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男儿三艺”-摔跤、射箭、赛马

那达慕大会射箭比赛取前四名或前六名,颁给优胜者的奖品通常与摔跤,赛马优胜者的奖品相同。

4.1.3赛马

蒙古族素有“马背民族”之称。马在草原牧民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典型那达慕活动中,作为“男儿三项”之一的赛马,是最能彰显草原文化特色和最激动人心的比赛项目[43,44]。

那达慕的赛马主要是速度赛马,而且比赛距离较长,一般在25~35千米之间,比赛的起点设在距离那达慕会场25~35千米之外的某地,终点则设在那达慕会场。所以,这样的比赛既是速度的竞争,也是耐力的比拼,;既是骑术的展示,又是智慧的较量。参赛骑手一般都是七至十三岁的儿童,利于减轻比赛马匹的负荷。马匹一般也不鞴鞍,乘骑难度很大,因而对骑手的驾驭技巧要求很高。骑手的服装必须适于比赛,既不能小,也不能大,小则箍身出汗,骑手容易疲劳;大则增加风阻,影响比赛速度。选手的服装布料,必须颜色鲜艳,易于识别,这样观众即使在远处也能看清不同的骑手[45]。

比赛之前,要对马匹和选手分组。马匹按年龄分为成年、五岁、四岁、三岁、二岁等级别,还要按马的奔跑方式分为快马、走马、颠马比赛组。分组后,再根据不同的比赛组确定不同的赛程。以快马为例,成年马赛程为35千米,五岁马赛程为28千米,四岁马赛程为25千米,三岁马赛程为15千米。走马和颠马赛程均为15千米。

比赛即将开始,领队带领本组参赛骑手来到起跑线前,参赛的选手骑着马匹,并不是整齐划一地站在起跑线上,而是在起跑线附近的范围内边活动边准备着。这时,在《万马之首》的歌声中,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开始,刹那之间,万马奔腾,蹄声轰鸣,个个争先,如离弦之箭,向终点飞奔而去。当骑手们在呼啸和欢呼声中到达终点时,手持名次长牌的终点裁判们便催马相迎,将长牌交到骑手手中,以确定比赛名次。

赛马比赛一般取前五名为优胜者,进入名次的五匹马接受泼洒酸奶仪式,成为“酸奶五马”,骑手和他们的赛马依照名次不同,接受不同的荣誉称号及奖品。

蒙古族“男儿三艺”-摔跤、射箭、赛马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