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风俗(起源、信仰、语言文字、服饰、礼节、美食)

满族风俗简介,满族人,人口10682263(2000年),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的辽宁、吉林和黑龙江,辽宁的满族人最多。
满族人是中国北方一个武士部落的后裔。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的肃慎人,他们是满族最早的祖先。在辽、宋、元、明时期,他们被称为“女真”。大多数满族是从事农业相关工作。他们的主要作物包括大豆、高粱、玉米、小米、烟草和苹果。他们也养蚕。
紫禁城

满族紫禁城
满族紫禁城

在16世纪的末,伟大首领努尔哈赤率领下,Nuchen伟大领袖,被认为是清王朝的创始人,完成了女真各部落的统一和一个新的民族满族的形成,满族由女真人和部分汉人、蒙古和、韩国人构成。然后满族他们向南移动,入侵中国,推翻前明朝(1368 – 1644),于1644年建立清朝。随着清朝在1644年建立,满族人达到了鼎盛时期。
对满族人来说,主要的农作物包括大豆,高粱,玉米,小米,烟草和苹果。他们还养殖柞蚕。对于一些居住在偏远山区的满族人来说,采集人参、蘑菇和食用菌是一项重要的副业。
最初作为一个民族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森林和山区,满族人擅长射箭和马术。孩子们教骑射艺术和使用木制的弓箭,六、七岁就和青少年们学会骑在马背上练习全面的马术,在森林和山脉骑马飞驰。女人和男人一样,也要练习熟练的马术和骑射。
满族人有不同的信仰。大多数的满族人信奉萨满教。他们认为世界上有许多神,持万物有灵论,他们也崇拜天上的大的北斗七星,满族崇拜他们的祖先,满族也崇拜森林和高山等自然资源,这些都属于萨满。
满族人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属于阿尔泰语系。满语是16世纪在蒙古字母的基础上创作的。自清建国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满族人定居在中原,汉人和满族人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变得越来越频繁,满族人逐渐采用了汉族的语言。
满族人的传统服装是马褂短夹克长礼服在腰部皮带促进骑马和打猎。满族妇女穿宽大的旗袍和绣花鞋子或模式。在过去,满族人的头发很长。他们把头发编成辫子,让辫子在他们的头上下垂。女人把头发盘在头顶上,戴着耳环和帽子。

满族男女服饰和礼节
满族男女服饰和礼节

满族妇女不需要受束缚。满族人是拘谨刻板的。在过去的日子里,每天青年都要正式向长辈请安。在向上级致意的时候,男人们被要求将左手伸到膝盖上,在刮弓的时候用右手,而女人则用双手在膝盖上蹲着。当亲戚或朋友相遇时,拥抱腰部和触摸的脸被认为是必要的行为。磕头是满语的正式敬礼。在举行婚礼、葬礼或面对皇帝或官员的场合,磕头会被送去。
满族和汉族基本上有相同的节日和节日,尽管在庆祝仪式上仍有一些不同之处在于。满族人喜欢吃小米。他们的节日传统上是用饺子庆祝的,在新年前夜,他们还会吃炖肉。煮和烤猪肉和满族风格饼干是美食。满族禁食狗肉。

沙琪玛(本为满语,转写:sacima,《清文鉴》中译为“糖缠”),也写作“萨其马”、“沙其马”、“沙其玛”、“萨齐马”等,在香港被称为“马仔”,是一种满族传统特色甜味糕点。它是将面条炸熟后,用糖混合成小块,萨其马具有色泽米黄,口感酥松绵软,香甜可口,桂花蜂蜜香味浓郁的特色。

满族关外三陵
满族关外三陵

沙琪玛(萨其马)源于清代关外三陵祭祀的祭品之一;满族入关后,在北京开始流行,成为京式四季糕点之一,是当时重要的小吃;过去在北京亦曾写作“沙其马”、“赛利马”等,满族人的沙琪玛现在全国各地的超市中都有出售。

满族风俗(起源、信仰、语言文字、服饰、礼节、美食)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