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后蒙古族“那达慕”的新发展

改革开放后蒙古族“那达慕”的新发展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的逐步确立,传统的草原那达慕也开始被赋予新的意义,获得了新发展。越来越多的地区、单位甚至个人开始举办那达慕,参加的群众更加广泛,活动内容日益丰富,除了传统的三项竞技之外,民族特色浓郁的蒙古象棋、布鲁、走马、马球、赛骆驼也都成为比赛或表演项目,有时,武术、体操、马术、摩托车表演也被引入那达慕大会。那达慕活动还被广泛地与各类经贸、旅游活动结合起来,成为开展此类活动的重要平台,显现出新的强大生命力[24]。

1981年是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建城400周年。8月27日,各族各界群众为庆祝这个节日,在内蒙古赛马场隆重举行那达慕大会。中央、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领导出席开幕式。这是改革开放后内蒙古自治区举行的第一次大型那达慕活动,它标志各族人民喜闻乐见的,尤其是受到蒙古族人民群众喜爱的那达慕,在“十年动乱”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又一次获得了新生。

1991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第一届草原旅游节。15日,作为旅游节的重要内容,规模空前盛大的那达慕大会在呼和浩特内蒙古赛马场隆重开幕。中央领导人和来自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领导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出席开幕式,10万宾客参加大会,其中有来自日本、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外国客人。中央新闻单位100多位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中央电视台著名解说员到会解说,中央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成功地向全国及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现场直播了大会开幕式盛况。这是一次融文体、经贸、旅游于一体的草原盛会。大会除保留摔跤、赛马、马术、射箭等传统项目的竞赛和表演外,又新增加了乌兰牧骑演出、放映电影、经济贸易、物资交流洽谈、表彰劳动模范等内容。由于赛事和表演形式多、规模大,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达到了5000人,参加表演的文艺演员也多达1200人。大会于8月19日圆满闭幕。

1997年,内蒙古人民迎来自治区成立5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举行大型那达慕大会定为一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7月21日,那达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赛马场隆重开幕。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来自广西和新疆等自治区的贵宾、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主要领导以及美国、日本等国的宾客出席了盛会。

由解放军内蒙古骑兵部队组成的开幕式马上仪仗队——旗手方队,威武雄壮,英姿勃发,骑士们驾驭着战马,手执红旗,一排排行进在赛马场跑道上,受到在场中外人交口称赞。自治区12个盟市代表团的7600名各族农牧民、工人、学生、文艺工作者和体育健儿参加了具有浓郁民族特点和地区特色的开幕式及搏克、速度赛马、走马、射箭、蒙古象棋、赛骆驼、布鲁、武术等8个项目的竞赛和表演。在为期5天的那达慕盛会上,先后有2人打破1000米速度赛马、3人打破5000米走马、3人打破10000米走马的自治区纪录。锡林郭勒盟等代表团分获男女搏克团体前6名;哲里木盟等代表团分获蒙古象棋团体前3名;赤峰市等代表团分获武术团体前3名。伊克昭盟、包头市、哲里木盟、乌海市代表团获“体育道德风尚奖”。阿拉善盟等盟市获“那达慕优秀组织奖”。

在内蒙古辽阔的草原,每到夏、秋之际,牧草如茵,牲畜肥壮,风景如画,气候宜人,各地即纷纷举行各种群众性节庆活动,那达慕几乎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那达慕举办之际,牧民们从几十里、几百里以外,携老带幼坐汽车、摩托车、或骑马涌向会场。一夜之间,那达慕会场周围就会出现一座由蒙古包、售货帐篷及简易木板房组成的草原新城。大会其间,参赛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争金夺银,文艺演员们为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动人的演出。来自国内外、区内外的宾客、游人和牧民们观看比赛,欣赏演出,相互交流,洽谈经贸,游览购物,忙得不亦乐乎。昔日美丽恬静的草原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3.1.4.1旅游那达慕

那达慕活动与旅游活动的紧密结合,促进了草原旅游业的发展,丰富了那达慕活动内容和形式,使那达慕活动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5]。1988年7月20日,全区首届旅游那达慕大会在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举行。自治区领导、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领导出席大会。从此之后,内蒙古旅游那达慕大会每年按时举行,逐渐成为内蒙古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参与[26]。

2007年7月25日至31日,内蒙古第18届旅游那达慕在格根塔拉草原隆重举行。是日,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彩旗飘扬,人声鼎沸,近万名游客共同参与了这一盛大庆典。各种传统与现代的民族表演让中外游客目不暇接,大开眼界。与往年相比,这次旅游那达慕更为盛大、精彩,蒙古民族礼仪表演为大会增添了更多文化色彩,博克、射箭、赛马、马术表演让观众体会到蒙古民族竞技项目的魅力。本届那达慕还举办了祭敖包、篝火晚会、草原狂欢及游客参与的搭建蒙古包、奶食品加工等活动。为了满足游客观赏需求,还特别安排了民族歌舞表演、民族杂技表演、民族服饰展示等活动。这些活动,使游客更多地了解了草原民族的习俗,体验了蒙古民族的风情,感受了草原文化的魅力。

3.1.4.2盟市级那达慕普遍开展

改革开放后蒙古族“那达慕”的新发展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