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辽之后还有后西辽(契丹人的起儿漫王朝)

契丹人在今天伊朗境内建立起儿漫王朝

-契丹人在中亚建立起后西辽(起儿漫王朝)-第1图

欢迎关注微信号:民族史志。

契丹→辽→西辽(哈喇契丹国)→后西辽(起儿漫王朝)→被伊尔汗国兼并(蒙古汗国)

起儿漫王朝的建立

起儿漫王朝的建立者是八剌黑。据《世界征服者史》记载,八剌黑及其弟哈迷的不儿均为哈剌契丹人。在西辽统治时期,哈迷的不儿曾多次奉命出使花剌子模。1210 年,西辽在塔拉斯败于花剌子模沙摩诃末以后, 八剌黑和哈迷的不儿与西辽守将塔阳古同被俘。之后,兄弟两人受到花剌子模沙的信任,八剌黑被封为哈只不,哈迷的不儿逐渐成为一名异密〔6〕。八剌黑初仕于摩诃末,继又仕于其子该牙思丁,被任命为伊斯法罕统兵官。

-契丹人在中亚建立起后西辽(起儿漫王朝)-第2图

在蒙古军西征,花剌子模沙摩诃末败亡之时,该牙思丁的部下都属望于逃奔印度的扎兰丁,在这种形势下,八剌黑又与该牙思丁的丞相塔术丁迦里不沙尔吉不和, 他征得该牙思丁的允许奔赴伊斯法罕, 准备取道起儿漫去印度投奔扎兰丁。1224 年,八剌黑来到起儿漫的古瓦希尔堡,该堡领主叔扎丁阿布勒哈辛动员五六千人进攻八剌黑的军队。八剌黑迎战,攻克其城堡,但内城仍被叔扎丁之子占领。起儿漫已于回历607年(1210 年-1211 年)归并花剌子模朝。这时,扎兰丁从印度前来,八剌黑向他表示忠心,并把女儿献给他。扎兰丁召见叔扎丁之子使其献出内城。

八剌黑已改变去印度的主意,准备长期占据起儿漫,建立哈剌契丹人的王朝,因此他极力想摆脱扎兰丁的控制。“扎兰丁留此城月余,听说博剌克有叛意,统将斡儿汗劝王先据其人而夺其地。可是王相火者吉罕以为判形未著,不宜惩罚首先归命之诸侯,致失人心。”〔7〕扎兰丁在起儿漫作短暂停留后前往法尔斯。行前,他让八剌黑随行共商进攻波斯大计。八剌黑则装病拒绝出城去见扎兰丁,扎兰丁因忙于北上去波斯,只好同意八剌黑留在起儿漫。从这时起,八剌黑就在起儿漫建立了一个历时八十多年的哈剌契丹王朝(1224 年-1306 年)。

-契丹人在中亚建立起后西辽(起儿漫王朝)-第3图

起儿漫王朝与蒙古帝国的关系

起儿漫王朝与蒙古帝国最早建立联系是在八剌黑时期。八剌黑建立起儿漫王朝后, 首要任务就是摆脱和消灭花剌子模的残余势力。回历624 年(1226 年-1227 年)扎兰丁从印度经起儿漫来到伊剌克,与该牙思丁发生矛盾。该牙思丁于是派急使到起儿漫邀见八剌黑,他们之间达成协议,约定八剌黑到阿巴儿忽里草原迎接他。八剌黑在该牙思丁到达起儿漫不久便杀死了他,并向蒙古大汗报告说:“你们有两个敌人:扎兰丁与吉牙撒丁。我把一个的头送来给你们。”〔8〕八剌黑通过消灭花剌子模的部分残余势力巩固了政权,同时也讨好了蒙古大汗。窝阔台汗时期,蒙古将领塔亦儿•把秃儿围攻昔思田(今伊朗东部之锡斯坦),各异密遣使八剌黑要他投诚,并让他出兵援助围攻。“八剌黑发现权势是在成吉思汗后人的手里,因此他接受命令,表示归顺。”

自此之后, 起儿漫王朝接受蒙古大汗和伊儿汗国诸汗的统治而成为蒙古汗国的属国。可以说,起儿漫王朝的统治史也即它与蒙古汗国的关系史。关于两者的关系,由于史料有限,作者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契丹人在中亚建立起后西辽(起儿漫王朝)-第4图

