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朝陈国公主与驸马萧绍矩的合葬墓

戴着黄金面具下葬的契丹少女,原来是契丹萧燕燕的孙女。

1986年,内蒙古自治区发掘了一座辽朝古墓,该墓的随葬品非常丰富,一共有3227件,其中很多随葬品都是用金、银、玉石以及玛瑙、琥珀、珍珠等贵重材料制作而成,无不彰显着墓主人的尊贵身份和显赫地位。

辽朝陈国公主与驸马萧绍矩的合葬墓
辽朝陈国公主与驸马萧绍矩的合葬墓

随着墓志铭的出土,人们终于揭开了墓主人的真实身份,原来这是辽朝陈国公主与驸马萧绍矩的合葬墓。

经考证,墓中公主死时年仅18岁,正是芳华正茂的年纪。萧绍矩是陈国公主的亲舅舅,比她大十几岁,死时也不过三十出头而已,夫妻俩先后去世,死因成谜。

与其他辽朝公主墓不同的是,陈国公主死后以黄金面具覆面,其中有何深意,人们百思不得其解。

契丹-戴着黄金面具下葬的契丹少女,死后九百年被人们发现,身份尊贵-第2图

实际上,陈国公主只能算是辽朝皇族宗室,她并非辽朝皇帝的亲生女儿。

杨家将和辽朝萧太后斗争不断,这几乎是家喻户晓的故事,而古墓中的陈国公主就是萧太后的亲孙女,她的父亲耶律隆庆是萧太后的二儿子,她的祖父就是萧太后的丈夫,辽朝第五位皇帝辽景宗耶律贤。

公主生前多次荣获封号,这在当时是极其少见的,初封太平公主,后进封越国公主,死后被追封为陈国公主。

契丹-戴着黄金面具下葬的契丹少女,死后九百年被人们发现,身份尊贵-第3图

很多人对辽朝都不太熟悉,这个由契丹人建立起的王朝,曾一度雄霸着中国的半壁江山!

然而,不知什么原因,辽朝在中国古代史中只活跃了两百多年就销声匿迹了,要想了解辽朝,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史书,二就是考古。

不过,契丹人讲究厚葬,贵族的墓往往极尽奢华,也正因为这样,至今为止,许许多多被发掘的辽朝墓几乎都被盗墓贼洗劫一空,可以说是十墓九空的地步。

契丹-戴着黄金面具下葬的契丹少女,死后九百年被人们发现,身份尊贵-第4图

当人们发现了陈国公主墓的时候,大家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但很多人都认为此墓历经九百多年,怕也是难逃盗墓贼的洗劫啊!

谁知道,这座九百多年的辽朝贵族古墓竟然完好无损,是考古界唯一一座没有被盗墓贼光顾过的辽朝贵族墓!

陈国公主是和她的丈夫萧绍矩合葬的,人们发现他们的时候,他们两手交握躺在尸床上,头枕金花银枕,皆以黄金面具覆面,身边尽是奢华无比的随葬品。

契丹-戴着黄金面具下葬的契丹少女,死后九百年被人们发现,身份尊贵-第5图

本来,黄金面具就足够神秘了,然而还有更令人感到奇怪的事,那就是两个面具的眼睛都是睁开的。

古人很忌讳死不瞑目,以往发现的契丹面具也都是紧闭着双眼的,为何陈国公主与驸马的面具却是睁开眼的?

还有公主的死因也是个大谜团,陈国公主死的时候只有18岁,她16岁就嫁给了舅舅萧绍矩,成婚两年就死了。

契丹-戴着黄金面具下葬的契丹少女,死后九百年被人们发现,身份尊贵-第6图

有人怀疑,公主的死和近亲结婚有关,在契丹皇族中,耶律只能与萧姓结婚,而近亲结婚最大的不好就是会使后代患上遗传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可能陈国公主就是因遗传病而死。

九百多年的光阴,公主与驸马长眠地下,这座合葬墓的发现被称为解读神秘契丹文化的奇迹,期待古墓谜团早日解开。

辽朝陈国公主与驸马萧绍矩的合葬墓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