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女人掌权

《成吉思汗》作者復原《蒙古祕史》失落片段最新作品
「这些蒙古王后仍在某处,八百年来只等我们再看她们一眼。」──杰克.魏泽福

成吉思汗创造了蒙古帝国,鼓舞了蒙古,
他的女儿们则给予蒙古帝国生命。

成吉思汗在世时信任、欣赏他的女儿们,在他率领儿子、女婿拓展帝国疆域的同时,其实已把治理多元文化帝国的重任托付给女儿们。然而,成吉思汗去世后,冲突在他的女儿与媳妇间爆发;随着兄弟与姊妹阋墙、儿子与母亲反目,掌权女人间的战争演变为对付掌权女人的战争。这场战争斗垮了蒙古帝国,同时逐一抹去了史书对这些王族女子的记载。

尽管后人试图将她们从历史的集体记忆里抹除,蒙古王后在位期间不寻常的所作所为,不论好坏皆震惊了欧洲与伊斯兰世界的子民。因此,虽然生平乃至姓名已模煳不清,关于这些王后的断简残篇却启发了从乔叟、歌德到普契尼等多位伟大艺术家的创作,进而流传至今。继《成吉思汗》扭转世人对蒙古征服世界的负面印象,「最会说故事的人类学家」魏泽福再次出击,以流畅生动的叙事笔触,带读者走进女人曾是历史主人翁的蒙古世界。

正如史景迁是一流的中国史叙述史家,魏泽福是蒙古史的说故事高手。阅读此书的乐趣,远远胜过一部可靠而枯燥的历史着作。──萧启庆/中央研究院院士

蒙古帝国女人掌权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