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突厥语在全世界的分布

-突厥汗国与突厥语族-第3图

突厥汗国全盛时,其疆域东至大兴安岭,西抵西海(咸海),北越贝加尔湖,南接阿姆河南。对中原、西亚都有重大影响的强国,建立了完备官制,有立法,有文字。

李渊反隋,李渊、李世民邀请突厥出兵协助,李渊给突厥写书信:“若能从我,不侵百姓,征伐所得,子女玉帛,皆可汗有之。”“若入长安,民众土地入唐公,金玉缯帛归突厥。”答应所得孩子、女人、财宝归突厥。突厥一度很强盛。国学大师大家陈寅恪在《论唐高祖称臣于突厥事》中这样感慨过:“独唐高祖起兵太原时,实称臣于突厥,而太宗又为此事谋主,后来史臣颇讳饰之,以至其事之本末不明显于后世。”陈寅恪认为李渊、李世民均曾向突厥称臣。

吕思勉先生在《读史札记》中说:“盖唐室先世,出自武川,其自视原与鲜卑无异,以中国而称臣于突厥,则可耻矣,鲜卑则何有焉!此正犹石敬瑭称臣于耶律德光。”吕思勉把唐朝建立与石敬瑭以儿皇帝称臣契丹等同起来。

由上可见,突厥在历史上有过重大影响,那么我们看一下,今天的突厥:

-突厥汗国与突厥语族-第4图

突厥语族分布图

突厥汗国被回纥汗国灭亡后,突厥人退出的蒙古草原的霸主地位,突厥人去哪了?突厥人这一群体究竟包括了多少民族,还没有确切的说法。按突厥语言学家的一般说法,突厥语是阿尔泰语系的一个语族,全语族包括了30余种语言,主要有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维吾尔语、乌孜别克语、塔塔尔语、撒拉语、西部裕固语、阿塞拜疆语、土库曼语、雅库特语、阿尔泰语、土耳其语等。与此相对应,正在使用这些语言的民族都应该算作突厥民族。

现代所谓的突厥语国家,则是指主体民族使用突厥语族语言的国家,主要包括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并成立国际组织突厥语国家峰会。

1992年,在土耳其的主导下,阿塞拜疆、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共同召开了首届突厥语国家首脑会议。

2000年2月1日,土耳其呼吁仿效阿拉伯联盟体制,与宗教、语言及习俗相仿的中亚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土耳其语族)国家建立突厥联盟。

2009年10月3日,在阿塞拜疆纳希切万举行的第九届突厥语国家首脑峰会上,哈萨克斯坦、土耳其、阿塞拜疆和吉尔吉斯四国总统签署了《纳希切万协议》,正式成立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突厥议会)。突厥语国家首脑会议在阿塞拜疆的纳希切万正式升格为突厥语国家合作理事会(The Turkic Speaking Countries Cooperation Committee),有阿塞拜疆、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四个成员国。理事会下设元首理事会、外长理事会、元老理事会和高官理事会等合作机制,以及突厥世界研究中心、突厥科学院、突厥图书馆、突厥博物馆等文化机构。

自此10月3日被确立为突厥语国家合作日。

在2010年第10届突厥语国家峰会上,土耳其总统居尔喊出了“六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口号 。

2015年9月11日,第五届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首脑峰会在阿斯塔纳举行。峰会批准了突厥世界一体化构想,筹备设立突厥一体化基金会为执行单位;还讨论了申请联合国、伊斯兰合作组织观察员身份,开设突厥电视台,设立突厥文化信息交流中心等议题。峰会框架内的教育部长会议宣布将推出四国通用的中小学历史教材《突厥通史》,下一步将推出《突厥地理》和《突厥文学》。

《突厥通史》《突厥地理》和《突厥文学》正从时间、空间和文明三个维度构建起统一的突厥集体价值和集体身份。有关突厥语电视台的倡议则旨在扩大突厥信息空间,打造统一的突厥国际形象。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当今突厥语在全世界的分布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