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辽在中亚传播汉文化

为什么中国被称为CHINA?为什么俄语喊中国契丹?原来这些都与西辽在中亚的统治有关。

以前看中央台的普京专访,听着忽然觉得普京嘴里说了句契丹,查史君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后来就去问了下度娘。度娘告诉我,俄罗斯这几百年来对中国的称呼就是:契丹。这感觉比韩国改称“考瑞亚”还意外。TM我大中国,你叫大唐,大汉多好?

大家知道国际上英文的统一说法是:China。又查了下,发现东欧这些国家甚至包括我们曾经的外蒙古省也称呼中国为契丹。俄语把中国叫做”Китай”,而外蒙古称中国为“ хятад”。那么俄罗斯人怎么会称中国为契丹呢?这真是个奇怪的事情。

这个的起因就是一个消失在历史上的王朝所造成的!这个王朝的名字叫西辽(1124年~1218年)。创始人:耶律大石。

西辽,历史书上一笔带过。

一、开创西辽,统治中亚

《辽史》载,公元1124年,辽朝在金朝和北宋的南北夹击之下,即将倾倒。耶律大石知道大厦将倾,无可挽回,就率200铁骑投奔辽朝的西疆可敦城去了。耶律大石在中亚地区南征北战,通过自己的超凡政治手段,最终在虎思斡耳朵(今吉尔吉斯斯坦)建立西辽帝国。此后,耶律大石屡次想恢复中原辽朝故地,但最终因为金朝处于上升期,而无法实现。

由于深受汉文化和中原政权典章制度的影响,虽然僻处西域,耶律大石依然仿照辽国旧制,上尊号为“天佑皇帝”,并改元为“延庆”,册立皇妃萧氏为“昭德皇后”;同时规定王朝官方语言为汉语。公元12世纪,虽然弱宋难以担当宣扬华夏文明的使命,但耶律大石却成了华夏文明的传播者。以现代的角度来说,大石是汉文化的使者。在行政、军事、赋税、生产技术、建筑艺术、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方面,汉文化从多方面影响着当时的中亚地区。

-汉文化的布道者:西辽-第2图

契丹美女

二、远征西方,契丹留名

耶律大石自知无法击败金朝,所以也向西发展。耶律大石用十年的时间,先后击败中亚强国,吞并了高昌回鹘王国、东喀喇汗王朝、西喀喇汗王朝和花剌子模国,建成一个疆域辽阔的合汉族,契丹族、突厥人为一体帝国。西辽疆域西至咸海,冬至甘肃的庞大帝国,国土面积达351万平方公里。

-汉文化的布道者:西辽-第3图

在1141年的卡特万之战,击败塞尔柱帝国联军后称霸中亚,威名远播至欧洲。耶律大石的西征事迹被传到欧洲,正逢第二次十字军东征,于是在欧洲流传着东方世界有一位神秘的祭司王约翰,是基督教的捍卫者。东欧诸民族,如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由于离西辽特别近,也就以为西辽是中国的王朝,因此上千年来一直称呼中国为契丹,他们根本不知道东方还有一个宋朝和金朝。

-汉文化的布道者:西辽-第4图

最后,1218年西辽亡于成吉思汗铁木真。西辽烟消云散,而契丹族也融入了汉族、女真族还有党项族。

西辽在中亚传播汉文化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