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简史-简单了解契丹民族

契丹,出现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个民族。提起契丹这个种族,在世界上也是赫赫有名,曾一度成为中国的代名词,自北魏开始,契丹族就开始在辽河上游一带活动,唐末建立了强大的地方政权,唐灭亡的907年建立契丹国,后改称辽,统治中国北方,辽朝先与北宋交战,“澶渊之盟”后,双方长期维持了100多年的和平。辽末,女真族起事,辽帝国迅速走向灭亡,1125年为金所灭,其余部建立了西辽王国,延续了93年。

契丹简史-简单了解契丹族

契丹的起源有这样的传说,一位久居天宫的“天女”倍感天宫的枯燥寂寞,她驾着青牛车,从“平地松林”沿潢水顺流而下。恰巧,一位“仙人”乘着一匹雪白的宝马,从“马盂山”随土河一直向东信马由缰。青牛和白马,在潢水与土河的交汇处的木叶山相遇了。天女和仙人,叱走青牛,松开马缰,相对走来。两人相爱了,结合了,繁衍了。尽管青牛白马的故事流传很广,但有关辽朝方面的史料中却鲜有记述,仅有的一条记载见于《辽史》。这条记载无疑是有关青牛白马传说的最权威、最准确的记述。由此可知,契丹族发源于西拉木伦河和老哈河流域确为信史。契丹有镔铁和奇首之地等意,后汉书记载契丹来源于鲜卑或鲜卑宇文部,而宋人则认为契丹为“匈奴之种”,契丹人则认为自己是神的后代,相传一位久居天宫的天女因为寂寞赶着青牛车沿潢水顺流而下,正好碰见一位身骑白马的仙人,两人相恋,于是就繁衍出了契丹八部!

契丹简史-简单了解契丹族

契丹在唐朝时期非常壮大,后被唐朝打的一败涂地,五代末期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内部,建立辽国,936年后唐石敬瑭把燕云十六州献给辽国,辽太宗耶律德光率五万骑兵助石敬瑭建立后晋,燕云十六州成为辽国南下的根基!

公元979年宋太宗赵光义亲征北汉,辽国派兵支援北汉兵败白马岭,后来宋太宗赵光义又兵败幽州。萧太后把持辽国政权后,励精图治,四方征战,对宋战争屡屡获胜,俘获号称杨无敌的宋朝名将杨继业!

契丹-我国有56个民族,曾经雄霸世界的契丹族去哪了?专家称:已经找到-第3图

萧太后死后,女真很快就侵占辽国的大面领土,辽天祚帝出逃,只有辽国大将耶律大石带着200大辽勇士逃到西域的可敦城。随后在西域建立西辽,西辽在西域曾称霸一时,声名远播,现代欧洲人很多国家都称呼中国为‘契丹’,就是大石的西辽打出了中国的威风!

1218年西辽被蒙古铁骑所灭,西辽灭亡至今仅有800多年,可为什么再也没有听到契丹族呢?他们的后人在哪里呢?

契丹-我国有56个民族,曾经雄霸世界的契丹族去哪了?专家称:已经找到-第4图

契丹人一直保持 “外婚制”,灭亡之前契丹人南征北战分散在各地,形成了民族融合,所以纯粹意义上的契丹人根本没有,只能说身体里有一部分契丹血统!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专家利用DNA技术解开了契丹族消失之谜:达斡尔族与契丹有最近的遗传关系,为契丹人后裔。云南的阿、莽、蒋氏“本人”与达斡尔族有相似的父系起源,也是契丹族后裔。

契丹简史-简单了解契丹民族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