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那达慕”等传统活动的社会功能及作用

蒙古族”那达慕”等传统活动的社会功能及作用

5.1历史上的情况

蒙古族传统体育活动作为北方草原民族一项具有古老传统的活动,之所以产生并传承不断,历久弥新,原因就在于无论什么时代、其名称如何,它都具有许多重要的社会功能,在北方草原民族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概括地说,这些功能表现在祭祀、娱神、健身、军事训练、检阅兵力、节庆、纪念、娱乐、教育、经贸、旅游等方面。当然,随着时代的不同,某些功能的有与无、强与弱也有变化。在古代,祭祀、娱神、军事训练、检阅兵力的功能较为突出、明显,而基本没有经贸洽谈、发展旅游的功能;近代以来,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中,祭祀、娱神、军事训练、检阅兵力等功能日益削弱,直至彻底消失,聚会交流、娱乐大众、强身健体、以及节庆、纪念、教育等功能却不断加强,还拓展了经贸洽谈、发展旅游等功能。

5.1.1祭祀、娱神

《左传》曰:“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就是祭祀,历史上它被

中原民族看作国家大事。古代北方草原民族也是如此,对山川、祖先、神灵的祭祀,同样是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大事。从远古岩画中反映的聚会祭祀,直到蒙古族的那达慕祭敖包,只要聚会必有祭祀,只要祭祀又必有聚会。祭祀早已成为草原民族各种聚会活动的重要内容。

古代,蒙古人认为敖包是众多神灵的化身,祭敖包就是祭祀众神。为了求得神灵保护,经常举行祭祀敖包活动。祭敖包过程中,献上牺牲讨好神灵,献上歌舞、开展“男儿三项”竞技愉悦神灵都很重要。这样,那达慕的活动内容就与祭祀活动内容相声相伴,难分彼此。后来,时代的变迁、生活的进步,逐渐冲淡了活动中的祭祀色彩,那达慕开始了独立于祭祀活动的发展历程。

5.1.2军事训练、检验兵力

在那达慕等聚会活动中,摔跤、射箭、骑马比赛是必不可少的竞技、

娱乐项目。对于在北方草原上过着游牧生活的人们来说,摔跤、射箭、骑马是他们儿时的日常游戏,长大成人后,这些又都成为他们从事狩猎或畜牧业生产的劳动技能。无论是游戏或是生产,这些技能的对象都是亲友或某种动物。然而,这些劳动技能转变为军事技能也是十分方便的,只需要将其对象转变为敌人即可。由于他们从小娴熟于摔跤、射箭、骑马,所以北方草原民族的战士们就具备了体格强壮、善于骑射的特点。那达慕等聚会开展摔跤、射箭、骑马竞技,目的虽然主要在于娱神和娱乐,但它对提倡、促进和提高这些军事技能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历史上,北方草原民族实行全民皆兵军事体制,所有身强力壮的男子平时以畜牧、狩猎为务,战时跨马操弓即是战士。聚会之际,如果有敌人袭来,参加三项竞技的选手们立刻就会将身份转化为战士,杀向敌人。可见,在他们举行的大型聚会上,开展摔跤、射箭、骑马比赛,既检验了选手的竞技(战斗)技能,又检验了比赛(军队)的组织情况以及参赛者(战士)的体魄、精神状态。正因为如此,直到清末,满洲统治者每隔三年一次的检验蒙古各旗兵力的“比丁”活动,往往也与那达慕聚会一并进行。那达慕所具备的军事训练、检验兵力功能由此可见一斑。

历史上的那达慕常常与聚会,祭祀,娱乐,军事训练等联系在一起,起到沟通,交流,强体,检阅军力等重要的作用。

那达慕,这项始于13世纪初的活动是身居北疆草原的蒙古族人为欢庆胜利,丰收等重大喜事而举办的传统盛会。成吉思汗时期非常重视培养人的勇敢,机智,顽强,于是把骑马,射箭,摔跤统称为“男儿三艺”,作为士兵和民众素质联系的内容。所以,在“那达慕”大会上,这“男儿三艺”也就成为民族体育的主要项目,起到了检阅军力和强体的作用。从那以后,多少个世纪,每逢庆祝战功,祭旗点将,军民欢聚,盟旗聚会以及敖包祭祀等都举办“那达慕”活动。由此可见,那达慕与草原民族的生活等各方面息息相关,起到了多重的作用。“那达慕”大会十分隆重,每当举办草原“那达慕”大会时,方圆一二百里的牧民,都要穿上节日盛装,扶老携幼,带着蒙古包和日常用品,骑马,从四面八方赶来赴会。

