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民族历史

呼伦贝尔位于蒙古高原东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欧亚大草原的最东端,号称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历史上,呼伦贝尔草原一直是游牧民族的摇篮,在呼伦贝尔,先后崛起了东胡、鲜卑、柔然、契丹、室韦、蒙古。

呼伦贝尔在史册上出现最早的是东胡。公元前209年匈奴人征服东胡统一北方草原,呼伦贝尔归匈奴左贤王管辖。

随着匈奴被汉不断打击,到了东汉建武二十五年鲜卑与东汉“通驿使”,公历纪年这年是公元49年。这个时候东胡的后人鲜卑已经走出森林,踏上草原,生活在海拉尔河、伊敏河、根河、额尔古纳河流域以及达赉湖边,并发展成为强大的部落联盟。公元4世纪,鲜卑人从呼伦贝尔向西向南进入中原,建立了北魏王朝。留在呼伦贝尔的鲜卑人余部,在此后的数个世纪,和柔然、突厥、回纥、黠戛斯、乌古烈诸部落相角逐与融合。

北魏时期,长江后浪推前浪,室韦走上历史舞台,大兴安岭东部有乌洛侯等室韦诸部,岭西有地豆于等室韦部 到隋朝时,室韦分五部,生活于呼伦贝尔的是北室韦、钵室韦和深末怛室韦。到唐时,室韦分为九部,居嫩江(那河)沿岸的为达末娄部、达姤部,乌罗浑部和黄头部;居大兴安岭以西者为:居俱轮泊(今达赉湖)南的乌素固部、移塞没部塞曷支部和鲜部(黑车子室韦);居额尔古纳河沿岸的西室韦部、大室韦部和蒙兀室韦部。

在7-8世纪,突厥人和回纥人先后进入呼伦贝尔的大兴安岭西地区,这里一度成为突厥和回纥的东部边地。9世纪末和10世纪初,岭西逐渐成为乌古烈和塔塔儿人的驻地,大兴安岭东成为契丹人的势力范围。 10世纪初至12世纪,呼伦贝尔属于辽国。12世纪初至13世纪初,这块土地属于金国。

多数国内的观点认为,成吉思汗先祖蒙兀室韦部在额尔古纳河流域日益成长壮大起来后,公元8世纪他们西迁到斡难河、土拉河、乌尔逊河发源地肯特山地区,即三河源。当成吉思汗登上汗位后,他又重新返回呼伦贝尔,从塔塔儿人手中夺取了呼伦贝尔。成吉思汗最终统一了北方蒙古高原。统一的、强大的蒙古民族,也在这一历史时期形成。

蒙古帝国建立后,在1214年,成吉思汗将呼伦贝尔草原先后分封给他大弟拙赤•哈萨尔(故城在今额尔古纳市黑山头),二弟赤温•额勒赤及德薛禅家族,三弟帖木哥•斡赤斤弟(故城在今鄂温克自治旗辉河)。十三翼之战发生在呼伦贝尔草原。成吉思汗和扎木合最后的决战,也在呼伦贝尔大草原。

发生在今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谷中会屯山一带,蒙古史书中也称“会屯战役”。铁木真帅部从左侧也就是从今兴安岭西麓突然袭击了敌人,在打乱了敌人阵势后,英明的铁木真部撤回会屯山上,敌人以为铁木真阵败而后撤,便紧跟追杀过来,这时神通的铁木真部从山上射出无数箭,象暴风雨般下来,然后象猛虎般冲杀下山来,敌人败下阵来四处逃窜。通过“会屯战役”的胜利,神勇的铁木真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可汗地位,征服了蒙古高原的东部地区,在雄伟的呼和温都尔附近,美丽富饶的莫尔格勒河谷中架起了铁木真的金帐,庆贺了这场辉煌胜利。
蒙古茂明安部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蒙古部落,是蒙古族重要部落之一。该部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的胞弟哈布图哈萨尔的嫡系后裔。

