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叶赫部历史

女真叶赫部历史

元末明初,女真人按居住地域划分为3个较大部落,即建州女真、野人女真和海西女真。

其中海西女真有四大强国,当时被称为扈伦四部或扈伦四国。叶赫部是海西女真扈伦四部之一,此消彼长,霸主的地位轮流坐,在明朝中后期成为扈伦四部的盟主,定都建国,易塔鲁木卫为叶赫部,冠姓叶赫那拉氏。叶赫,满语即为“月亮升起的地方”。叶赫部东城、西城和商监府城不仅是叶赫部的雄关,也是东北政治、文化和商业活动中心。

叶赫部的位置

叶赫部位置图

叶赫部由来 早在商周时期,东北地区的这片土地上就生息繁衍着满族的祖先肃慎族。魏晋时称挹娄,北魏、北齐时称勿吉,隋唐时称靺鞨,辽宋金时称女真。诸族一脉相承,绵延不绝。

明朝初期,建州女真生活在牡丹江、绥芬河及长白山地区;海西女真生活在上自伊通河口,下至依兰的松花江中游地区;东海女真生活在黑龙江流域。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四月,在朝廷的军事压力和怀柔政策下,海西右丞阿鲁灰归顺。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九月,海西女真西部首领纳哈出投降明朝,被封为海西侯。明永乐元年(1403年)十一月,建州女真部落酋长阿哈出朝奉明成祖,朝廷在其部落设置卫所,沿袭建州旧名,即明朝在女真族设立最早的卫所建州卫。明永乐四年(1406年)二月,东海女真部族首领打叶等70多人到明朝朝奉,明朝封打叶为都指挥使,设立塔鲁木、苏温河、阿速江、速平江四卫,世代沿袭。同年九月,哈尔察等63人朝奉,明朝设立肥河卫。此后,相继有部族首领到明朝朝奉,被给予丰厚赏赐。在招抚下,海西女真部众分批南迁,建州女真、东海女真也大规模向西南迁移至松花江一带。在南迁过程中,各部不断扩充实力,征服周围小部族,逐渐形成联盟。

明永乐末年,蒙古土默特部星根达尔汉率部招赘到东海女真扈伦部,改姓那拉,居住在今东丰县一带。明宣德二年(1427年),星根达尔汉率部迁往叶赫河畔,建立叶赫部,史称“叶赫国”,是我国当时的“北关”。在百余年的迁徙和争斗中,叶赫与乌拉、辉发、哈达四个较大部族形成了“扈伦四部”。

可见,叶赫部与蒙古渊源很深。

女真叶赫部历史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