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楚材对蒙古人的影响,为什么被过度夸大和美化

耶律楚材对蒙古人的影响,为什么被过度夸大和美化

在汉文史料中,元太宗窝阔台时期的中书相公——契丹人耶律楚材,是一个耀眼的人物,在历史的进程中起到很大的作用。通过汉文史料,会给人一种印象,觉得耶律楚材在蒙古人的朝廷混得很不错,堂堂中书令!当然是位高权重,真是这样吗?

其实不然,成吉思汗时,耶律楚材主要的职能是占卜窝阔台时的耶律楚材身份有所提高,但耶律楚材在蒙古贵族面前远没有后人想象的那么有影响力。

为什么汉文史料中对楚材无限渲染夸大呢?

一部分原因,是耶律楚材通过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让窝阔台看到汉文明的优越性,在文化、礼制、行政、经济、律法等各方面进行改革,推动了历史进程,的确有楚材的历史功勋,这个毋庸置疑,因此才被接受汉化的元朝皇帝推崇追封,做为标杆昭示世人。

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楚材在戊戌选试中,拯救了大量被奴役的儒生,改善了儒生们的生存环境,让他们重获话语权,自然对楚材感恩戴德,对他的描绘就在无形中夸大。(戊戌选试是指1238年,经耶律楚材奏准,大蒙古国在中原诸路举行了一次儒士考试。后因为此举触犯了当权者的利益,考试及格者多未能入官。所以,戊戌选试实际上是蒙元时代最早一次恢复科举制度的失败尝试。)

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耶律楚材和耶律铸父子俩在文字中对自己的美化,和对老爹的吹嘘,这些都需要读书时加以分辨的。

耶律楚材对蒙古人的影响,为什么被过度夸大和美化

耶律楚材还有个人生污点,成吉思汗十三年(1218),成吉思汗听说了契丹人移剌楚材善于占卜精通星象的名声,就征召耶律楚材,耶律楚材就抛下老母发妻幼子,投奔成吉思汗,耶律楚材走后,梁氏夫人奉养婆母杨氏,抚育幼子耶律铉,至死再没见到过丈夫。耶律楚材抛母弃妻子的行为也被他后妻所生的爱子耶律铸继承,耶律铸在蒙哥的朝廷任职,蒙哥死后,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内战,耶律铸认为阿里不哥不会胜利,他就抛下妻儿投奔忽必烈去了。耶委铸的儿子耶律希亮还是个少年,不得不带领家人辗转躲避阿里不哥的追捕,逃亡期间真是饱尝艰辛,好在流亡西域时,被贵由汗的幼子禾忽所救,跟随禾忽踏上西去之路。

在对待家人这个问题上,耶律楚材和耶律铸的作法被世人不齿。

耶律楚材对蒙古人的影响,为什么被过度夸大和美化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