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和蒙古人口对比

本文认为满族是宋时东北女真后人

蒙古-满族人口对比-第1图

应该说,女真包括其后的满洲,人口问题一直是自己的软肋,不仅跟生殖力极其强大的汉族无法相比,跟四周的蒙古、契丹以及朝鲜都处于明显的弱势。

蒙古林丹汗给满清太祖爷后金努尔哈赤写的信就说,四十万蒙古国主致书三万水滨女真国主,蒙古的传统人口数字的说法就是四十万,而对女真称呼一直是三万,可能因为元朝在那里设过三个万户府,满语称移兰豆漫,移兰即三,豆漫即万。蒙古人最初是在女真设五个万户府,可能是人口过少等原因,最后就合并为三个万户府。太祖爷的先祖就是三个万户府之一的万户。

蒙古关于民族人口的说法还有“八十万汉人”、“二十六万土伯特(藏族)”,这些不是确切数字,都是传统说法的概数。但这也说明蒙古人眼里,汉人的人口最多,西藏的人口比自己差点。而看女真,那都没拿正眼看,那人口也太少。瓦剌在蒙古人中一度崛起,但瓦剌比蒙古草原处的四十万蒙古人口也少很多,说法是“四万卫拉特(瓦刺)”,但也要比女真多。

当然上边都是文化上认为的概数,并非实际上的数字。但实际上的数字,历史上蒙古的人口也确实比女真多很多。蒙古极盛的时候,建立起3300万平方公里的蒙古帝国的时候,现在专家推测是不满100万,但也应该很接近了。而女真人只有几十万,有的推测为四十万,有二十万进入中原,有二十万还留在满洲老家。而同时南方宋朝的人口是1.2亿。

清军入关的时候,也存在巨大人数差距。如李新达在1982年的文章中,认为当时清军总兵力约20万,满洲八旗约9万人、蒙古八旗约2万人、汉军八旗约3万人,加上其他民族陆续归顺的,按最高数字是20万。但也有的专家认为把满洲八旗计算为9万太高了,因为满洲人还有妇女、老人、儿童,不可能全上战场。根据官方顺治五年统计,满洲八旗55330人,顺治十四年的统计显示:满洲八旗49695人,战争使得满洲大量减员,单按最初计算也没有9万,所以李新达认为满洲人有9万,估计是给翻一倍了。

而面对的南明、李自成、张献忠,这三支的每一支单算也最少100多万人。冷兵器战争,如此悬殊的兵力,还被少数的满洲兵追着跑,确实不可思议。不难想像,如果当时满洲有更多的人口,也许满族会超越昔日蒙古的辉煌。

满洲和蒙古人口对比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