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阿骨打为什么反辽

大辽帝国从太祖耶律保机开国到末代皇帝耶律延禧亡国止已经延续了209年。由于契丹政体的不健全和民族自身的劣根性导致了大辽帝国的江山每况愈下特别是到了末代辽帝耶律延禧执政时举国上下已经是怨声载道人心相背了。 辽天庆二年即公元1112年2月耶律延禧从上京临泉府一路行”春捺钵”礼来到位于嫩江下游左岸的”混同江行宫”也叫”韶阳川行在所”(即现在的新站镇古城遗址)设”头鱼宴”来接受附近各部落首领的参拜与朝贡。

由于韶阳川行在所是松嫩两江左岸唯一的皇帝”春捺钵”行宫因此远在数百里之外的女真部落首领完颜阿骨打也前来朝拜辽国皇帝。由于耶律延禧生性残暴再加上饮酒贪杯所以在醉酒后强令各部落首领依次为其跳舞助兴。看到皇帝如此戏弄各部落首领女真部落的首领完颜阿骨打十分不满非常气愤。

等到依次轮到他跳舞时阿骨打推脱不会拒不从命这下可惹恼了大辽皇帝。于是他下令推出大帐将其斩首旁边的大臣和众部落首领一齐跪倒为阿骨打求情耶律延禧才免除阿骨打一死。第二天醒酒后的大辽皇帝左等右等也没有等到阿骨打前来认错负罪愤恨之心又一次涌上心头。

女真-女真与辽的战争-第2图

于是他命令密使萧奉先以边事不宁为借口欲将其杀死免除后患。萧奉先听到皇帝命令感到非常鲁莽他奉劝皇帝说阿骨打是没有教养的女真人粗野不知礼数。再有阿骨打不跳舞也没有太大的过错如果杀了他会让别的首领寒心伤害所有向化之心。再者如果阿骨打蓄意谋反一个小小的部落弹丸之地对我们大辽江山也构不上威胁与他们为敌不如加官封爵拉拢为好。耶律延禧听完萧奉先的劝说之后觉得萧奉先的论断合乎情理。于是命人将阿骨打释放回部落。哪成想此举竞是放虎归山导致两年后大辽江山的拱手让出。

再说阿骨打从行宫回到部落后秘密与吴乞买、粘罕和胡舍等几个兄弟商量反辽之事经过讨论几兄弟达成一致反辽协议。由此开始修建城堡打造兵器招训新兵兼并附近各个部落。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由于不服阿骨打的兼并同属女真部的阿鹘产跑到大辽京城向枢密院告发了阿骨打的谋反行为。统军司马上派节度使捏哥到完颜部落查询。阿骨打回答说:”设险自守又何问哉?”密院又派使臣阿息保查问阿骨打解释说:”我乃小国也事大国不敢废礼大国德泽不施而捕逃是主以此字小能无望乎?以阿疏与我请事朝贡苟不获已岂能束手制也?”使臣回京报告后辽帝耶律延禧对阿骨打始终心存戒意几次传旨诏见阿骨打临朝阿骨打识穿了皇帝的意图抱病拒不临朝。开始了反辽精心准备。

完颜阿骨打为什么反辽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