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来的?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来的?

大家好,我是猫叔,今天咱来聊聊突厥人,这个神秘的游牧民族到底是从哪里来的?他们都有什么生活习惯?

前面咱们说到,李世民刚刚坐上皇位,屁股都还没坐热呢,突厥人就浩浩荡荡地来砸场子打脸了,搞得这位志得意满的新皇帝差点下不来台,最后还是花钱买平安,给了点钱财和丝绸,才算是度过了难关。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1图

突厥骑兵

既然说起这些,估计有些朋友会对突厥人产生兴趣,他们到底从哪里来的呢?为什么就那么强大呢?关于这个问题,争议就大了,要是认真收集一下相关的观点,估计得有几十种之多,大家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说的理由也都是有鼻子有眼,有人说突厥人是匈奴人的一支,也有人说是铁勒人的一支,又有人说他们是丁零人的后代,还有人说他们是中原人的后代等等等等,总之是众说纷纭。要是抬起杠来,还真的是没完没了,今天猫叔来说个观点,不一定对,供大家讨论、打牙祭吧。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2图

突厥人

我觉得突厥人应该起源于乌孙人,就是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遇到的那个乌孙,西汉的时候就已经比较强大了。当然,我也不是乱说,也有自己的理由,分为以下几点: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3图

乌孙后裔

第一、张骞出使西域之后,回来对乌孙的由来有过详细的描写,其中有一个桥段是这样说的。乌孙早期的时候曾经国破家亡,整个民族被屠戮殆尽,就剩下一个小男孩命大,被狼救走了,这孩子长大之后就出息了,带着人杀了回来,复了国,乌孙人才得以延续。巧合的是,突厥人关于自己的祖先也有类似的描述,说是他们的祖先曾经被邻国灭亡,有个小男孩因为太小了,大概只有七八岁的样子,敌国的士兵不忍心杀他,就把他的双脚剁了下来,把这孩子扔在了草原上。眼看就要饿死,来了一头母狼,把他给救了,还养好了他的伤。后来,这孩子长大了,居然跟母狼玩起了人兽恋,这个狼妈妈生下了十个狼孩,其中一支就发展成了突厥人的祖先。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4图

张骞出使西域

大家对比一下这两个故事,是不是很有相似性,而且乌孙和突厥都是以狼为图腾,应该都跟自己民族的起源故事有关,仔细分析这两个故事,可能有一定的继承关系。这里插一句,关于以狼为图腾的事,实际上,匈奴是以狼为恶的,不喜欢狼,所以,突厥人与匈奴人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基本可以否认二者有继承性。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5图

狼图腾

第二、中原的史书,比如《北史》、《隋书》等对突厥人的起源有一定的描述,说他们早期居住在博格达山的洞穴里,也就是天山的一角。巧合的是从西汉开始,乌孙人就一直在那个区域活动,假如他们没有关系,估计早就打破头了,而史书并没有相关战争的记载,所以,这二者估计存在一定的血缘关系。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6图

张骞出使路线图

第三、突厥人祭祖也是发生在博格达山一带,可见中原史书记载的内容还是比较可信的。突厥也是推崇祖先崇拜的民族,他们不可能乱祭拜,既然在博格达山祭祖,就说明他们是来自这里,这又侧面印证了他们是乌孙人的后裔。

有些人会提出质疑,说突厥人实行的是天葬、火葬,什么意思呢?所谓天葬,通俗地说,就是人死了扔在草原上,让鸟来吃,吃完了飞走了,就算是上天了;火葬,顾名思义,就是把尸体烧了。而乌孙人实行的是土葬,就是人死了挖坑埋了。这俩民族的葬俗都差别很大,怎么会是一个民族呢?我觉得这是可以解释得通的,游牧民族,居无定所,他们各个民族之间也有文化交流,极有可能突厥人是受到其他族群的影响,慢慢的,习俗就发生了一点改变,属于正常现象,并不影响突厥人起源于乌孙的观点。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7图

天葬

那么,突厥人都有什么习俗呢?当然很复杂,咱这里就挑两个典型的随笔说说吧。

首先,说说收继婚的风俗。这个风俗,很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有,什么意思呢?通俗点说,就是长辈或者平辈死了,晚辈可以把他们的妻子继承过来,变成自己的妻子。比如,父亲死了,儿子可以把父亲的老婆变成自己的老婆,当然,生母除外。但长辈不准继承晚辈的妻子,这里面也是有原则的,就是”尊者不能下淫”。

这个风俗应该是起源于原始的群婚制,本意是为了让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8图

和亲公主要嫁好几任丈夫

本族的女子不外嫁,保持自己民族的力量。你要是按照咱们中原的伦理观点,这种行为是臭不要脸、乱伦,乱搞男女关系,不过,文化不同,人家毕竟没有咱们的伦理观念,不能妄加罪责。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蹦出来的?-第9图

突厥人形象

其次,咱说说他们的丧礼。一般是把死者放入一个大帐,亲戚子孙杀牛羊在帐前祭祀,绕着大帐走七圈。之后,从死者的直系亲属里选一个人,一般是选儿子之类的,在脸上划一刀,使血和泪交融在一起,这样的礼仪反复七次就算礼毕了。最后,送葬者把死者生前的衣物之类的烧掉,形成骨灰之后埋掉,墓前树一个木桩,摆上石头,死者生前杀死多少敌人,就摆多少块,石头摆越多,这个人就越受敬仰。大概就是这些。

好了,关于突厥,咱今天就聊这些,下期见。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强大的突厥人到底从哪里来的?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