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人征服漠北

我国历史上疆域辽阔,我们应该感谢老祖宗的开疆拓土。虽然有些地区已成国外,但历史无法改变曾是我们领土记载。从历史记载看,清朝是一个为我国疆域做出贡献的王朝,但清朝也是在历代王朝基础上拓展。还有一个王朝为中国疆域做出过贡献,这就是契丹人建立的大辽国。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1图

辽朝自耶律阿保机立朝以来,自始至终都不承认自己是夷,他们以“中国人”自居,对南边北宋也以“南朝”称呼。辽朝在发展中,其疆域拓展漠北地区,对于这个不毛之地,辽朝为何想得到。

漠北在哪?

漠北在古代又称“岭北”,是指我国北方沙漠、戈壁以北的辽阔区域。据《史记》记载:“今单于即能前与汉战,天子自将兵待边;即不能,亟南面而臣子汉。何但远走,亡匿于漠北寒苦无水草之地为? ”清末时漠北又被称为“外蒙古”。现在我国古代漠北地区,主要是现在俄罗斯、蒙古国、中国、哈萨克斯坦等部分区域。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2图

秦朝时,我国史书就出现“大漠”一词。汉朝时汉武帝派大将军卫青把匈奴赶到“漠北”。从此“漠北”一词出现。后来霍去病率汉军深入漠北至狼居胥山,现在蒙古国的肯特山,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封狼居胥”。

东汉时,汉朝继续保持对漠北的优势,公元89年窦宪、耿秉率军,会同南匈奴军,在涿邪山,与北单于大战于稽落山,现在蒙古国额布根山,北单于大败逃走,汉军追击,俘杀一万多人,二十余万匈奴归附汉朝。窦宪这一战,把匈奴人赶出漠北地区,窦宪、耿秉为记载功绩登燕然山,现在蒙古国杭爱山,让班固撰写《封燕然山铭》文,这就是历史上“勒石燕然”。而杭爱山再往北,我国古人称之“极北”之地,大都是荒无人烟的蛮荒地带。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3图

从地理位置上看,从东到西,遍布着古浑善达克沙地、大戈壁、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以及哈萨克斯坦萨雷耶西克阿特劳沙漠。

如何征伐?

辽朝从开朝以来,3次征伐漠北,我们来看看辽朝3次征伐的历史。据《辽史》记载,91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首先征伐了“突厥、党项、吐浑、党项、小蕃、沙陀诸部皆平之”。俘获这些部落的人口五千余人。这些部落就是居住在漠北地区,辽朝要西北拓展,必然要收拾这些部落。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4图

916年十一月,阿保机再次以重兵“攻蔚、新、武、妫、儒五州,斩首四千七百余级,自代北至河曲愈阴山,尽有其地。遂改武州为归化州,妫州为可汗州,置西南面招讨司。”这一战辽朝实现了其战略,威慑了燕云地区和西南部族。辽朝东、南、西南稳固后,阿保机的战略转向北面和西北地区。

辽朝北部的游牧部落主要是呼伦贝尔的乌古部和克鲁伦河流域的敌烈部。辽朝开国初期,北方的乌古部和敌烈部,人口众多,实力较强。这两个部落与辽朝的关系,时好时坏,坏的是兵戎相见。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5图

为了彻底解北部威胁,919年,辽太祖阿保机亲征乌古,“九月,征乌古部……冬十月丙午,次乌古部,天大风雪,兵不能进,上祷于天,俄顷而霁,命皋太子将先锋军进击,破之,俘获生口万四千二百,牛马、车乘、庐帐、器物二十余万,自是举部来附。”阿保机这次征伐,把乌古部打残,失去与辽朝的抗衡能力,并归附于辽朝,成为辽朝所属的部族。

此后不久,阿保机再次集结大军,向敌烈部发起进攻。敌烈部比乌古部实力要弱,辽太宗时期,辽朝彻底征服敌烈部。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6图

