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博物院的契丹文物

内蒙古博物院,座落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对于内蒙古博物院,一看再看还是觉得惊艳。这是一个充满了神秘远古氛围和异族风物的收藏地。不说罕见的巨大恐龙骨架、猛犸象,单是内蒙古博物院里的辽代文物精品就是非常有特点的藏品。

通过内蒙古博物院的丰富辽墓出土文物,让观者回到一千年前,与北宋同时存在的朝代——大辽。同时引起人兴趣的还有大辽的建立者——契丹。

契丹-青牛白马的传说

青牛白马的传说

契丹,发源于北方大兴安岭的游牧民族,诞生地在蒙古歌曲里所唱的西拉木伦河和老哈河流域。关于契丹民族的来历,是一个美丽的传说。骑白色宝马的仙人与驾青牛车的天女在潢河(西拉木伦河的文献名称)与土河(老哈河的文献名称)之间的木叶山相遇,于是相爱结合,生育八子,这就是契丹八部的始祖:万丹部、何大何部、伏弗郁部、羽陵部、日连部、匹絜部、黎部、吐六於部。不像匈奴或是鲜卑这些同样起源于北方的游牧民族,契丹人没有追溯自己的先祖也是华夏后裔。但是依照文献的记载,依旧把契丹归于东胡,或是直指为鲜卑宇文部的一支,更有说契丹为“匈奴别种”的观点。

契丹耶律阿保机

耶律阿保机

契丹在隋唐得到了大发展,唐末五代时迭喇部首领耶律阿保机成为契丹联盟的首领,公元916年,耶律阿保机建国号为契丹,契丹国的建立甚至还要早于北宋的建立。至于契丹国什么时候改为辽国的,具体时间难以确定,大致在辽太宗耶律德光时期,不晚于公元947年。等到公元960北宋建立,从此北宋与辽相伴相生,甚至一度约为兄弟尤其是在宋仁宗赵祯和辽道宗耶律洪基时期,两国不闻干戈相安无事,也促进了文化的渗透,以至于辽国也是修文物彬彬不异于中华。

大辽全盛时期的疆域从现在的天津海河、河北霸县、山西雁门关一线向北,东北一直到库页岛,北边一直到现在蒙古国中部色楞河、石勒喀河,西到阿尔泰山。现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完全被包括在大辽范围之内。所以内蒙古有不少的辽墓资源。而且内蒙古的辽墓有很多契丹贵族墓,完全是契丹风格葬制。

契丹-古墓

耶律羽之墓

内蒙古博物院最有代表性的辽墓文物出自于陈国公主墓和耶律羽之墓。陈国公主是辽景宗孙女,死时年仅十八岁,葬在现在内蒙古通辽的奈曼旗,而且此墓没有被盗过。耶律羽之是契丹国建立者耶律阿保机的堂弟,曾经治理被契丹灭亡而改名为东丹国的原渤海国。耶律羽之墓虽然被盗过,仍然还有丰富的随葬品。

辽墓文物包括瓷器、金银器、衣物、葬具……辽代瓷器即有提梁鸡冠壶、盘口穿带瓶这种充满了游牧之风的款式;也有仿宋款式的瓜腹提梁罐以及唐宋以来的传统款式花口碗等。尤其是耶律羽之墓出土的白釉瓷器,造型文雅,釉色洁白细腻,几乎是不输宋瓷,算是辽瓷中的精品了。

契丹文物

耶律羽之墓白瓷瓜棱罐

另外还有疑云重重的吐尔基山墓,出土文物最为让人惊叹的就是葬具,华丽的彩绘凤棺还保持着艳丽的颜色和奢侈的装饰,就好像上千年的时光一晃而过并没有那么慢长。凤棺是非常具有契丹特点的葬具,仿佛生人所居的楼阁。

契丹文物

吐尔基山墓彩绘凤棺

除了耶律羽之墓和陈国公主墓之外还有一些贵妃园寝之类的辽代贵族墓,往往尽管曾被盗掘,仍然能出土大量遗物,可见辽代是厚葬制的风格。从葬品中除了最为耀眼的瓷器、令人叹为观止的葬具,金银器、水晶、琥珀、玻璃、铜器……各种日用器和装饰品应有尽有。

我个人认为耶律羽之墓的精美白釉瓷器以及陈国公主和驸马的鎏金银棺、金花银枕等很有民族特色的金银器都非常值得观赏。

契丹文物

契丹文物-陈国公主墓的鎏金银冠

内蒙古博物院的契丹文物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