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满清能够实际控制西藏新疆蒙古

明朝推翻了残暴和强大的异族统治,是中国古代最后一个汉人王朝,明朝全盛时期疆域画的虽然大,但对于西藏、蒙古、满洲最多属于藩属,没有控制力,甚至不如对藩属国朝鲜的控制力多。大部分时期明朝实际控制的疆域也就是长城为界的内地十八省,面积大概350万平方公里,跟今天的印度差不多。而清朝疆域最大时达到1300万平方公里,几乎是明朝的四倍。清朝对于西藏、新疆、蒙古的控制力是相当强的,蒙藏的活佛都需要中央朝廷的承认,才算合法。

一,汉族的弱点。

汉族说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主体民族,但一直是指居住于中原地带,即使在汉族朝代强盛的时候,开疆扩土,也是针对南方,占据南方少数民族世代居住的地盘。但面对北方强悍的民族,一方面是没有力量打败对方,反经常被北方民族吊打。即使说汉族王朝有能力打败北方民族,但北方民族一撤退,面对无人的草原,也根本没有能力控制。也就是说,无论打赢还是打输,汉族军队最后都要撤退,所以,在大部分时间里,汉族军队重点只是守护长城。

比如明太祖朱元璋建国后,宣布了十五个“不征之国” ,基本上涵盖了汉族人知道的所有国家。朱元璋认为,远征他国会导致劳民伤财,征服的地方文化习俗与汉人相差很大,难以永久控制。所以不如不去征服他国,治理好本土就可以了。

朱元璋这么做是很明智的,也是充分吸取了历史教训做出的决策。但是与清朝相比,进取不足,注定了太祖成祖之后明朝的疆域收缩。

二,女真(满洲)的优势。

女真人(满洲)本身就是少数民族,对蒙古、藏族等少数民族比较了解,也就能够更好的统治他们。

同时,清初满族人只有不足五十万人,统治人口众多的汉族,非常需要同盟者,满族蒙古藏族结成同盟来统治天下符合他们的共同利益。满洲皇帝同时也是蒙古人的大汗,新疆、西藏实际上也为蒙古人控制或影响,故大清最终实际控制蒙古、新疆、西藏,均源于对蒙古人控制土地的继续,是满洲皇帝兼任蒙古大汗的体现。

清朝取得很多明朝无法想象的成绩

1、清朝是中国农业社会的巅峰;

2、清朝是中华文明的合格继承者;

3、清朝的落败是整个中华文明的落败,不应由大清负所有责任。

为什么满清能够实际控制西藏新疆蒙古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