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

契丹王朝的承天太后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

-契丹王朝的承天太后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第1图

一、承天太后萧燕燕

穿越斑驳的岁月,让我们走进真实。

多少陈迹无言地守护着沧桑,故事的故事重叠着记忆。

自古而今,撇清的君子太多,捆绑了无数善良,颠覆了我们的认知。

在契丹人建立的大辽王朝,涌现出了不止一个参政议政的“萧太后”,而名声最响的当是辽景宗皇后萧燕燕。

在辽景宗耶律贤在世的时候,就凭借自己的聪明智,开启了与丈夫耶律贤共同执政的生涯。辽景宗去世,不到三十岁的萧燕燕辅佐自己年仅十二岁的儿子耶律隆绪继承了皇位,是为辽圣宗,依照契丹的习惯萧燕燕以太后的身份摄政,直到辽圣宗三十九岁,才归政给儿子,加上与景宗联合执政的十二年之久,萧太后在历史的舞台上叱咤风云近四十年,也造就了契丹王朝最繁盛的时代,不愧为承天太后。

-契丹王朝的承天太后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第2图

二、辅佐圣宗继位的韩德让

纵观萧燕燕,其一生都与一个人纠缠在一起,这个人就是汉臣韩德让。

韩德让家族从辽太祖耶律阿机机时期,他的爷爷韩知古就是述律平(辽太祖阿保机的皇后)的陪嫁“媵臣”,走上契丹王朝的舞台,成为得到重用的汉人第一人,官至中书令,是辽太祖二十一佐命功臣之一。

韩知古共有十一个儿子,最显赫的就是韩匡嗣,是辽景宗当上皇帝时的藩邸私臣与密友。景宗登上皇位,立马得到重任,为南京留守,但却是一个没有军事能力的庸才,统兵攻宋,满城一战,亡师败逃。但他有一个更加优秀的儿子韩德让,无论军事才能还是政治远见,都十分卓越,于是,到了景宗耶律贤后期已经是契丹王朝的南院枢密使。

景宗去世,辽王朝正处于“母寡子弱,族属雄强,边防未靖”的危急时刻,韩德让与皇族成员耶律斜轸、耶律休哥等人拥立景宗十二岁的儿子耶律隆绪即位,全力支持承天太后萧燕燕临朝摄政。

-契丹王朝的承天太后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第3图

三、萧燕燕与韩德让

说来这韩德让与萧燕燕有着一层非同一般的特殊关系。

这萧燕燕未嫁给辽景宗的时候,其父母曾经许嫁给韩德让,后来她的父亲萧思温出于政治目的,把女人萧燕燕嫁给辽景宗成为皇后。

可以说,萧燕燕与韩德让之间,彼此间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有缘无份,但萧燕燕深知韩德让的才华,于是,信任韩德让,重用韩德让,启用他当宫廷宿卫兼政事令,这样能随时与他勾通军国大事,处理突发事件,同时,也便于韩德让出入宫闱。人都是有感情有本能的,萧燕燕盛年守寡,自己也需要感情与生理上的安慰,而韩德让恰恰是最值得他信任的人。也曾私下对韩德让说:“吾尝许嫁子,愿谐旧好,则幼主当国,亦汝子也”。

为了增加韩德让在契丹人心目中的威信,萧燕燕让他总理南北两院枢密院事,官拜大丞相,与她共同执掌契丹政权。

-契丹王朝的承天太后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第4图

可以说,契丹人与中原文化有许多差异,在男女授受不亲的汉族士人眼中,萧太后与韩德让“同处一车”都有伤风化,然而游牧民族并没有这些形而上的礼教,比较自由豪放,离婚与改嫁,都是很正常的事。虽然萧燕燕没有公开下嫁韩德让,但也不忌讳两个人的关系。

君子们常常将女人的所谓贞操看得比军国大事还重,这本身就是捂耳盗铃的闹剧。纵观宋王朝的道德君子们,强调什么“存天理,灭人性”,背地里寻花问柳,人格严重分裂,造成道德伦理与本能欲望的冲突。表面上循规蹈矩、道貌岸然,私生活却无比肮脏,时值今日,那些柳下惠们、心机婊们还在时时上演着“勇担道义”。

萧燕燕不畏人言,打破旧制,勇于改革,兴利除弊,澄清吏治,使得契丹王朝步入承天盛世。

释放奴婢,宽松刑法,奖励耕织,学习汉制,坚定不移地重用韩德让,情与理都顺其自然。

-契丹王朝的承天太后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第5图

澶渊之盟后,更是赐韩德让姓国姓耶律,“出宫籍”成为皇族“横帐”(所谓横帐,就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直系后裔),先后封为楚王、齐王。辽圣宗一生对韩德让尊重,拥有私城和属于自己的“宫卫”文忠王府,享有只有皇帝才有的特权,由此可见,韩德让在萧燕燕摄政的三四十年间的重要性。

即使承天太后去世,韩德让都受到辽圣宗无上的礼遇,在其病危期间,亲自探望,死后赐谥文忠。

当北宋皇帝宋真宗赵恒听到韩德让死讯,感慨地说:“韩德让才智过人,为大辽国鞠躬尽瘁,一生辅佐幼儿寡母,参决国政二十多年,又与我朝结盟修好,每年都使者往来,是难得的人物,古之名臣贤相,很少有人超越他!他一死,北朝蕃汉臣僚再也不会出现这样的能人呀!”

-契丹王朝的承天太后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第6图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萧燕燕与汉人韩德让关系很暧昧?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