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突厥化和伊斯兰化

中亚的阿姆河与锡尔河流域本是雅利安人的故乡,从公元前2000年开始,雅利安人一部分南下进入古印度,创立了恒河文明;一部分向西进入伊朗地区,创建了波斯文明。但在中亚地区的雅利安人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政权,所以后来不断被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帝国、贵霜帝国、萨珊波斯等征服。

至公元7世纪和8世纪,西亚的阿拉伯帝国和我国的唐朝均将势力深入中亚。但不管是波斯、希腊、还是大唐、阿拉伯,中亚地区都是这些帝国的边疆,各个帝国对中亚的统治也并不十分稳固,也没有直接改变这里的信仰和人种。

中亚信仰伊斯兰化和人种突厥化的真正改变在公元11世纪,其原因便是三大突厥王朝——喀喇汗王朝、伽色尼王朝、塞尔柱王朝的崛起。

接下来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这三大突厥王朝的历史脉络。

1、喀喇汗王朝和伽色尼王朝瓜分波斯萨曼王朝

公元751年,阿拉伯帝国军队在怛罗斯击败大唐帝国之后,在中亚取得了优势地位。但大唐与阿拉伯帝国的历史进程却极为相似,当大唐在9世纪陷入藩镇割据之时,阿拉伯帝国各地的总督也纷纷自立,割据一方,哈里发逐渐变成了名义上的共主。

公元874年,萨珊波斯国王的后裔艾哈迈德被任命为东伊朗地区的总督——埃米尔,东伊朗基本就是现在的中亚地区,此后艾哈迈德虽然名义上仍尊帝国哈里发为宗主,但实质上已经独立,这便是波斯萨曼王朝。

中亚突厥化和伊斯兰化

萨曼王朝是中亚地区最后一个雅利安人的王朝,这一时期的波斯人虽然改信伊斯兰教,但其制度和文化依然是波斯文明。

历史进入公元10世纪末年,萨曼王朝衰弱不堪,王朝贵族在内部的争斗中不断引入突厥人作为雇佣兵,最终被来自东西两面的两个突厥王朝所瓜分。

这一年是公元999年,波斯萨曼王朝的河中地区被喀喇汗王朝所征服,东伊朗地区则被伽色尼王朝所占领,此后中亚开始了突厥化的进程,并一去不回头。

中亚突厥化和伊斯兰化

中亚地区的伊斯兰化始于波斯萨曼王朝,但突厥化则源自喀喇汗王朝、伽色尼王朝,以及后来的塞尔柱王朝。

2、喀喇汗王朝

喀喇汗王朝的历史,应当属于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在我国历史上被称为“黑汗”。

喀喇汗王朝的建立者来自哪里?众说纷纭,但一般认为是唐朝时期的回鹘,其被黠戛斯所灭之后西迁至我国新疆地区所建。

喀喇汗王朝是一个突厥化的伊斯兰王朝,但其最初信仰的其实是萨满教与拜火教,喀喇汗王朝皈依伊斯兰教是受萨曼王朝的影响。

公元960年,也就是赵匡胤建立宋朝的同一年,巴依塔什宣布伊斯兰教为国教,20万帐突厥人入教。从此,喀喇汗王朝成为第一个突厥语民族的伊斯兰王朝,这也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伊斯兰王朝。

中亚突厥化和伊斯兰化

喀喇汗王朝的可汗自称“桃花石汗”或“东方与秦之主”,而桃花石汗则是“中国君主”的意思。

《宋史·回鹘传》中记载:

先是,唐朝继以公主下嫁,故回鹘世称中朝为舅,中朝每赐答诏,亦曰外甥。五代之后皆因之。

所以,喀喇汗王朝可汗称宋朝皇帝为“汉家阿舅大官家”。

喀喇汗王朝和伽色尼王朝瓜分了萨曼王朝后,又在公元1004年灭了我国的西域佛国于阗国,最终在中亚与伽色尼王朝以阿姆河为界。其版图极盛时期东起库车,东南起罗布泊,西至咸海、花剌子模,南临阿姆河,北至巴尔喀什湖、七河流域,大致相当于当年唐朝的安西和北庭两大都护府。

