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犁庭后女真是如何再次崛起的?

专有名词–成化犁庭:成化就是明宪宗朱见深的年号,“犁庭”就仿佛对一片长满花草的庭院,用牛拉着犁翻过一遍一样”,清算得干洁净净。犁庭的对象就是建州女真。

提到建州女真,人们对他是爱恨交织。明朝的时候,建州女真差点被明宪宗朱见深灭族,不过后来这个民族又发展起来了。那么。建州女真遭遇种族灭绝后,又是如何崛起的呢?

-建州女真被灭族后,是如何崛起的?-第1图

(影视剧中的董山)

提到建州女真的灭绝,就不得不提努尔哈赤的五世祖爱新觉罗.董山。

史料记载,董山骁勇善战,计谋多端。当时,清朝对东北的女真族实行民族自治政策,就是用建州女真的管连管理建州女真的居民。爱新觉罗世家便是建州女真的统领,到董山这一代时,种族势力空前高涨,战斗力也非常强。于是,董山便爆发了野心,频繁侵犯明朝领土进行挑衅。资料说,董山时代掠杀明朝边民达到了10万众!

董山不服管的消息传到了京城,明宪宗朱见深勃然大怒,派兵征缴董山。很快,董山被杀,建州女真几乎全部被灭。按理说,建州女真到这里可能会成为历史,但是多年以后,建州女真又奇迹般的复活了,这是为什么呢?

-建州女真被灭族后,是如何崛起的?-第2图

(女真人)

明朝对东北的管辖非常有意思,明朝初年的时候曾经设立过努尔干都司,将东北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里。但是,当时政府的主流观点认为东北是苦寒之地,掌握这块土地对国家实际意义不大,于是努尔干都司慢慢的就荒废了,国家不再派军兵来这里。

那么如何管理东北呢,明朝政府就让崛起的女真部落管理这里,避免东北部落女真的做大,将东北的部族进行划分管理,也就是我们后来所熟知的女真部落,分三个:建州女真、海西女真和东海女真,实行的彼此牵制管理。

基于这种政治架构,虽然明宪宗几乎将不听话的建州女真灭绝,虽然杀了董山,却依然让董山的儿子妥罗担任建州女真首领。就这样,董山的几个儿子都活了下来。

就这样,在妥罗的庇护下,努尔哈赤的四世祖锡宝齐篇古、三世祖福满陆续到赫图阿拉老城开辟新的基地。但是,锡宝齐篇古、福满始终没有成为建州女真的首领,直到努尔哈赤的爷爷觉昌安,这一个格局发生了变化。

-建州女真被灭族后,是如何崛起的?-第3图

(努尔哈赤)

资料记载,觉昌安这个人素多才智,处理事务果断,家族中的许多重大事情的决断,都出自于觉昌安之手。当年,部众屡受栋鄂部部众侵掠时,势孤力单的福满显得束手无策。而觉昌安却提出了由兄长索长阿出面,与势力强大的哈达部酋长王台联姻的策略,以求得王台的帮助,打击栋鄂部的势力。

也是基于智谋,觉昌安成为建州左卫都指挥使,成为建州女真的带头人。他还很重视发展经济,在抚顺经营马市,和明朝进行贸易。此外,他还发展农耕经济。

但是,觉昌安也是一个悲剧人物,他后来与儿子塔克世劝降叛明的孙女婿阿台,不料遭遇意外,被尼堪外兰纵兵屠城,父子一同战死。

此后,觉昌安的孙子努尔哈赤才继承了建州左卫首领,带领建州女真统一了女真各个部落,最后统一了中国。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成化犁庭后女真是如何再次崛起的?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