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太后“杀妻夺夫”做“小三”,与韩德让带领大辽进入鼎盛

萧绰(953年6月18日-1009年12月29日),小字燕燕,契丹族,辽朝政治家、军事家和改革家。在她摄政期间,辽朝进入了最为鼎盛的时期。

我国历史上辽代是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国家,辽景宗时有位皇后叫萧绰。萧绰年轻貌美,生性豪放直爽,深受景宗喜爱。景宗去世后圣宗继位,萧绰成为了辽国皇后。幼主年少,萧太后成了整个朝廷的当权者,景宗去世不久,萧太后便找来辅政大臣汉人韩德让要与他结为夫妻,可当时韩德让已有结发妻子,在现代来看,这无疑就是主动要求做韩德让的"小三"。

-她身份高贵却“杀妻夺夫”做“小三”,是生性放荡,还是另有他谋-第1图

影视剧中的萧绰

萧太后虽为辽国太后,但其并不顾世俗约束,主动提出要韩德让 "入居帐中",因为萧绰未入宫时,本与韩德让已有婚约,怎奈因其年轻貌美被选入宫中,做了景宗的妃子。但爱情之火始终没有熄灭,她把这段感情深深的藏在心底,现在景宗去世,少主年幼,自己说了算,所以她把自己的爱情再一次释放出来,愿意与韩德让再续前缘。

-她身份高贵却“杀妻夺夫”做“小三”,是生性放荡,还是另有他谋-第2图

影视剧中韩德让与萧太后

此时作为臣子的韩德让哪敢接受这份炽热的爱情,毕竟萧太后是君自己是臣,虽然少数民族没有太多的繁文缛节 但是也有道德伦纲,况且他已经有结发妻子,就算接受了萧绰,他的身份地位又如何呢?但是,已经铁了心当"小三"的萧太后并不管这些,他竟然派人杀掉了韩德让的妻子,对韩德让来说这既是断掉了自己的后路,也是给自己的警示,这下彻底把韩德让制服了。萧太后的做法在 "小三"斗原配界绝对是她称第一,没人敢称第二。自此韩德让与萧太后"同卧同起,共案而食",做起了夫妻。不仅如此,萧太后还让圣宗把韩德让当做父亲一样对待,韩德让这辈子做梦也没想过自己竟然成了"太上皇"。

-她身份高贵却“杀妻夺夫”做“小三”,是生性放荡,还是另有他谋-第3图

辽代壁画

萧太后不遗余力做"小三",真的就仅仅是为了爱情吗?其实萧太后做"小三"远非爱情这么简单,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景宗死后,萧太后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需要爱情的女子,而是一个国家的领导者。虽然圣宗继位有大臣辅政,但是毕竟少主年幼,皇亲异心。自己要想稳住朝政或是更严肃的讲自己和少主要想活下去,不得不寻找依靠的力量。

-她身份高贵却“杀妻夺夫”做“小三”,是生性放荡,还是另有他谋-第4图

影视剧中萧太后

再说韩德让,此人身为辅政大臣,不仅自己能力过人其实力也并非一般。他出生于辽朝权势之家,祖父为辽国开国功臣,父亲为副都留守,其兄弟几个都是当朝手握重兵的悍将,可见韩德让的实力在整个朝廷来说无人可敌。加萧太后很赞同韩德让的旧俗改革,两人成为"夫妻",这也为韩德让进一步展现政治抱负提供了条件。

-她身份高贵却“杀妻夺夫”做“小三”,是生性放荡,还是另有他谋-第5图

韩德让

通过萧太后与韩德让的强强联合,挫败了阴谋作乱的契丹贵族,并收回了贵族的兵权。有才干的汉人在当朝进一步得到重用,同时也给许多没有为朝廷出力的能人异士提供了展现报复的机会。在“夫妻”二人的努力下,他们打败了宋朝的三路北伐大军,还签订了“澶渊之盟”。这使得辽国摆除了内忧外患,出现了兴旺繁荣的大好局面。

-她身份高贵却“杀妻夺夫”做“小三”,是生性放荡,还是另有他谋-第6图

萧太后

韩德让为国家建立了不朽功勋,但并没有以为自己是太后的“丈夫”而装横跋扈,他事事以国家为重,以人民为重,忠肝义胆。从这样的结果来看,萧太后高调做“小三”得到的不仅是自己的爱情,更重要的是为国家繁荣昌盛做出的巨大贡献。

萧太后“杀妻夺夫”做“小三”,与韩德让带领大辽进入鼎盛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