中亚突厥化和伊斯兰化

河中地区

公元1041年,喀喇汗王朝正式一分为二——东喀喇汗王朝和西喀喇汗王朝,这一分裂与300年后蒙古人的察合台汗国极为相似。

中亚突厥化和伊斯兰化

公元1083年开始,西喀喇汗王朝被另一个突厥人的塞尔柱王朝所征服。

公元1130年,东喀喇汗王朝也臣服于塞尔柱王朝。

2、伽色尼王朝(又名哥疾宁、加兹尼)

伽色尼王朝,是与喀喇汗王朝并存于中亚的另一个突厥人王朝。但与喀喇汗王朝不同,伽色尼王朝的奠基人阿尔普·特勤本就是萨曼王朝的呼罗珊总督,伽色尼王朝的建立属于萨曼王朝的内部造反。

伽色尼王朝建立之后,一样承认阿拉伯哈里发的宗主权,在与喀喇汗王朝瓜分萨曼王朝后继承了萨曼王朝,其极盛时期囊括了北印度、阿富汗、花剌子模和波斯的大部分地区。

-西辽西征扩土前的中亚局势——三大突厥王朝将中亚带入伊斯兰时代-第7图

伽色尼王朝的国王称“苏丹”,这也是阿拉伯帝国内部的自立政权第一次使用“苏丹”的称号。如果与中国相比,伊斯兰世界的“哈里发”大约相当于皇帝,而“苏丹”便相当于国王。

公元11世纪后期,随着塞尔柱王朝的崛起,伽色尼王朝开始衰落,并逐渐退出河中地区,向北印度方向发展。至公元1186年,伽色尼王朝被阿富汗地区的古尔王朝所灭。

3、塞尔柱王朝

塞尔柱王朝的建立者是一支被称为古思人的突厥部落。古思人,应当就是我国史料中的“乌护”,原本居于我国天山东部,《隋书·铁勒传》记载:

伊吾以西,焉耆之北,傍白山,则有乌护。

塞尔柱王朝由其酋长塞尔柱克(Saljuq)的名字而得名。

阿拉伯帝国的阿拔斯王朝(黑衣大食)长期受波斯人掌控,巴格达则受制于波斯人的布韦希王朝。为了摆脱波斯人的控制,阿拉伯哈里发不断吸收突厥人作为雇佣兵,塞尔柱突厥人便是最著名的一支。

中亚突厥化和伊斯兰化

公元1055年,塞尔柱人在图格鲁克伯克的率领下,征服波斯全境之后进入巴格达,灭了波斯人的布韦希王朝。哈里发为了感谢图格鲁克伯克,封其为苏丹,号“东方和西方之王”。

公元1071年,塞尔柱人在曼齐克特大败拜占廷军,俘获拜占廷皇帝罗曼努斯四世,并引发了欧洲的十字军东征。

之后,塞尔柱苏丹桑贾尔在中亚击败喀喇汗王朝和伽色尼王朝,这是塞尔柱王朝的巅峰时期,帝国的版图从中亚一直延伸至小亚细亚。


这便是耶律大石的西辽进入中亚地区时的局势:三大突厥王朝之中,塞尔柱王朝一家独大,喀喇汗王朝和伽色尼王朝衰弱不堪。

这三大突厥王朝,最终改变了中亚地区的民族和文化格局,原本属于佛教的雅利安人,最终变成了伊斯兰教的突厥人。而未被突厥同化的雅利安人最终被驱逐至帕米尔山区,就是今天的塔吉克斯坦。

-西辽西征扩土前的中亚局势——三大突厥王朝将中亚带入伊斯兰时代-第9图

西辽耶律大石进入中亚之后,1141年在卡特万战役中大败塞尔柱王朝,笃信佛教的西辽尽管成为中亚霸主,但丝毫不影响整个中亚人种突厥化和信仰伊斯兰化的历史走向。

中亚突厥化和伊斯兰化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