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灭亡后契丹人去向

曾经盛极百年的契丹族在辽国灭亡后去了哪里?为什么现在五十六民族里没有契丹族? 因为契丹已陆续融入到汉族和蒙古族当中去了。

契丹人的白马青牛起源神话

历史上曾经契丹人口数量庞大,契丹兴起以后,建立了辽朝,并且将北方的宇文鲜卑、突厥、回鹘全部融合进契丹人当中,这就快速形成了契丹人的大量人口,甚至有天下契丹半回鹘之说。

辽国被金灭后,到了元朝初期,契丹人还有30多万人口,主要分布在东北,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区。元朝当时规定,第一等蒙古,第二等色目,第三等汉人,第四等南人。
而汉人,包括的不仅仅是我们所说的汉族,而是包括了契丹、高丽、女直、竹因歹、术里阔歹、竹温、竹赤歹、渤海,八种汉人,元朝规定在关内北方地区的这八种人都是汉人,而在关外游牧,不通汉语者等同蒙古。所以那时起大量契丹人已变为汉人和蒙古人了。

元朝这八种汉人都是隶属于蒙古军籍的,其实早在成吉思汗的时候,就有大量的契丹人,因为不满金朝统治,投靠了蒙古人,并且成为蒙古军队的主要武力之一。比如,忽必烈手下的万户张马哥,万户脱察刺,万户耶律忙骨带等等。
也就是说,留在蒙古草原的契丹人,全部融入了蒙古,这批契丹人主要是融入了科尔沁,喀喇沁蒙古,也就是东部蒙古。留在北方地区的契丹人全部融入北方汉人,而留在中国最东北部大兴安岭以北的少量契丹人就成为了现在的达翰尔族。

从基因上,也可以支持上述论断,从挖掘出来的鲜卑,契丹和蒙古墓地,都发现了大量的C3北支基因,而在北方汉族里也存在着少量C3北支基因。从军事上来说,汉人八种,才是蒙古征服关内的主力军。
成吉思汗西征的时候,其实就留给了木华黎1万蒙古军队。木华黎征服金朝,还有随后的忽必烈征服南宋,打败阿里不哥,都是依靠汉人八种军队为主力。元朝军队,主力探马赤军,不仅仅是色目人,也有很多汉人八种部队,而且还有完全是汉人八种部队组成的探马赤军。

另外,忽必烈一个决定建立侍卫亲军,就是征调汉人八种部队组成,分为万户,千户,百户和牌子等四个编制等级。并且设立蒙古达鲁花赤进行监督。比如,侍卫亲军分9个汉军卫,11个色目卫和7个蒙古卫。一共20万精锐的直属部队,其中一半都是汉人八种部队。
正因为,契丹、高丽、女直、竹因歹、术里阔歹、竹温、竹赤歹、渤海,八种汉人全部混编进军队,因此在元朝经历了近百年以后,契丹民族逐渐融合到蒙古和汉族等民族

辽国灭亡后契丹人去向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