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  作为中国名称的广泛传播

西方人眼里,帕米尔高原以东的广袤东亚就是“契丹”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王大方日前表示,内蒙古文物与植物考古专家学者,经过长期研究认为,在植物研究界保留着以契丹表示中国的拉丁文命名规则,由此可知中国和契丹是一体的。其论文《金莲花、铁脚草与契丹相关植物名称》在第二届契丹国际学术研讨会公布后引起学术界关注,这是内蒙古文物考古界在一带一路和草原丝绸之路研究中取得的成果。

王大方介绍,近现代以来,以契丹表示中国的命名通则被引入到中国植物学,在英文版《中华植物志大词典》中,收录18个带有“契丹”(Cathay)署名词根的植物名。今天俄语、蒙古语仍称中国为契丹(KHTAH);在欧洲地中海沿岸拉丁语的基督教国家如意大利,也把“中国”称为Cathay;由斯拉夫人建立的基辅罗斯公国由于不知晓统治中国的宋、金王朝,也把契丹当成中国,故而将中国称为契丹(KHTAH)。

13世纪初,中国的火药和火炮、火枪等管形火器传入阿拉伯国家,阿拉伯兵书《马术和军械》把中国四大发明的火药称为“契丹花”,把中国纸称为“契丹纸”,把中国火器称为“契丹火枪”、“契丹火箭”。这以后,世界各地逐渐出现以契丹表示中国的命名通则。由此可以知悉:中国古代活跃在内蒙古草原丝绸之路的契丹民族,不但在世界历史上留下英名,而且为中国名称的广泛传播做出过贡献。

“契丹”  作为中国名称的广泛传播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