第一,起儿漫王朝的王位不是世系继承,而是由蒙古大汗任命。蒙哥汗以后,则由伊儿汗国诸汗来任命。除了开国者八剌黑得到哈里发赐予的忽都鲁算端的称号外, 他之后的王位都要得到蒙古汗国的任命和批准。如八剌黑之子鲁克那丁的王位由窝阔台汗任命, 忽都不丁取代其堂弟鲁克那丁得到蒙哥汗的批准、乞合都汗立帕的沙•哈敦为起儿漫王等。起儿漫王朝归顺蒙古大汗后,窝阔台汗命令八剌黑入朝召见,八剌黑以年老婉辞,另派其子鲁克那丁前往哈剌和林去朝谒窝阔台汗。鲁克那丁在回历六三二年(1235 年,或稍早)前往大汗首府,途中得知其父八剌黑死去(死于1235 年7、8 月间)及其堂兄忽都不丁继立的消息。但他没有返回,直抵哈剌和林大汗宫廷,因为鲁克那丁是起儿漫王朝第一个入朝者,所以窝阔台汗将起儿漫的国土赐给他,并下诏让他承袭其父忽都鲁算端的称号,又下令命忽都不丁入朝见蒙古大汗。鲁克那丁遂返回起儿漫就任。忽都不丁来到和林后,先是侍奉窝阔台汗,后被派到中国,在丞相马合木•牙老瓦赤手下供职。在贵由汗时期,忽都不丁曾活动想返回起儿漫夺取鲁克那丁的算端之位,但其师傅镇海反对,故忽都不丁只得仍随牙老瓦赤留在中国。而“鲁克那丁仍拥有起儿漫的国土,并把定额贡赋,如巴里失和骆驼缴纳给征收的异密,直至蒙哥可汗荣登帝国的宝座。”拉施特评价鲁克那丁说:“起儿漫的算端是鲁克纳丁,他创立了公正裁判并表现得很公正,任何非常事件也没有发生过。”

贵由汗死后,政权转到拖雷系的蒙哥汗手中。这一政局的转变在起儿漫也有反映。正在中国的忽都不丁随同丞相牙老瓦赤入朝面见蒙哥汗, 大汗对他甚为宠爱, 封他为起儿漫算端,并派一名蒙古人作为监护他的八思哈(意为“镇守者”)随他返回起儿漫即位。一行人到达也里(今阿富汗西北境赫拉特)时,忽都不丁遣使先行至鲁克那丁那里,传宣诏命,并召其入朝。鲁克那丁得知世道已变,于回历650 年剌马赞月(1252年12 月-1253 年1 月)出发前往罗耳斯坦(今伊朗西部鲁里斯坦),之后前往汗廷见蒙哥汗。1253 年10 月-11 月,从蒙古返回的历史家志费尼在路上遇见他。鲁克那丁到达汗廷后被处死,忽都不丁就正式取得了起儿漫王位。

起儿漫王朝的最后一个统治者沙只罕于1303 年受合赞汗册封嗣位,“然有人诉其不敬汗使,岁贡不时,虐待其国中贵人。完者都(1304 年~1316 年在位)征之入朝,见其年幼貌善,宥其罪。然留不遣,命蒙古官代治其国。沙只罕后退居泄剌失(伊朗设拉子市)城,聚积货财,亦颇有权势,遂终于是城。是为1223 年来君临起儿漫哈剌契丹朝末主之结局”。正如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所说:“起儿漫,是波斯境内之一国。昔日国王世袭,自经鞑靼侵略以后,世袭之制遂废。鞑靼遣其乐意之王治之”。

-契丹人在中亚建立起后西辽(起儿漫王朝)-第5图

第二,蒙古汗国委派蒙古人作为监督官管理起儿漫王朝。马可波罗说:“自从划归鞑靼人的版图以来, 就由鞑靼人委派的监督官进行管理”。忽都不丁由中国返回起儿漫继承王位时,蒙哥汗就曾派一名蒙古人作为监护他的八思哈。此外,蒙古汗国还向起儿漫王国派驻军队。合赞汗时期,“让忽剌术万人队开往法儿思和起儿漫境内,一旦需要,就让他与异密答速黑和起儿漫算端会合在一起”。

第三,起儿漫王朝与蒙古汗国保持联姻关系。这种联姻多发生在起儿漫王朝中后期,即在伊儿汗国时期。如忽特鲁格秃儿罕之女帕的沙•哈敦曾先后嫁给阿八哈汗和乞合都汗;帕的沙•哈敦的兄弟,扎兰丁•苏尔合忒迷失之女沙•阿蓝嫁给拜都汗。

第四,起儿漫王朝统治者曾多次向蒙古汗国朝贡。如上文所述,鲁克那丁执政时期,每年向蒙古汗廷缴纳定额的巴里失和骆驼,以为贡赋。忽都不丁“将四周国土征服后,屡次入朝伊儿汗国面见旭烈兀汗,备受恩渥。”

