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斯民族与萨满教

萨满教文化与满通古斯民族

源自北方的萨满信奉万物有灵,对于广义的萨满文化来说,凡是有黄种人的地方就有萨满教文化,萨满教文化是全世界黄种民族的原初信仰,历经8000年延绵不绝,是黄种民族为了生存下去而衍生出来的文化,就像是水洼积聚成水池,再积聚成水塘,然后出现了鱼那样自然。它有实用的作用,简约不张扬。
可以说,萨满是人与自然界相互谐调的文化,相信人的意念与自然界可以互通。萨满文化进行占卜预测,招魂治病,为通古斯民族在险恶的生存环境中指引了方向。从中衍生出来的手抓单面皮鼓列队舞、萨满舞、和喉唱,海象牙、鱼骨、皂石雕刻成为通古斯民族艺术的主要形式。
另外,萨满是有生命力的文化,敬畏天地万物,将人置身于宇宙运动之中,不破坏自然规则,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与自然界互动,自觉保护自然环境。通古斯民族内心知羞有礼,内心祥和泰然,在心灵上接近人本真状态。这样的文化可以让地球生命生生不息,循环往复,造就人类理想的生存状态。萨满文化中的北极星崇拜让北寒带黄种民族在长期观测北极星的过程中发现了地球岁差,无论迁徙多远,都会以北极星进行北天定位建造建筑物,以示不忘记北方的故土。
让我们感谢狗、鲑鱼、熊、鲸、海豹、驼鹿、驯鹿、狍子、猎鹰、野猪、蜜蜂;感谢菌类、白杨、白桦、柳、乌头、北极罂粟、笃斯越橘、红豆越橘、刺玫果、草莓、悬钩子、山梨、山葡萄、禾本科植物、莎草科植物这些为通古斯民族生存繁衍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北寒带动物和植物。还有,通古斯民族胸怀宽阔,虚心学习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不忌讳与其他民族融合,现今中国北方的汉、蒙以及俄罗斯西伯利亚白种民族都融入了通古斯族血统。在民族融合中,通古斯民族贡献了忠诚勇敢、知羞守礼、善良母爱的文化传统,为人类社会的和谐友爱做出了历史的贡献。闪耀着人类天性与智慧的通古斯文化之灯将在浩瀚的宇宙中越来越光明灿烂。
历史发展到今天,古老的通古斯民族有些生活习惯和风俗也与外来民族相融合了。比如立碑,比如喝茶,可是有一样永远不变化的,深入民族骨髓的文化,那就是尊重妇女。
通过萨满信仰,让我们感谢自幼源自通古斯文化的养育之恩,给了我一颗安宁快乐的心。永远的萨满!

通古斯民族与萨满教 
  关于满-通古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