挹娄人的历史

挹娄是古代中国东北部喜欢以打劫为生并且非常善战的少数民族。挹娄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

在我国东北少数民族中,主要有三大族系:肃慎、秽貊和东胡,这些民族在每个朝代称呼都不同。

具体演变过程如下:

东胡-鲜卑-室韦-契丹-蒙古;

秽貊-索离-夫余(扶余)-豆莫娄;

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满洲。

三国时代的挹娄人:乘船打劫,尤其擅长毒技

三国时代中国东北地图

其中肃慎一系,从西汉到三国时期这一种族在历史上被称为挹娄。挹娄族称呼在秦代就已存在,位于东北强国扶余东部,靠近大海,南面与另一个少数民族北沃沮相接。挹娄面积极大,向北不知到何处,史料没有记载。

挹娄人身材威猛,高大有力气,初期的各个部落互不统属,散在四处,力量弱小,而且经济不发达。他们生活在山林之间,生存能力极强,晚上就睡在山洞里,就是我们说的穴居,基本上相当于原始社会。

当时的扶余国趁秦末乱世之际,攻击挹娄,强迫弱小的挹娄臣服夫余。三国时代,挹娄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政治经济军事力量渐渐强大,才改变被压迫现状。魏文帝黄初年间(220-226),挹娄开始大规模反抗,最终摆脱了夫余的统治,成为中国东北的独立政权。

三国时代的挹娄人:乘船打劫,尤其擅长毒技

让我们感到好奇的是这个民族的奇特风俗,他们与蒙古人爱吃羊肉不同,猪肉才是他们的日常美食,猪皮剥下来还要制成衣服穿,更为搞笑的是他们喜欢将猪油抹遍全身,抹得以厚为最佳,用以抵挡寒冷,敢情猪是挹娄人的图腾崇拜呀!

天一热,挹娄人便顾不了那么多了,都脱得赤条条的,要不就找一块布盖住下体即可。看来所谓已进步的挹娄人骨子里还是挺愚昧的。

对于保洁,挹娄人更是缺少卫生概念,竟然将公共厕所建在生活地带正中心,大家围厕而居,不怕传染病吗?竟还以为这样生活方便。

挹娄人的历史

挹娄人

我们说一个民族要生存,最根本的依靠就是军事力量,若无精良的武器和作战技能,谈何坐大。

挹娄人之所以击败强大的扶余国,就是因为他们强大的射击技术。挹娄人擅长用长达四尺的重弓,爆发力很强,箭头竟然是用青石做的,即石簇。挹娄人因为生存的需要,从小就要学习射箭,人人皆兵,这与富有军事传统的欧洲斯巴达城邦倒相似。

挹娄人训练战士要求目标直取双眼,要让敌人一箭失去战斗力,不死也变成瞎子。更为残忍的是,他们将所有的箭头全部涂抹剧毒,就是不中要害,估计也活不了了。疯狂的挹娄人就是靠着他们的重弓武器,还有精准的射眼技术,加上够狠够黑的毒箭 ,在与扶余人的战斗中才最终获得胜利。

挹娄强大了,扶余是不敢惹他们了,他们有时还去抢劫扶余,抢了就跑,扶余还真拿他们没有办法。

挹娄人的历史

挹娄人

由于境内有多条河流,东边又靠着海,挹娄人经常坐着船顺着境内的河流南下,有时从海上出发,去抢劫另外一个弱小民族北沃沮,来补充生活的各种需要,这个民族当时的位置就在今天图们江流域,他们兵少国穷,面对挹娄人强大的射击能力,还有船只速度快等便利条件,北沃沮人恐惧异常,常躲到深山岩穴中防备其袭击,等到冬天冰封河道后,才返回村中居住。

挹娄抢劫如家常便饭,久而久之,他们善射抢劫的名声愈加响亮了,因此史家总是称这个民族是自由放纵,没有秩序的民族。

挹娄的抢劫大部分只限于比他弱小的民族,对于中原王朝是不敢的。公元236年,他们与曹魏建立臣属关系,曹魏将其划归辽东郡管辖。

挹娄大约存在了600年左右,到了两晋时代,他们又有了一个新名称:勿吉。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历史与民族”,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挹娄人的历史 
  关于满-通古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