在1206年,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建立了蒙古汗国,并向其母后、兄弟、驸马、文臣武将论功行赏,封爵位、赐牧地、分居民。封其胞弟哈布图哈萨尔为亲王,并将大小兴安岭以北额尔古纳、海拉尔河一带广袤肥沃的呼伦贝尔草原和四千户居民赐给哈萨尔统辖。这四千户逐渐繁衍生息,发展壮大成阿鲁科尔沁、乌拉特、四子部、巴尔虎、茂明安等8个部落,统称阿鲁蒙古。这部分蒙古人后来多数随满族人南下了。

阿鲁蒙古,元太祖弟哈布图哈萨尔十三世孙鄂尔图鼐·布延图子锡喇奇塔特,号土谢图汗,有三子:长多尔济,次固穆巴图鲁,次桑阿尔济洪果尔,游牧呼伦贝尔,均称阿鲁蒙古。

 明朝时期,1368年明朝建立后,被击败的元顺帝退守蒙古高原。呼伦贝尔大兴安岭东麓为蒙古阿鲁科尔沁部牧地,岭西直至尼布楚的广阔草原为蒙古四子、乌拉特和茂明安部游牧地。渐渐形成今日蒙古格局。

  明朝,呼伦贝尔地区由努尔干都指挥使司下设的一些卫、所管辖。呼伦贝尔地区是科尔沁部的封地,本身地域较为偏僻,明朝时期蒙古诸部内斗,科尔沁部一部分留守呼伦贝尔草原,一部分南迁。后金崛起,科尔沁部投靠后金,结为儿女亲家,并派兵随后金(清)征战,使得科尔沁部进一步南迁内附,造成呼伦贝尔空虚。其他蒙古部族慑于满清-科尔沁的强大,是不敢迁入空虚的呼伦贝尔的。所以清初的呼伦贝尔蒙古部族南迁了。

阿鲁蒙古的多尔济号布颜图汗,子车根,号所部为茂明安,嗣茂明安部长,驻牧地在呼伦贝尔北尼布楚河流域。1633年,偕固伦巴图鲁暨台吉达尔玛岱衮、乌巴什等携户千馀归降后金。这导致呼伦贝尔草原上蒙古人口锐减。

而在这个时候,俄国正在东进。俄罗斯在覆灭西伯利亚汗国之后,1591年西伯利亚汗古楚汗在塔拉城被塔拉城的俄罗斯将军马萨尔斯基击败,南下逃入额尔齐斯河宰桑湖卫拉特准噶尔的领地,盗走卫拉特准噶尔的马匹,被卫拉特准噶尔跟踪追击,经过交战,古楚汗差点被俘,再度逃入诺该人的领地。

哈布图哈萨尔十三世孙鄂尔图乃布延图之子锡喇奇塔特,号土谢图汗,有三子,长子多尔济(号布颜图汗)、次子固穆巴图鲁、三子桑杰洪果尔。多尔济过世后其子车根嗣为茂明安部首领,率部众游牧于呼伦贝尔的沁查干朝鲁、钦达穆尼额尔德尼、查呼日台那林高勒一带。

后金天聪七年(1633年),茂明安部首领车根偕其叔父固穆巴图鲁、台吉达尔玛贷滚、乌巴什等携千余户属民归附后金。翌年,茂明安部的台吉札固海杜凌、乌巴海、达尔汉巴图鲁、瑚棱、都喇勒、巴特玛、额尔忻岱青、阿布泰等陆续归附后金。皇太极为前来归附的茂明安部举行了盛大的庆宴,并赏赐甲胄、雕鞍、银币等。自此,茂明安部告别故土,边征战、边迁徙,开始了为清朝征战的历程。

入清后,呼伦贝尔草原的蒙古人大部南下。康熙三年(1664),编为一旗,车根为札萨克一等台吉,世袭罔替。茂明安归依后金之后,牧地南移。

清朝,1734年建立海拉尔城,隶属五大将军属地——黑龙江将军,建立新巴尔虎八旗。

以上,是呼伦贝尔简要的历史,从中可以看到,呼伦贝尔地区尽管目前是中国最好的草原,但是,历史上,包括蒙古族在内,那些游牧民族曾多次离开呼伦贝尔,或者选择其它牧场,或者进驻中原。也许呼伦贝尔严苛的寒冬是让牧人放弃的原因。

呼伦贝尔草原民族历史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