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草原》教学大纲

 

游牧生活与民主制度

思考题:民主政治制度与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有什么联系?

参考书:[1]
武志忠:《〈成吉思汗法典〉及原论》,商务印书馆,2007

[2]
孟驰北:《草原文化与人类历史》,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9

授课教师介绍

刘书润
植物分类学、植物地理学、植物生态学教授,草原生态及游牧文化导游。

1964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生态地植物专业。先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草原工作站、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教育学院供职,1998年退休。从事植物分类学、植物地理学、植物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来又涉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生态旅游、游牧文化等领域。曾在内蒙古、东北、新疆、西藏,以及蒙古国、加拿大做过考察和科研工作。

海山
蒙古族,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
haishan5584@163.com

1983年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至今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任教。在研究人文地理学理论及教学问题的同时,运用地理学理论方法,研究内蒙古农牧交错带、草原牧区以及内蒙古城镇可持续发展问题。近十余年,在内蒙古农牧交错带以及阿巴嘎旗、正镶白旗、东乌珠穆沁旗等地定点跟踪研究区域人地关系变化与调控问题。

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横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合著学术论著四部;在境内外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十余篇;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十余篇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上;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

哈斯巴根
植物学教授,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副院长蒙古国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要从事植物学、生态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主要讲授种子植物分类学、植物生物学、植物资源学、民族植物学等课程。在内蒙古开拓性地研究和发展了民族植物学
填补了我国民族植物学领域的不少空白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已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两部。多次获得教学和科研奖励
2001年获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2002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

《人与草原》教学大纲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