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和叶赫的恩怨

爱新觉罗属于建州女真,明初活动于绥芬河一带,叶赫是海西女真的一支,起源与蒙古族很密切。爱新觉罗和叶赫是满族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立清朝的满族,是一个来自东北亚的渔猎和农业部族联合体。满族的领导层爱新觉罗一族很厉害,兼并了其他部落,打得其他部落认输,最后更是入主中原地区,成了天下霸主。

爱新觉罗·努尔哈赤
爱新觉罗·努尔哈赤

爱新觉罗成了皇族,其他部落自然也就成了爱新觉罗的奴才,而这就包括当初很厉害的叶赫那拉氏。

叶赫那拉和爱新觉罗之间的爱恨情仇如果要仔细说的话,大概可以说个三天三夜。

渔猎的女真叶赫部
渔猎的女真叶赫部

在东北辽阔的土地上,生活着众多的少数民族,女真也在其中。到明朝时,女真分为建州、海西和野人三部分。

明永乐元年(1403),明政府在绥芬河流域设置建州卫,后来又任命努尔哈赤的先祖猛哥帖木儿为建州左卫都指挥使。两卫辗转迁徙,都迁到了以今新宾老城为中心的地方,后又分出了建州右卫,这样就形成了建州卫、建州左卫和建州右卫。

叶赫是海西四部之一,与其它几部一起生活在今辽宁开原以北至松花江大曲折处。叶赫先世姓土默特氏,本是蒙古族,后来灭掉扈伦纳拉部,改姓纳拉氏,纳拉是太阳的意思。明朝,叶赫的两个后裔清佳努和扬吉努为首领,他们依险筑城,称雄于海西女真。

叶赫源自蒙古土默特
叶赫源自蒙古土默特

由于长期共处和交流,叶赫与建州在语言、服饰等方面基本相同。

明成祖永乐四年二月,星根达尔汉建立叶赫国之后,建立了叶赫东城和西城,东城在今天辽宁省辽源市龙首山,西城在梨树县叶赫镇。星根达尔汉去世后,其子席尔克明噶图成为首领,这时候的叶赫部还不是十分强大,经常受到当时海西女真最强的哈达部的侵扰,到了席尔克明噶图之子齐尔哈纳的时代,叶赫部逐渐开始发展。

叶赫那拉氏族与爱新觉罗氏族之间的的矛盾由来已久。据说早在元末明初时,叶赫那拉氏族与爱新觉罗氏族之间发生了一场战争。

爱新觉罗和叶赫的恩怨
爱新觉罗和叶赫的恩怨

当时,爱新觉罗家族的头领为了使叶赫那拉氏臣服,指着大地说:“我们是大地上最尊贵的金子(爱新觉罗是金子的意思)!”而叶赫那拉的首领听了一阵大笑,他指着天上的太阳说道:“金子算什么,我们姓它(叶赫那拉就是太阳的意思)。”结果,在那场战争中,叶赫那拉氏最后打败了爱新觉罗氏,成为当时女真族最大的部落。

明万历四十七年,公元1619年,努尔哈赤攻下了叶赫城,叶赫首领金台石被捉。据说,金台石临死时大喊:我生前不能存叶赫,死后有知,一定不使叶赫绝种,即使剩下一个女人,也要报仇雪恨!也许以这个传说为蓝本,传出了清廷宫中后妃不选叶赫的祖制。

叶赫那拉·慈禧
叶赫那拉·慈禧

其实这是荒诞的无稽之谈,而努尔哈赤从此认为”灭建州者必为叶赫”。不过蔡东番的《清史演义》里头讲说努尔哈赤修堂子挖出一个碑,上头有几个字,“灭建州者叶赫”,清朝后来果然就灭在叶赫手里头,慈禧太后是叶赫那拉氏,光绪那个皇后也是叶赫那拉氏。

但实际上,就传世的满文、汉文、朝鲜文史料文献中根本就没有查到修堂子挖出石碑这事,至于后来慈禧太后是叶赫那拉氏,光绪的皇后也是叶赫那拉氏,这似乎是一种冥冥当中的历史巧合。

叶赫那拉氏的名人大咖
叶赫那拉氏的名人大咖

到了现代,国内娱乐圈中仍有不少来自叶赫那拉氏的大咖,比如那英、吴京、李宗翰、那威,惠英红等等。

随着满清的灭亡,叶赫和爱新觉罗一起淡出了历史舞台。

爱新觉罗和叶赫的恩怨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