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伪满洲国”而不是“满洲国”?

为什么是“伪满洲国”而不是“满洲国”?

最近在查一些关于伪满的资料,可是在叫法上遇到了点问题,必应、百度上词条给的是:伪满洲国维基上的词条是:满洲国(满洲帝国) 维基的其他语言里也是没有这个“伪”字的,查找资料的时候,新闻啊报刊啊也是两个叫法都有,我想大家 应该也很关注这个问题,不过由于我们的历史课本上一直写的是伪满洲国,所以很少有人对于这个产生疑问,但是这个确实是存在的,因为这段历史不只是在中国才有,整个国际社会都有,下面我们就一起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到底是“伪满洲国”还是“满洲国”?-第1图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伪,”伪”意思有意做掩盖本来面貌的或虚假(跟‘真’相对)。也表示不合法的;窃取政权,不为人民拥护的,例如:伪政权,伪军,伪组织。
既然有了伪的定义,我们可以从这个方面入手:
第一,伪满洲国是傀儡政权,这并非中国单方面的看法。《开罗宣言》已将「满洲」定性为「日本窃取自中国之领土」,且得到后来《波茨坦公告》的背书。既然是从中国「窃取」的土地,那么,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在这片土地上扶植起来的所谓「满洲国」/「满洲帝国」当然就是傀儡政权、当得起一个「伪」字。日本自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起,其官方立场就理应确定了。日本某些余孽可能对此持不同看法,但不必在意他们的看法,要相信有良知的日本人不会在这个问题上犯糊涂。

第二,百度百科也好,维基百科也罢,当作索引或者简介看看就行了,甭当作权威,有的时候还需要认真的考量才行

-到底是“伪满洲国”还是“满洲国”?-第2图

第三,有很多其他国家都是称满洲帝国,这个绝对是错误的,并不是说站在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看法,这个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因为《开罗宣言》的合法性是全世界都承认的,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在去纠正这个事情就是居心叵测了。必然是不对的。

第四,在《开罗宣言》发布之前叫满洲帝国是没错的,但是《开罗宣言》发布以后,就得按事实来,这不是中国人才有的问题,而是世界的公认,所以没必要在去纠结,有人叫满洲帝国肯定是居心叵测或者不懂历史的人。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为什么是“伪满洲国”而不是“满洲国”?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