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阔台时期的耶律楚材

博学的耶律楚材是成吉思汗的心灵导师,为成吉思汗占卜解惑,到了窝阔台时期,耶律楚材因帮助窝阔台稳固汗位而得到进一步重用,进入中书省,但是耶律楚材对蒙古的军国重事仍没有太大影响力。

窝阔台虽然是父亲成吉思汗指定的继承人,但窝阔台在兄弟中的势力却是最弱的,幼弟拖雷监国两年后,召开忽里勒台,诸王宗亲没有劝进窝阔台,反而纷纷支持拖雷登位。

这个时候,耶律楚材对拖雷说:你爹指定你三哥继位的,你身为弟弟,应该带头劝进吧!

政治脸皮不厚还要面子的拖雷没法拒绝楚材的话,只好请求窝阔台继位,窝阔台才登上汗位,楚材又施展三寸不烂之舌,说动皇兄察合台对窝阔台行跪拜之礼,把窝阔台的登位大典搞成汉制礼仪。
察合台在继位大典上带头向窝阔台行叩拜大礼,从此定下制度,明确君臣名分,提高了大汗的权威。

遂定策,立仪制,乃告亲王察合台曰:“王虽兄,位则臣也,礼当拜。王拜,则莫敢不拜。”王深然之。及即位,王率皇族及臣僚拜帐下。既退,王抚楚材曰:“真社稷臣也。”国朝尊属有拜礼自此始。(《元史》·耶律楚材)

-耶律楚材真受窝阔台重用吗?其实只是名不符实的自娱自乐-第7图

楚材这一招为窝阔台解决了一大难题,也首次把汉式制度展示在窝阔台面前。窝阔台在蒙古高原本部建立都城哈拉和林,成为蒙古帝国的政治中心,楚材也进入了中书省。

窝阔台时期的中书省可不是后来的中书省,在蒙古贵族眼中,中书省的人不管人才优劣,都只是承担整理文书和账目工作的书记员而已,他们没有做决策的机会和资格。

当时,中书省的领导人物是克烈人镇海,负责西方财政和行政工作的是花剌子模人马合木·牙剌瓦赤,负责东方财政和行政工作的就是耶律楚材和女真人粘合重山。

-耶律楚材真受窝阔台重用吗?其实只是名不符实的自娱自乐-第8图

楚材和重山就是负责当时华北地区特别是河北、山西、山东地区的文教和税收等事务。大汗的命令和指示要在中书省变成书面文件,楚材和重山掌管文件的汉译工作,但是,如果没有镇海的签字,文书是没有任何效力的。

虽然楚材对军国重事没有多少影响,但是遇到事情可以“行其私意”,还是具备一定权力的,因此,楚材自称中书相公或者领中书。

只是见之文书者,则楚材、镇海得以行其私意,盖鞑主不识字也。若行师用军等大事,只鞑主自断,又却与骨肉谋之,汉儿及他人不与也。——《黑鞑事略》·彭大雅

-耶律楚材真受窝阔台重用吗?其实只是名不符实的自娱自乐-第9图

《元史》记载楚材被窝阔台任命为中书令,其实是误记,蒙古人对中原官职毫无认知,根本不知道官名代表什么意思,应该具备什么权力,《黑鞑事略》记载说楚材自称中书令,才是最可靠的记载。

就是说,这个中书令名号只是楚材欺负蒙古人不知道意思,自己奉承自己的,自娱自乐的,其权利职能根本不能和唐朝、元朝的中书令划等号。

移剌(指楚材)及镇海自号为“中书相公”,总理国事,镇海不止理回回也,鞑人无相之称,只称之曰“必澈澈”者,汉语令史也,使之主行文书尔。——《黑鞑事略》·彭大雅

若宰相即是“楚材”辈,自称为中书相公。······初非鞑主除授也。——《黑鞑事略》·彭大雅

鞑人初未尝有除授及诸俸,鞑主亦不晓官称之义为何也。——《黑鞑事略》·彭大雅

不管楚材是不是自娱自乐,自己奉承自己,他在窝阔台时期的实际地位并没有后世人以为的那么重要。

真正掌握中书省大权的是镇海,他的职位权限横亘蒙古帝国,他的名字和事迹在波斯语和汉语文献都有记载,罗马教皇使者柏朗嘉宾在其旅行报告中就明确记载镇海是蒙古政府的首相,而没有为楚材着笔墨。

窝阔台时期的耶律楚材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