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蒙古族“那达慕”

奥林匹克精神是通过其几大原则来体现的,其中“参与”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础,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第一原则,“重在参与”和“参与比取胜更重要”都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口号;而“奋斗”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灵魂,一定意义上讲,它强调胜负是暂时的,奋斗是永恒的[19];“更快、更高、更强”则是奥林匹克精神中“竞争”原则的体现;抵制兴奋剂及贿赂问题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现象,则是奥林匹克精神中“公正”原则的重要体现;而加强合作与交流是奥林匹克精神中“友谊”原则的体现。正因为如此,奥林匹克运动才得以把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群聚集在一起,成为当代社会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受关注程度最高的社会文化运动。奥林匹克运动是体育全球化的典范,代表着当今世界体育的方向。

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有很多,其中以“三项竞技”即搏克、赛马和射箭最具代表性,它是蒙古民族自古以来人人参加、个个具备的三项技能:会骑马驰骋,会徒手拼搏,会持弓射箭。而在“三项竞技”中又以搏克最具影响力。搏克已是当前世界上流行的各种摔跤运动中保持自己古老民族特色最完整的一项体育运动。

蒙古族传统体育的竞赛形式主要是“那达慕”,而“那达慕”的主要项目就是“三项竞技”。早在13世纪,“男儿三艺”就已是当时蒙古民族文化荟萃之精粹。在长期与自然界直接对抗的生活积淀中,蒙古族人民形成了一种不畏强暴、不恃强凌弱、勇于扑捉时机的民族性格,这些都充分表现在其民族体育之中。如搏克中的“一跤定胜负”、“不分体重级别”和“人人可参加”的竞赛规则,充分体现了蒙古族人民顽强的拼搏精神和积极的文化心态。因此,在搏克比赛中,任何一个运动员都不敢掉以轻心,也不可能滋生情绪松懈、指望下轮的消极心态。“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是人们生活的一条哲理,说明机会只有一次。这种竞赛规则体现了蒙古民族机智、勇敢等良好的心理素质、极强的应变能力和坚忍不拔的民族性格。而这种顽强不惜的拼搏精神正是当今社会所积极倡导的。

蒙古族传统体育具有很强的竞技性,它是力量、速度与技术的较量,更是智慧、勇气与精神的较量。可以想象,当一个运动员面对着比自己高大剽悍的“大块头”运动员,并要与之一试高下时,需要何等的勇气,而在搏克比赛中,小个子战胜“大块头”的精彩场面并不少见,因此,竞争的激烈程度是可想而知的。其次,蒙古族传统体育体现着FairPlay精神,即公平竞争精神[58]。另外,搏克比赛还有一个极为有趣的发奖规则,即奖品先从败者发起。每场比赛结束后,胜利者跳着狮子舞步下场,而失败者则登台接受奖品,这是搏克运动所独有的,其寓意深刻:一方面认定参与就是贡献,没有失败者就没有最后的冠军,另一方面,鼓励其进取精神,使败者不气馁。同时,比赛在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传统道德气氛中进行,可谓光明正大,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公平竞争的坦荡和欢畅。这些都是与奥林匹克精神息息相通,与奥林匹克本质相一致的。

蒙古族是我国境内较大的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300多万,由于蒙古族栖息地的特殊自然地理环境和以游牧为主的独特生活方式,致使该民族在进入现代化社会的今天,仍保持着本民族自己所特有的文化模式。蒙古族传统体育虽然是古老的民间体育活动,表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然而它的形式、规则及其深刻的内涵等又都与现代体育的精神颇为接近,它既顺应了现代体育回归大自然的发展趋势,贴近生活,又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体现了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平等、友谊、公正、获得尊重等美好的愿望。更值得一提的是,蒙古族传统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互相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比赛”的精神。奥林匹克运动提倡“重要的是参与”,这也是蒙古族传统体育所尊从的。“更快、更高、更强”也是蒙古族传统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共同追求的目标。由于蒙古族传统体育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进而也表明了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能。纵观蒙古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轨迹,充分体现了“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一深刻而普遍的事物发展规律。

尽管,奥林匹克运动源于西方,但她属于世界。首先,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奥林匹克运动是国际性的运动,它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世界上文化间的各种差异及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就是要形成一种精神氛围,也只有在这种氛围中,人们才能打破各自狭窄的眼界,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怀,去认识和理解自己民族以外的事物,领悟到各个民族都有着神奇的想象力和巨大的创造力,学会尊敬其他民族,以比较客观和公正的态度去看待别人和自己,虚心地吸取其他文化的优秀成分,不断丰富自己,从而使奥林匹克运动所提倡的国际交流真正得以实现[5]。

其次,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竞技运动的公平与公正。奥林匹克运动以竞技运动为其主要活动内容,竞技运动最本质的特征就是比赛与对抗。已故美国著名黑人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曾经说过:“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奥林匹克运动以具有普遍价值的体育运动为文化传播的中介,坚持和平、友谊、进步,从而促进了各种文化融合的进程。199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国际奥委会提出促进世界和平的提案,向全世界表明,奥林匹克运动是以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和平的社会为宗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其实,这也正是符合当今世界各民族发展的主流。奥林匹克运动已经成为我们时代不容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促进着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的发展。

今天的蒙古族“那达慕”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