辽朝征服乌古、敌烈两部后,利用两部落的兵力、物力,开始向西征伐阻卜诸部。这里所说的“阻卜”诸部是指对室韦鞑靼诸部的统称。840年后,黠戛斯灭了回鹘政权后,漠北再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政权,而是形成一个个互不隶属的小部落。

924年,阿保机开始征伐阻卜诸部,据《辽史》记载:“八月乙酉,至乌古天,以鹅祭天,甲午,次古单于国,登阿里曲压得斯山,以鹿祭。九月丙申朔,次古回鹘城,勒石记功。庚子拜日于滞林,丙午,遣骑攻阻卜……冬十月丙寅朔,猎寓乐山,获野兽数行,以充军食……尽取西鄙诸部。”

此次阿保机大举西征,没有遇到大的抵抗,一些部族看到辽朝大军纷纷归附。于是“阻卜”诸部成为辽属部族。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7图

虽然辽朝征服了各部,但这些游牧部族强悍善战,被征服后,还会有叛乱。964年,乌古部杀辽朝官员详稳、僧稳。965年,室韦与敌烈也反辽。966年,辽朝才平定了此次叛乱。当时宋太宗派王延德到漠北与高昌回鹘联系,漠北诸部对辽朝不满。

辽朝为了稳定北部,983年,派耶律速撒第二次征伐阻卜诸部,这次征服后,辽军又南下打击党项诸部。但不久阻卜再次叛乱,耶律速撒不得不北上再次平乱,984年杀阻卜部酋长,再次稳固了漠北诸部。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8图

994年,敌烈部又反叛,辽朝再次平乱,然后留萧达凛在此治理。997年敌烈部杀辽朝详稳,萧达凛平定叛乱。辽朝反反复复3次大的征伐,3次平乱,让辽朝很疲惫,因此辽朝决定设官治理,此后辽朝在漠北建新城,设置大量官员,把汉人、勃海人、女真迁到此处屯田备战,这才彻底稳定了漠北地区,也为后期辽朝发展奠定了基础。后来耶律大石以辽朝建立的可敦城为基础,为辽朝续命。不得不说辽朝的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征伐原因

对于漠北荒芜人烟的地区,为何辽朝如此重视反复征服,为什么不向南征服宋朝的富庶之地呢?正如前文所说,这是辽朝战略。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9图

1.拓展战略纵深。

辽朝开朝以来,南部宋朝还未建立,后来宋朝建立后,以辽朝的实力与宋朝旗鼓相当,辽朝灭不掉宋朝,而宋朝还想夺回燕云之地。面对这种情况,辽朝不得不稳固北方,才能有精力与宋朝对抗。否则漠北地区如果出现一个强大政权,那么辽朝就会面临南北夹击的状态。这是辽朝不愿看到的情景。因此征服漠北,辽朝可以腾出手与宋朝对抗,实现进退自如的状态。

2.被逼无奈战略。

辽朝深知向南拓展,南部富庶地区不认同契丹辽朝。虽然辽朝自称华夏一族,但面对南方强大的反抗势力,辽朝不可能完成统一全国的任务。因此向西北发展是被迫战略。后来西夏的崛起,也使辽朝无力再向南拓展。

-漠北尽是沙漠戈壁,辽朝为何3次征伐漠北?为中国疆域做出贡献-第10图

3.长远谋略因素。

虽然辽朝与宋朝实现了兄弟之国,两国和平了百年。但辽朝无时不在巩固自己在北方霸主地位。辽朝征服漠北后,对漠北地区的治理很有效,为辽朝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战马、粮食。只要辽朝实力达到后,辽朝必然从西北两面,大举进攻宋朝,到时大一统局面能实现。从辽朝与西夏以甥舅之称就能看出,辽朝也借助了西夏的力量。只不过后来辽朝衰弱了,失去了机会。

如果契丹人进一步巩固漠北,把其作为“熟地”,估计也就没有后来成吉思汗的蒙古崛起了。

契丹人征服漠北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