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康熙皇帝的治汉政策

结论

清初错综复杂的民族冲突,经康熙之手加以调整,逐渐缓和下来,出现一个相对安定的政治局面。康熙皇帝个人以身作则的配合推动以上的治汉政策,并付诸实行,因而收到了好效果。

康熙在满汉民族的处理上,秉持「满汉一视」的态度是一定意义上的,他不断的大声疾唿「满汉一家」口号,见诸文字的至少就有二十多次。例如康熙17年即说:「上闻我、太祖、太宗、世祖相传以来,上下一心,满汉天武皆为一体。」35又康熙48年,圣谕文武诸臣曰:「朕向大臣,不分满汉一体,包容诸臣当人感戴自效。」36

虽然康熙并不是彻底的民族平等原则,也不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但他考虑到人民的处境,重视两族人民的冲突下的害处。在全面的施政上,尽可能缓和彼此间的冲突,让人民过安定的生活,让人民能对统治者有认同感,而不採取过于激烈的压迫措施。康熙就是一位具备这些特质的好君主,让人民过安定的生活,将人民的利益考量在民族利益之前。

另外,从开始就一再强调的,康熙因为本身的好学,及从小不断的接触儒家经典,受儒家思想影响很深。从以上一些尊孔子崇理学、扩大科举制度、下令禁止圈地等等的具体政策也看到,康熙将儒家思想实践于实际政治中,本身的躬行实践更是他很高的政治智慧与成就。

总而言之,康熙在处理满汉两族的冲突的过程中,以柔性的处理方式,达到了缓和的效果,也做到了巩固政权的重要目标,使得当时的清朝各方面能在稳定中求进步。

 

 

 

 

 

 

 

参考书目

近人论着

宋德宣,《康熙思想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

 

孟昭信,《康熙皇帝》,台北:知书房。2000年。

满清康熙皇帝的治汉政策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