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府在哪儿? 黄龙府在黑龙江省的农安

首先声明,还有观点认为黄龙府在今天辽宁铁岭昌图。

在中国,提到黄龙府,知道的人肯定很多,因为岳飞曾经代言过。但是,提到农安,可能知之者甚少。
从10世纪中叶直到12世纪初时一般人所说的黄龙府,是指辽政权在辽太祖阿保机逝世之地所命名的一个城镇。之所以叫黄龙府,史书有明确记载:“紫城上空,现黄龙缭绕,可见一里,光耀夺目,于是改扶余府为黄龙府”。当夜,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驾崩,黄龙府自此闻名于世。稍后,这个城一度废而复建,城址也略向东北迁移,新址即现今吉林省的农安县。在完颜阿骨打起兵抗辽过程中,黄龙府曾一度成为战略要地,后金兵南侵,虏北宋徽、钦二帝于黄龙府,从此它的名声就更大起来了。

-黄龙府那么有名,农安为啥不改名叫做黄龙府?困难重重-第1图

农安古塔

古代的东北,农安县是一座重镇。

公元四世纪中叶,农安是当时北方强国扶余国的后期首都,由于其地处西部草原与东部丘陵相交地带,扼控着松花江两岸和南北交通的咽喉,因此在东北古代历史上一直是交通要冲和兵家必争之地。

在辽朝时期,农安更名为黄龙府,是辽朝六府之一,统御着五州三县。那个时候,农安的地位,要比今日长春的地位还牛。

资料记载,到辽圣宗(公元十一世纪)时,黄龙府除设行政长官外,还配备了军事兵马都部司,负责调迁兀惹、铁骊户等部族军,常驻黄龙府及其所属各大州城。

伴随着政治、经济、交通的发展,黄龙府人口急剧增长。当时农安一带,人烟稠密,村屯密布,城郭相望。

黄龙府当时不仅住有契丹人、渤海人、汉人、女真人,并有铁骊、兀惹、突厥、党项等族人。

据《三朝北盟会编》所述,当时黄龙府“杂诸国风俗”,“凡聚会处,诸国人语言不能通晓,则为汉语以证方能辩之。”

-黄龙府那么有名,农安为啥不改名叫做黄龙府?困难重重-第2图

岳飞

到了金国的时候,农安地位再次提升。

1115年,完颜阿骨打反辽。金国建立以后,曾定都黄龙府。

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肯定会举全国之力兴建这里。所以,黄龙府不仅城市规模扩大,政治地位更是提高败北。更主要的是,岳飞还曾为这里代言。

公元1127年,金兵俘虏宋朝徽、钦二帝,曾将他们一度囚禁于此。南宋时抗金名将岳飞曾言:“直抵黄龙府,与诸军痛饮耳。”

这里提到的黄龙府,就是今日的农安。

当时,经过的首都已经不再黄龙府。岳飞肯定是明白这件事的,而他却以黄龙府代指整个金国,从这句话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在金国时期,黄龙府的地位有多重要。

正是因为岳飞这句话,让中国人知道了黄龙府这个地方。

-黄龙府那么有名,农安为啥不改名叫做黄龙府?困难重重-第3图

岳王城古城

那么,农安这个名字是咋来的呢?

在1140年,金朝决定给黄龙府改名。为啥呢?当时,宋金出现了缓和期,而因为岳飞的“直捣黄龙府”,让这座城市负面影响较大。所以,金朝将黄龙府更名为隆州,后来又叫做隆安府。

明朝的时候,由奴尔干都司的亦东河卫管理这里,设立了龙安站。 到了清朝的时候,这里就归蒙古王爷管理了。

1882年,由于关内流民来此耕种的日渐增多,清政府在这里设农安分防照磨,属长春厅。1889年(清光绪十五年),正式设农安县。取用“农安”二字,为“隆安”“龙安”的谐音。

此后,农安沿用至今。

那么,农安为啥不更名为黄龙府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黄龙府那么有名,农安为啥不改名叫做黄龙府?困难重重-第4图

中国第一龙

1、黄龙府虽然名气大,但是名声并不好。在宋朝,黄龙府是金国的代指,被汉族人唾弃,所以是否将农安更名为黄龙府,政府领导意见不同,摇摆不定。

2、中国是很注重风水的国家,所以地方诸侯一旦以“龙”的名字起名,势必会引起一部分的反感。

3、县市更名的审批流程是很严肃的,比如说农安县提出了要更名为黄龙府,但是民政部是否能够同意,这也是要看农安县提出的理由是什么,能否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推动作用。

如今,很多农安县人都想让城市更名,且多年前就有人提出了。如今还在使用农安的名字,说明改县名这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过,未来能否更名为黄龙府,还需要很多人的权衡和努力。

黄龙府在哪儿? 黄龙府在黑龙江省的农安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