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人眼里金兀术光辉灿烂的一生

金兀术,哈尔滨阿城区海沟河畔长大的,原名完颜宗弼,本名斡啜,又作兀朮乌珠、斡出、晃斡出,是金朝著名元帅和开国大将,其人对金朝的影响极大,正是在他的统领下,金军一路势如破竹进攻宋朝,迫使宋朝不得不一路南逃。

金兀术是中国历史上著名民族英雄岳飞的死对头,生年不详,父亲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母亲为元妃乌古伦氏,因为金兀术是金太祖的第四个儿子,所以宋人多呼为“四太子”,其为人豪荡,胆勇过人,猿臂善射,善于用兵。

金朝著名元帅金兀术简介

女真起初反抗辽朝统治之时,金兀术尚未成年,因此并没有参加那一阶段的对辽战争。但是因为金兀术耳闻目睹兄长宗峻、宗干、宗望、宗辅都因在反对辽朝的统治中建立功勋,受到完颜阿骨打的高度嘉奖,这些对金兀术的成长产生极重影响。

公元1121年,完颜阿骨打发动第二次对辽战争,金兀术初披战甲,随叔父国论忽鲁勃极烈都统完颜杲出征。第二年正月,金军克辽中京,宗翰在得知辽天祚帝在鸳鸯泺行猎后,与完颜杲商议决定,分兵两路袭辽天祚帝,在此次追击辽天祚帝的战斗中,金兀术因为特别勇猛,使得女真将士佩服异常。

这次的对辽战役,金兀术初出茅庐,辽朝算是一道开胃小菜,等公元1125年,金军进攻宋朝开始,金兀术才开始在历史舞台上绽放光芒。当时金军分东西两路军进攻宋朝,金兀术在都统宗望统领的东路军中任行军万户,随军攻占燕京,连克中山、真定、信德。

金兀术是怎么死的?-第2图

公元1126年,金兀术领宗望命令,直取汤阴县,俘宋兵三千人。强渡黄河之后,又率先锋三千骑近逼开封,迫使宋徽宗从开封难逃,选骁骑百名追之,未生擒宋徽宗,获马三千而还。金军围攻开封,迫使宋朝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与金等条件求和。八月金兀术随右副元帅宗望南下,攻克开封,徽宗、钦宗二帝降,北宋灭亡。

公元1127年,金兀术继承宗望右副元帅的之位。随后在平定抗金武装中,首战便大败宋郑宗孟的数万军队,克青州,又破赵成领导的抗金武装,大败宋黄琼军,占领临朐,随后克宋军三万大军奇袭,直取濮州、开德府、大明府,平定河北。

公元1129年(天会七年),金兀术升任元帅右监军,攻克宋归德府,随后借余威,一直打到长江北岸,占领宋朝江北重镇和州。十一月,宗弼率军渡江,打败宋军,攻下建康,继取宋广德军路、湖州,至临安府。迫使宋高宗往明州而逃。

公元1130年,金兀术受到岳飞所部在牛首山设伏,惨败失建康,金军损失惨重。这是金兀术入宋首次惨败。

-金朝著名元帅金兀术简介,金兀术是怎么死的?-第3图

公元1131年(天会九年)正月,宋泾原、熙河两路均为金所攻占,宗辅返回燕京,宗弼成为陕西金军统帅。十月,完颜宗弼率军自陕西取四川,途经和尚原(今陕西宝鸡西南),遭到扼守和尚原的宋吴玠、吴璘军顽强抵抗,金军溃败,宗弼身中流矢,甚至“剃其须髯而去”,将士死伤大半,这是宗弼从军以来最惨重的失败。

公元1133年十一月,宗弼再次发兵,击败吴璘军,夺取和尚原,后被宋吴玠军击败,退兵凤翔府。公元1134年,完颜宗弼与伪齐军联合向两淮地区发动攻势,遭到韩世忠、岳飞军的坚决抗击,后因金太宗病危,金军渡淮北撤。

公元1135年正月,金太宗驾崩,金熙宗即位,金兀术辅佐熙宗对金的政治制度进行改革,公元1137年升任右副元帅、封梁王。公元1139年,宗弼为都元帅,封越国王。次年加封为太保,兼领燕京行台尚书省。此后封王拜相,出将入朝,已是成为金朝政府的核心人物。

公元1147年,金兀术担任太师,令三省事,都元帅,独掌军政大权,次年十月在上京会宁府病卒,追谥其为忠烈,配享太庙。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民族史志”,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女真人眼里金兀术光辉灿烂的一生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