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游牧民族之征服者契丹

霸气游牧民族之征服者契丹

契丹建国者叫做耶律阿保机,嗯,跟金国创立者完颜阿骨打一样,都是个有趣的名字。

契丹源于东胡鲜卑人,起源于我国东北辽河一带,原臣属于唐朝。唐末时,开始欺负左邻右舍,比如室韦(据说是蒙古祖先)啊,奚族啊,渤海国啊这些势力,逐渐强大起来。并陆续对河北用兵。最强盛时,势力范围东到库页岛,西至阿尔泰山,北到蒙古中部,南至今山西天津河北一线。

耶律阿保机做领导时,基本奠定了契丹强大的基础,就是把周边的少数民族势力欺负了个遍,然后任用汉人,“以汉治汉”,都是太祖这老人家一手打下的基调。在这个时候契丹还有了自己的文字。

契丹-史上七大霸气游牧民族之征服者契丹-第2图

耶律阿保机

契丹到了第二代国君辽太宗耶律德光时,捡了个大便宜,这时中国北方又大乱了,处于五代十国时期,而北方主要是后梁后唐后后晋后汉后周这五国更迭。传闻中唐晋汉三朝的建立者都是沙陀人,亦即是西突厥的后裔。真是天道有轮回了,唐朝把东西突厥和后突厥都统统灭了国,唐朝一亡,人家的后代就跑到原来唐朝的国土上蹦达了。

说说这耶律德光捡的便宜,是个儿子,还是个皇帝。叫做石敬瑭。石敬瑭向契丹人称儿子,并把燕云十六州割给了契丹,借来兵马,合伙把后唐干掉了,然后石敬瑭建立了后晋。从此契丹便借着燕云十六州屡次进犯中原。教科书上一般都耻笑石敬瑭不知廉耻,而其实史书上的石敬瑭是个很有韬略的人,为政时品行也不错,个人觉得当个儿皇帝没什么,大丈夫能屈能伸嘛,只是割让国土,这个就真的是该骂。

契丹-史上七大霸气游牧民族之征服者契丹-第3图

燕云十六州

后来契丹把后晋灭掉,占领了大部分的中原地区,企图长期经营中国,但因为没处理好民族问题,遭到反抗,之后抱病而逝。太宗死后至穆宗,契丹再也没能在中原占到更大的便宜了。这时后周开始强盛起来。后周的郭威,柴荣都是一代英杰。柴荣更是发动了北伐之战,几乎把燕云十六州给夺回来了,可惜历史有时候很调皮,周世宗因病重南返,给后来的宋朝留下了个大问题。

到了宋朝,也不知道是因为太祖杯酒释兵权了以文人统兵还是因为怎么着,除了初期获得过几次胜利外,就一连被契丹压着打。这一届的南方汉人政权,实在是很差的一届,再也没有秦朝蒙恬夺河套,汉朝武帝遣霍去病卫青北平匈奴,以及唐朝李靖灭东突厥,苏定方击杀西突厥那样振奋人心的故事了。所以这一届的汉政权,实在不是很行,年年都要给契丹压岁钱。

到了辽国末任天祚帝时代,国内不停发生内乱,东北草原另一个彪悍的民族,女真人崛起,数次大败辽军。契丹人在这似乎已经失去游牧民族勇武的血性了,估计用了汉化补丁久了之后不怎么行了,后来的女真人也如此。天祚帝被金国俘虏,从此辽国dead了。

契丹余部耶律大石逃到了西边,建立了西辽。西辽在中西亚一顿纵横捭阖,以宗主国附属国的模式控制了中西亚的广大地域。因为隔着沙漠,终金国之龄,金国也奈何不了西辽,因此西辽得以休养生息,发展壮大。

契丹-史上七大霸气游牧民族之征服者契丹-第4图

耶律大石

最终西辽亡于又一个游牧民族,强大的蒙古铁骑之下。西辽的余部又跑到西边建立了一个政权,叫后西辽,结果又被蒙古灭掉了。而这个蒙古民族,啧啧,历史上响当当的牛逼民族,曾建立了横跨欧亚大陆的辽阔国土。

之后,契丹人便难觅踪迹了。

现在世界上还有10多个国家的文字中把中国称为契丹,可见契丹对他们的影响之大。说来这个民族间的蝴蝶效应有时挺有趣的。那些在中国北部东北部的草原上的游牧民族,一被欺负就跑去揍西方的人,马上就引起西方格局形势的一顿多米诺骨牌一样的变化,从匈奴,柔然,突厥到契丹都是如此,估计是因为他们胯下有匹马,世界这么大,他们想去西边看看。而汉民族则是,谁来欺负我我就同化谁的模式,曾经在中国国土上上演诸雄争霸,逐鹿中原的历史剧目的剽悍的少数民族,譬如鲜卑,羯,氐,如今都融入了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了。而中华大地的汉民族和游牧民族的恩怨情仇,缠缠绵绵,无法解脱,汉民族虽曾数度击败北部的强大的游牧民族,但挥刀断水水更流,割完一茬还来一茬,这个前脚刚走,那个后脚跟着就来了,汉政权始终无法一劳永逸,千秋万代地解决这一问题。直到现代,我们56个民族相亲相爱如一家。

今天的东北达斡尔族与契丹人有渊源。

霸气游牧民族之征服者契丹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