起儿漫王朝居民的经济生活与宗教信仰

自八剌黑投靠蒙古大汗后, 起儿漫王朝成为蒙古汗国的属国,从而使起儿漫百姓免遭战火的涂炭。此外,哈剌契丹人来到起儿漫地区后很快接受了当地居民的风俗习惯、法规,同时也把他们自己的经济、文化带到了起儿漫,彼此相互借鉴、相互融合。这些都使得起儿漫地区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据《马可波罗行记》记载,“此国出产名曰突厥玉之宝石甚多,产于山中,采自某种岩石之内。亦有不少钢及‘翁尼塔克’之矿脉。居民善制骑士军装,如马圈、马鞍、靴刺、剑、弓等物,手艺甚巧,皆适于用。妇女善于女红,善为各色刺绣,绣成鸟、兽、树、花及其他装饰。并为贵人绣帐幕,其妙不可思议。亦绣椅垫、枕、被及其他诸物。”

-契丹人在中亚建立起后西辽(起儿漫王朝)-第6图

-契丹人在中亚建立起后西辽(起儿漫王朝)-第7图

起儿漫王朝时期的德克拉马银币

起儿漫王朝自行发行货币。拉施特说,至合赞汗止,起儿漫等地以当地的篾力和算端的名字铸币,成色不一。起儿漫王朝的属地忽鲁模思(霍尔木兹)城,其港口是印度各地经营香料、药材、宝石、珍珠、金线织物、象牙和其他商品的商人的汇合地。这些商人将上述商品转卖给其他商人,由他们再远销世界各地,所以忽鲁模思城享有商业之城的盛名。

在宗教信仰上,起儿漫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马可波罗游记》说到,忽鲁模思城的居民是撒拉逊人,肤色暗褐,全部信仰穆罕穆德。哈剌契丹人来到起儿漫地区后很快改宗伊斯兰教。八剌黑在巩固政权后,遣使去谒见哈里发,申明他改宗伊斯兰教,请求封以算端称号。哈里发满足了他的请求,于是他得到忽都鲁算端的尊称。

结束语

作为西辽王朝的延续, 起儿漫王朝是蒙古大汗西征和花剌子模朝灭亡这一特定形势下的产物, 也是契丹人建立的最后一个政权。起儿漫王朝被蒙古官吏接管后,该王朝便从哈剌契丹人转入蒙古人手中,而哈剌契丹人也逐渐融入到当地穆斯林居民中。

-契丹人在中亚建立起后西辽(起儿漫王朝)-第8图

参考文献:

[1] 冯承钧.西域地名[M].北京:中华书局,1982:48.

[2] 马可·波罗.马可波罗行记[M]. 冯承钧译.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5:48.

[3] 脱脱等.辽史:卷三[M].北京:中华书局,1976:355.

[4] 多桑.多桑蒙古史:上册[M]. 冯承钧译.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3:77.

[5] 志费尼.世界征服者史:下册[M]. 何高济译.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397.

[6] 多桑.多桑蒙古史:下册[M]. 冯承钧译.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3:3.

[7] 拉施特.史集:第2 卷[M]. 余大钧,周建奇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6:52.

[8] 马可·波罗.马可波罗游记[M].陈开俊,等译.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21.

附:

伊斯兰教著述中有两个起儿漫(克尔曼Kerman),一个在中亚撒马尔罕与布哈拉之间, 其城今仍存在, 名曰起儿漫内(Kermaneh),即《辽史•天祚本纪》之起儿漫;另一个在波斯南部,即《西使记》之乞尔弯,《辍耕录》卷七回回石头条之乞里马泥,《明史》之乞力麻儿,今濒临波斯湾之克尔曼〔1〕。该起儿漫“北部属于波斯高原,地势甚高,其中有高山系以间之。西南抵波斯湾……起儿漫雨量甚少,然在冬季,山上积雪甚厚,山高,积雪几经年不化”。〔2〕

《辽史•天祚记》记载1141 年发生的卡特万战役时说:“三军惧进,忽儿珊大败,僵尸数十里。驻军寻思干凡九十日,回回国王来降,贡方物。又西至起儿漫,文武百官册立大石为帝,以甲辰岁二月五日即位,年三十八,号葛尔罕。”〔3〕这段记载显然颠倒了事实。首先,耶律大石以“甲辰岁”即位,即1124 年,而不是在卡特万战役后的1141 年。其次,保大四年(1124 年),耶律大石在今外蒙鄂尔浑河辽镇州可敦城召集北边七州十八部大会,“遂得精兵万余,置官吏,立排甲,具器仗。”〔4〕尚不可能在撒马尔罕与布哈拉之间的起儿漫这样一个小镇称帝即位。《辽史》之所以提到起儿漫,作者认为,它可能将波斯南部之起儿漫的哈剌契丹王朝与耶律大石建立的哈剌契丹王朝弄混淆了。正如多桑所说:“突厥斯坦与起儿漫有两个哈剌契丹王朝,后一王朝晚于前一王朝一百多年”。〔5〕

西辽之后还有后西辽(契丹人的起儿漫王朝)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