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那达慕的振兴和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那达慕的振兴和发展

那达慕这一草原游牧民族传统的群众文体活动随着蒙古民族的衰落而衰落,又伴着蒙古民族的复兴而振兴[20]。

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蒙古族人民获得解放,蒙古民族踏上复兴之路。1948年9月初,呼伦贝尔盟在甘珠尔庙草原举行了盛况空前的那达慕大会。这是自治区成立后第一次举办盟一级那达慕大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此次盛会极为重视,拨款7500万元(蒙币)作为会费,近万人参加了这次盛会。甘珠尔庙四周数百座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草原上,会场周围,红旗飘扬,人山人海。来自四面八方的牧人沉浸在少有的喜悦欢腾之中,小伙子们跃跃欲试,争相参加“三项游艺”,姑娘们欢歌笑语,翩翩起舞[21]。在热烈豪放、激动人心的祝福声中,那达慕各项活动内容顺利进行,草原民族传统的那达慕就此犹如春回大地,生机勃发,掀开了蓬勃发展的新篇章,走进了一个全新时代。此后,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巴彦淖尔盟相继举行了盟一级那达慕大会。这些那达慕大会的举办,昭示着那达慕活动开始得到全面振兴[22]。

1954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呼和浩特市举行那达慕大会。7月3日,风和日丽,大会在小校场隆重开幕。来自各盟旗的“男子三艺”健儿们齐聚会场,进行了摔跤、射箭、赛马、马术等传统项目的竞赛和表演。自治区领导以及成千上万的各族群众参加大会,观看竞赛、表演[23]。

1957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10周年之际,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10周年那达慕大会”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5月1日,那达慕大会在呼和浩特东门外赛马场开幕。会场上彩旗飘扬,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来自全区各盟市旗县的运动健儿齐集赛场,展开摔跤、射箭、赛马、马术等项目的竞赛和表演。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出席大会,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乌兰夫、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苏伦扎布同时出席大会,并与数万参加大会的群众观看各项赛事及表演。

195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呼和浩特市北郊兴建了当时亚洲最大的赛马场。赛马场东西长750米,南北长405米,占地30余公顷。跑道呈椭圆形,宽18米,内圈周长2000米。赛马场主体是一座综合性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正面为主席台,可容纳500人,两侧是观礼台,可容纳7000人,主席台顶部是三个蒙古包状建筑,绘有蓝白相间的蒙古族传统图案勾云纹,富有蒙古民族特色。主赛场地宽阔平整,碧草茵茵,远远望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幅草原美景。

为了给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典做准备,198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赛马场进行了改建。改建后的内蒙古赛马场是国内规模最大、建筑标准最高的综合性赛马场,占地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329平方米。比赛场分别设有60×120米的障碍马术场,15×300米的技巧表演场,15×1000米的标准环形速度赛马跑道。跑道内为150×250米的马球场。场地东侧是由主席台、观众台组成的主体建筑,长达275米。主席台总高36米,两侧均为4层,能容纳3000人,观众台高11.5米,可容纳7000名观众。

赛马场的修建、改建,为日后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大规模那达慕大会等群众性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为促进那达慕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1962年5月2日,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为庆祝自治区成立15周年,在赛马场举办那达慕大会。这次大会盛况空前,自治区领导和来自中央的代表共同出席,参加大会的群众达到10万人,著名作家老舍到会祝贺。国务院副总理、自治区主席乌兰夫身着蓝色的蒙古袍,跨上雪白的骏马,参加“走马”竞赛。此时此刻,选手们个个呐喊挥鞭,策马向前,观众欢呼雷动,鼓劲加油,赛场内外欢呼激动,交响共鸣,一片欢腾,大会被推向高潮。最后,乌兰夫取得了该项目第一名。国家领导人和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跨马扬鞭,参加那达慕比赛,与民同乐,并且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地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关怀和支持。

大会举行的速度赛马尤为精彩。起跑点设在大会主席台前,在起跑线上,骑手们身穿色彩鲜艳的蒙古袍,英姿飒爽,他们驾驭的神驹龙马,不断打着响鼻,前蹄刨地,昂首嘶鸣,恰如箭在弦上。发令枪响,骑手们策马争先,犹如离弦之箭,瞬间绝尘而去。赛场上顿时欢呼四起,群情亢奋。更使人兴奋的是竟有女选手出现在奔腾的赛场上,她们身姿矫健轻盈,骑术娴熟潇洒,尽显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老舍先生为眼前情景所感动,即兴赋诗一首:

少女如花马上飞,

山光林影一鞭挥!

锦标夺得欢呼里,

含笑安然理翠衣。

这次那达慕大会将那达慕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它已经深深留在内蒙古各族人民的记忆中。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那达慕的振兴和发展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