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剌亦儿部落早期迁徙路线

外蒙古始祖——格列山只,是达延汗的幼子,他分得的部族,就是——扎赉尔(Jalair,也就是札剌亦儿) 。札剌亦儿部是古蒙古部落,在成吉思汗祖先——海都时期,
札剌亦儿部就是孛儿只斤氏族的世仆。

札剌亦儿,是从药罗葛名称演变 过来。
札剌亦儿属迭列斤蒙古部落,最著名的是木华黎。

札剌亦儿在辽朝,曾经打败蒙古部,与蒙古部争夺牧地。在贝加尔湖附近,被成吉思汗七世祖——海都汗打败。成为蒙古部世仆。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后,札剌亦儿人被分配给自己的子孙。后来,札剌亦儿部随蒙古部征战。有些到了伊儿汗国,有些到了钦察汗国,末代伊儿汗——不赛因死后,阿合木·札剌亦儿·伊 本·乌畏思在伊拉克、西伊朗、阿塞拜疆,建立了札剌亦儿王朝,直到帖木儿在1380年代攻灭为止。
哈萨克也有札剌亦儿人,属哈萨克族大玉兹系统部落。

札剌亦儿部落早期的迁徙路线

关于札剌亦儿部落的迁徙路线,史学界一直有争议,观点主要有三种:

一是“自东向西迁移”‘。

唐代末年隋朝初年,由今东北额尔古纳河流域,迁徙到现外蒙古的斡难河、怯绿连河流域,还有一部分西迁到漠北回鹘汗国附近的哈拉和林一带;

二是“从西向东迁移”。

即从漠北回鹘汗国牙帐附近的哈拉和林一带向东迁移现外蒙古的斡难河、怯绿连河流域;

三是“东西两部相向迁移”,互相融合。

既有从现在的东北额尔古纳河流域向西迁徙到现外蒙古的斡难河、怯绿连河流域,也有从漠北回鹘汗国牙帐附近的哈剌和林一带向东迁移现外蒙古的斡难河、怯绿连河流域。

回鹘-蒙元时期札剌亦儿部落的迁徙路线-第1图

札剌亦儿迁徙路线图(原创绘制)

主流观点认为,札剌亦儿部落属于较早西进的“室韦-鞑靼部落”。笔者也认为自东向西迁徙的观点,比较符合史料记载及相互印证,比较符合从森林狩猎向草原游牧过渡,从纯粹的依靠自然、靠天吃饭向游牧养殖、自给自足过渡,追逐更适宜生存环境的规律。

札剌亦儿部落早期迁徙路线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