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大石的家人

耶律大石一家四口,父母儿女都登帝位,还都是和平传承,实在难得

历史上帝王家为了帝位,父子、兄弟、叔侄、母子相残的比比皆是。凡事都不绝对,有这么一家人,父母儿女四人都登上了大位,史书也没记载他们传承过程中有过争斗,这就是西辽建立者耶律大石一家。

西辽德宗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一家四口,父母儿女都登帝位,还都是和平传承,实在难得-第1图

耶律大石是历史上一位难得的英雄,出身皇族,文武全才,在辽的灭亡不可逆转的时候,他率二百多人一路向西,聚拢人心积累力量,以图将来恢复辽朝。1132年,耶律大石在新疆称帝建立西辽,之后征服高昌、东喀喇汗国。1134年,耶律大石派七万大军东归,因路途艰难大军退回,无奈只好致力继续西征。继续向西的耶律大石击败西喀喇汗国,又和塞尔柱王朝在卡特万大战,以两万人击败中亚联军十万骑兵,逼塞尔柱王朝退出河中地区。卡特万会战后,耶律大石又击败花剌子模,在中亚建立起一个疆域远超南宋、西夏的庞大帝国。

感天皇后萧塔不烟

《辽史·本纪·卷三十》:“子夷列年幼,遣命皇后权国。后名塔不烟,号感天皇后,称制,改元咸清,在位七年。”

-耶律大石一家四口,父母儿女都登帝位,还都是和平传承,实在难得-第2图

1143年,常年征战辛劳的耶律大石去世,儿子夷列年幼,就遗命由皇后临时执掌国政。皇后萧塔不烟不是简单的摄政,她号感天皇后,称制,还改元咸清,虽然没直接称帝,俨然就是女皇。萧塔不烟1144到1150统治西辽七年,她执政期间,西辽社会安定,经济继续发展。她还杀过无礼的金使臣粘割韩奴。把持朝政几十年的太后、太皇太后中国历史上不少,不过萧塔不烟不在其中。丈夫死时儿子幼小,再加上七年,正好是儿子成年要独立的时候,萧塔不烟在这时把执政权交给了儿子。

西辽仁宗耶律夷列

《辽史·本纪·卷三十》:“子夷列即位,改元绍兴。籍民十八岁以上,得八万四千五百户。在位十三年殁,庙号仁宗。”

-耶律大石一家四口,父母儿女都登帝位,还都是和平传承,实在难得-第3图

耶律夷列是耶律大石和萧塔不烟的儿子,成年时,母亲萧塔不烟就把执政权交给他了,耶律夷列即位后,改元绍兴,他在位期间,西辽强盛,治下各民族基本臣服,也进行了一些征伐,还进行了全国人口普查。不过,耶律夷列在位十三年就去世了,庙号仁宗。史书没记载耶律夷列的年龄,按成年即位,在位十三年算,耶律夷列去世时也就三十左右。因为他的孩子幼小,于是就留下遗诏,由妹妹耶律普速完临时执政。

承天太后耶律普速完

《辽史·本纪·卷三十》:“子幼,遗诏以妹普速完权国,称制,改元崇福,号承天太后。”

-耶律大石一家四口,父母儿女都登帝位,还都是和平传承,实在难得-第4图

耶律普速完和母亲一样称制,改元崇福,号承天太后,和当年著名的萧太后萧绰称号一样,可见她心气颇高,估计也想成就萧太后一样的功业。耶律普速完和母亲、哥哥一样一直沿用父亲的治国方法。耶律普速完1164至1178统治西辽十四年,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射杀。1178年,耶律夷列次子耶律直鲁古即位。

西辽的前四个统治者在三次传承很顺很自然。也许是母亲觉得只有一个儿子,认定只能传给他;也许因为孩子少不需要争;也许他们一家真的和睦无间……不论怎样,像他们家这样的一家四口都登上大位在历史上还真是少有,实在难得。

耶律大石的家人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