军队的交战并不顺利,737年在吐火罗决战中,突骑施军队大败而逃,苏禄只能回到本部重整军队。

此时的苏禄历经多次惨败,已经没有了当初“公牛”般的威势,突骑施内部分化严重,矛盾重重。

738年,突骑施部落首领莫贺达干、都摩支率部众夜袭苏禄牙帐,杀掉了苏禄。

前面提到,突骑施实际上是分突骑施、处木昆、和车鼻施三部分的,汗国奠定者乌质勒及其子娑葛出身于突骑施本部,而苏禄出身于车鼻施部。

唐朝和大食的联合绞杀下,突骑施走向衰落

这几位首领能力较强能压制部众,但是苏禄被杀后,突骑施则分裂了:苏禄长子尔微特勒占据怛罗斯城为可汗;苏禄别子骨啜在都摩支部支持下占据了碎叶城,称为吐火仙可汗,这两系都是黑姓突骑施。

而莫贺达干则拥立乌质勒后人为可汗,称为是黄姓突骑施。黑黄两姓之间内战不断,莫贺达干抵挡不住便向唐朝碛西节度使盖嘉运求援。

碛西节度使可统辖安西、北庭唐军,得到皇帝命令后,盖嘉运率两镇精锐西征。

盖嘉运的计划是征发河中的石国、史国兵以及突骑施莫贺达干部围攻碎叶城;另外派安西军及拔汗那军潜兵偷袭怛罗斯城。

两路大军全部取得了胜利,吐火仙可汗和尔微特勒可汗都被抓获。

-同时跟唐朝和阿拉伯帝国开战,“中亚公牛”突骑施底气何在?-第23图

740年,盖嘉运将军押解着俘获的突骑施贵族抵达了长安。唐玄宗大喜,将盖嘉运提拔为河西、陇右两镇节度使;并赦免吐火仙可汗,封为左金吾卫大将军、修义王;另外封莫贺达干为右骁卫大将军。有功的石国、史国国王也多有赏赐。

这一战,突骑施元气大伤,战后唐朝重新启用阿史那家族为“十姓可汗”。

被封为右骁卫大将军的莫贺达干此时师突骑施的实际首脑,其对于阿史那家族的到来十分不满,竟然在俱兰城截杀了有唐军护卫的的阿史那昕。

744年,唐将夫蒙灵察击败了莫贺达干,并将其斩首,再度荡平了突骑施叛乱。

但是突骑施之后的叛乱依然频频,748年,北庭都护王正见率军踏平了突骑施在碎叶城的牙帐;750年,高仙芝讨平石国之战中顺便又俘获了一位突骑施可汗。

此时突骑施已经四分五裂,原本臣服于突骑施的葛罗禄部开始在唐朝扶持下强大起来,并为唐所用,承担起了原突骑施所担负的一些任务。

唐朝和大食的联合绞杀下,突骑施走向衰落

不过葛罗禄部并不可靠,751年怛罗斯之战时,葛罗禄部临阵倒戈导致唐军兵败;不久之后安史之乱发生,唐军在西域坚守了近半个世纪,但只能自保,而无力影响葱岭以外的地区。所以说,放弃突骑施,对大唐来说,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至于突骑施,此时已经完全依附于葛罗禄和回鹘了。

唐朝和大食的联合绞杀下,突骑施走向衰落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