那达慕是蒙古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它原为祭祀和娱乐相融的民间活动仪式。12世纪以前,蒙古族的首领们每当举行大会时,除了制定法规,任命官员,分封奖惩外,还要举行规模较大的蒙古族传统体育活动,摔跤,射箭,赛马已经成为蒙古族传统体育的主要活动内容。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各部落,建立了蒙古汗国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蒙古族人民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和活跃,在举行大呼啦尔,庆祝成功,祭旗点将,军民联欢和头人子女婚娶时均举行那达慕。每年七八九月间,蓝天白云下的辽阔的草原,鲜花怒放,绿草如茵,正是草美牛肥马壮的黄金时节。广大的牧民穿着节日的盛装,骑着骏马,载着毡包,从四面八方聚集一起,参加传统的盛会—那达慕。

那达慕作为蒙古族整个民族意志和情趣的产物,在散居的民间也以小片的活动形式世代延传,从未间断。一年一度的宗教法会上,青壮年男女从蒙古包汇集会场,自发组织活动。“男儿三艺”不只是盛大集会中的必定要举办的体育项目,往往也是王公贵族为公主选配驸马,良民百姓为闺女择偶定亲的机会和条件。清代那达慕的范围,内容又有新的发展。从宫廷宴会到地方上的盟旗集会,敖包祭典,官员升迁,活佛呼因克图坐床等,都举行以“男儿三艺”为主要内容的那达慕。随着社会的发展,摔跤,射箭,赛马成为蒙古高原游牧民军事训练的锻炼身体和游艺体育活动。后随着青铜器的产生,使摔跤,射箭,赛马的条件越来越好起来。

元朝前后,成吉思汗把“那达慕”三项竞技,即摔跤、骑马、射箭作为军事训练的主要手段。蒙古社会选举部落首领、定夺汗位继承人或选拔将领都要以“男儿三艺”中的摔跤能力为重要的选拔标准之一。例如,忽图勒罕就是因此而被推选为全蒙古泰亦赤兀惕首领。成吉思汗本人及其将领亦都是三项竞技方面的超群者“那达慕”大会上的搏克;冠军都编入蒙古护卫军,所有的汗(皇帝)或将领们的护卫军都是由搏克手组成的。

蒙古族传统体育在历史上的教育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例如:那达慕“男儿三艺”中的搏克运动以“一跤定胜负”的同时达到了公平竞争的最高境界。按常规思维,搏克比赛时,双方应该十分珍视战机并抓住一切有利于自己的机会取胜,但搏克手们恪守约定俗成的“不乘人之危”的原则,即比赛中如果发现对手的装束等出现意外,妨碍对手的发挥时,往往自觉暂停,给对方调整的机会,甚至帮助对方整理装束,然后再继续,表现了搏克手坦荡的胸怀和光明磊落的个性。这一点对一个人的成长和一个民族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一次珍贵机会的获得也许就是因为注重信誉的结果,反过来也许就是因为不讲信誉而失去本应属于自己的良好机会。人的德性表现为在生活中追求优秀和卓越的精神品质,这也是一个人通向成功的重要桥梁。因此,以搏克运动为例的蒙古族传统体育蕴含着丰富的德性精神,教育人真正理解德性、追求德性和实践德性。

古老的“那达慕”大会虽然源于庆贺远征和战争的胜利,但后来随着蒙古的统一和元朝的建立,“那达慕”逐渐成为草原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具有了娱乐和传承文化的目的。有着悠久历史的草原“那达慕”在数年的历练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它维系着民族的团结,增进了人民的体质,促进着与其他民族的交流和沟通,保障了军事训练和检阅军力等。

蒙古族”那达慕”等传统活动的社会功能及作用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