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建筑的研究汇总

中国营造学社的创始人朱启钤在《中国营造学社开会讲演词》中提出吾民族之文化进展,其一部分寄之于建筑,建筑于吾人最密切,自有建筑,而后有社会组织,而后有声名文物。其相辅以彰者,在在可以觇其年代,由此而文化进展之痕迹显焉5919302月,中国营造学社正式成立60

1930年伊东忠太在学社讲演时称在支那方面,以调查文献为主,日本方面,以研究遗物为主61,由此可见初期中国人的古建研究状况——当时中国营造学社尚未开始如日本研究者般开展实地调查,而只做文献搜集、考订工作。陈明达《古代建筑史研究的基础和发展》指1931年梁思成到社后,学社才开始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62。近年亦有学者提出,1931年关野贞与竹岛卓一考察独乐寺并断定其为辽代建筑后,学社才从中感到实地考察的重要性63

(三)1932-1944

在梁思成19324月前往蓟县独乐寺调研之前的19316月,关野贞已根据他在1918年对大同华严寺的考察所见形制,推测独乐寺观音阁为辽代建筑,并在中国营造学社朱启钤和阚铎所搜集的文献资料中得到证实64。但是,他的推测依据很不精确。与此同时,梁思成正通过研究清工部《工程做法则例》,对照故宫实例向老工匠学习,编写《清式营造则例》一书,对清官式建筑做法进行初步研究。梁思成从日本人的工作和他自己对清则例的研究中已体会到实例考察的重要性了。同时日本研究者也明白,他们所缺弱的,正是中国研究者所擅长的文献考订方面的深入能力,而且这种能力对建筑史而言不可或缺。1929年伊东忠太、关野贞等均加入营造学社,目的就是从交流中增强文献查阅,充实新的研究内容65

1931年秋梁思成便有赴蓟计划,惜行装甫竣,津变爆发,遂作罢66。至19323月《清式营造则例》脱稿,4月始成行。在其调查报告《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的绪言部分,梁思成论述了研究古建筑,非作遗物之实地调查测绘不可”的观点:“近代学者治学之道,首重证据,以实物为理论之后盾……造形美术之研究,尤重斯旨。”由此,梁思成提出了中国建筑史学界最重要的研究方法:实地调查测绘。

绪言部分还记录了梁思成的工作程序:首先行前需翻阅当地方志、收集有关传闻和实物照片,对调查对象有大致的了解;到达实地以后,现场普查,抄录碑记、访问当地老者,接着逐部测量、速写、摄影;最后从调查地归来,先整理、查阅史料以考证该建筑物的历史沿革,并绘制现状图,然后将各做法与宋代《营造法式》和清代《工程做法则例》相比较、推证原状图,最后分析结构、鉴别制度、撰写报告。这是中国人首次提出建筑史学界调查测绘工作的程序和方法,是中国营造学社成员在实践中的初次尝试

梁思成撰写的调查报告《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体例清晰,条理分明。计有:一、绪言:提出一些工作方法论;二、总论:总结此次收获与重要结论;三、寺史:考证历史沿革;四、现状:整个群落的现状、基本年代判断,以及各单体建筑之重要性;四、分成以下若干部分对重要单体建筑进行描述与分析:外观、平面、台基及阶、柱及柱础、斗栱、梁枋、角梁、举折、椽、瓦、砖墙、栏杆、楼梯、装修、彩画、附属艺术(塑像、壁画、匾额等);五、今后之保护:提出文物保护的具体方法、整体思想与社会责任。

其中,第六部分“今后之保护”,强调文物保护的迫切性、重要性,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次均提出其思想:

在维修工程的步骤上:应首先翻盖屋瓦防止水漏木朽,然后修补门窗,最后才考虑原状复原。

 

木构建筑保护最基本之二要点:防火、防水。为防水须首要修补漏水屋瓦;为防火须备水枪,禁烟火,不毗连其它建筑物;为避雷应装避雷针。

 

关于建筑复原的意见:保存现状为保存古建之最良方法,复原非有绝对把握不宜施行。

 

文物保护的社会责任:从速制定施行古建筑保护法;由国库支出古建修缮保护资金。

 

修缮保护的主持者需“有专门智识,在美术、历史、工程各方面皆精通博学”。

梁思成此处提出最基本的保护要点,是考虑到时局情况和条件所限后作出的,必要且有针对性。解放初期对文物建筑的保护工程就采用同样的思路,沿袭了这些基本点。他在建筑复原问题上的意见竟与后来的威尼斯宪章一致,时间还早了许多;可惜这意见竟未得到确切的施行,致使后来一些保护古建反成破坏的惨剧。他提出的关于文保之社会责任的提议,多参考日本国当时的做法,但已足见他不是只顾一事一物的研究考据,而是从政策规划上考虑问题。至到对修缮保护主持者的要求,那是他的理想,是他对自己、也是对后来者的要求。他的这些观点对中国文物建筑保护理论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67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梁思成尝试采用现代力学方法,对梁的荷重情况进行计算,得出辽宋建筑的造梁制度所取梁之截面比例比清式建筑更科学的结论:清人于力学与经济学,岂竟皆不如辽宋时代耶?68并从而分析古人定制的科学性。由此可见,梁思成不但将中国建筑史的研究作为物质文化史的一部分,亦作为建筑科学的一部分69。他引入现代建筑学的方法对古建筑进行分析,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了新思路。

总之,《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是梁思成的第一篇古建筑学术论文,更是中国人第一次用科学方法对中国古建筑进行研究的成果,是用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建筑的开端

不可避免的是,当时中国营造学社刚开始进行调查古建筑,尚未积累足够的史料,故多参考日本学者的调查资料,如日本常盘大定、关野贞等的著作《支那佛教史迹》等70;但是,梁思成在《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中所体现的科学的方法、精确的测图和严密的考证,已使这第一篇报告就超过了当时欧洲人与日本人对中国建筑的研究深度,引起国内外学术界极大反响71

在调查独乐寺时,梁思成在与当地教员聊天中得知宝坻广济寺的线索,并在北京查阅了照片72。同年6月他前往调研,发表调查报告《宝坻县广济寺三大士殿》。这个线索出现的本身就表现出梁的一种研究方式:访谈求得线索,并查阅资料、照片以确定计划。在文中,梁思成进一步补充阐述了《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中提及的研究方法:

辽代建筑的研究汇总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