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木儿VS脱脱迷失:黄金家族匍匐在我脚下

公元十四世纪末期,成吉思汗之孙拔都建立的金帐汗国已经陷入四分五裂的状态,白帐汗国的大汗脱脱迷失在帖木儿的支持下成为了金帐汗国的君主,但是随着脱脱迷失的日益膨胀,他开始越来越不尊重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帖木儿了。

从1385年开始,脱脱迷失多次带领蒙古大军入侵帖木儿帝国的河中地区,宣告着自己和帖木儿的决裂。

帖木儿:黄金家族匍匐在我脚下

帖木儿的帝国是在西察合台汗国内乱、伊尔汗国支离破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虽然脱脱迷失所代表的术赤系在这两个地方的统治「法理性」也并不算强,但再怎么不济也是黄金家族后裔啊! 你巴鲁剌思家的帖木儿是个啥玩意儿?刘裕式的权臣?西察合台的瘸子驸马爷?干脆连黄金家族都不是了,所以拥有更高正统性的脱脱迷失才敢去中亚挑战帖木儿。
(帖木儿终其一生,都没有真正称汗王,而是一直立察合台汗系成员为傀儡,立了三位汗王,自己以埃米尔的身份进行统治,后期帖木儿启用伊斯兰教的突厥君主“苏丹”称号)

帖木儿:黄金家族匍匐在我脚下

金帐汗国骑兵

从脱脱迷失落魄时说起,脱脱迷失是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后裔,他出生的时候金帐汗国已经分裂出很多小汗国,脱脱迷失早年一直是白帐汗国的一名默默无闻的贵族,到了1376年的时候,脱脱迷失前往帖木儿帝国的国都撒马尔罕拜访帖木儿,脱脱迷失和帖木儿在宫殿中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帖木儿非常欣赏眼前的这位蒙古贵族(其实帖木儿也是个政治投机者,想通过脱脱迷失让黄金家族匍匐脚下,以方便帖木儿操控蒙古各方势力),并且收脱脱迷失为养子,据说帖木儿对脱脱迷失的疼爱甚至超过了自己的亲儿子,因此还引起了帖木儿子孙的不满。

在得到了帖木儿的垂青之后,脱脱迷失在帖木儿军队的支持下开始飞黄腾达,他回到家乡后,很快便成为了白帐汗国的大汗,但是脱脱迷失的野心很大,他想要成为金帐汗国的统治者,于是脱脱迷失再次找到了养父帖木儿,帖木儿慷慨的满足了脱脱迷失,派出自己的大军帮助脱脱迷失夺取汗位,到了1380年的时候,脱脱迷失在帖木儿的帮助下成为了金帐汗国的大汗。

帖木儿:黄金家族匍匐在我脚下

帖木儿复原图

就在脱脱迷失成为金帐汗国的统治者之后,脱脱迷失开始逐渐膨胀了,他越来越看不起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养父帖木儿了,他认为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而帖木儿并不是黄金家族的成员,甚至连是不是蒙古人都说不清楚(突厥化蒙古人/蒙古化突厥人?)。

在野心的驱使之下,脱脱迷失已经忘记了帖木儿的恩情,他在1385年的时候率领蒙古骑兵入侵帖木儿帝国,结果被帖木儿击败,帖木儿原谅了脱脱迷失,并且把自己军队俘虏的蒙古骑兵还给了脱脱迷失,结果却换来了脱脱迷失的再次入侵。
1390年冬,帖木儿出兵讨伐两度侵略中亚的脱脱迷失。从撒马儿罕出发,在塔什干越冬。1391年2月,率部离开塔什干,北上兀提刺儿(又译讹答剌,遗址在阿雷斯河流入锡尔河处)。在那里,脱脱迷失的使者前来递交悔过书,献上猎鹰和骏马。帖木儿识破脱脱迷失缓兵计,拒绝议和,2月底率20万大军经锡尔河中游进入哈萨克草原。4月,在乌鲁套山上刻石记事。5月初,深入北哈萨克草原。该地粮草奇缺,物价昂贵。帖木儿下令节制用粮,组织大规模围猎,以野兽为食。5月中,帖木儿先头部队渡过托博尔河,寻敌作战。脱脱迷失采用拖垮战术,与帖木儿巧妙周旋。5月末,贴木儿探知脱脱迷失逃往乌拉尔河方向,率大部队急行军,于6月初从奥尔斯克渡过包拉尔河,进入萨马拉河流域。6月18日(一说6月9日),双方军队在浑都思察(今古比雪夫和奇斯托波尔之间)展开会战。脱脱迷失溃败。帖木儿掳获大批战利品和俘虏,东渡乌拉尔河,取道今阿克秋宾斯克地区,沿途一路抢劫,经锡尔河中游返回撒马儿罕。这次远征历时11个月。

帖木儿:黄金家族匍匐在我脚下

帖木儿帝国的军队

1394年,不服气的脱脱迷失再次入侵高加索,在设里汪与打耳班一带抄掠,帖木儿考虑彻底放弃这位多次叛变的养子,帖木儿在1395年2月帅军行至达吉斯坦,4月至捷列克河,4月15日双方开战(帖列克河战役),脱脱迷失大败。这次帖木儿摧毁了拔都建的萨莱城,然后追踪脱脱迷失至伏尔加河中游,帖木儿命兀鲁思汗之子恢复秩序,帖木儿军至梁赞后回军。

无路可走的脱脱迷失被迫投奔立陶宛大公维陶塔斯。帖木儿去世后,脱脱迷失借助立陶宛力量图谋复起,被帖木儿所扶持的兀鲁斯汗后裔帖木儿·忽格鲁特打得大败,1405年于西伯利亚秋明被杀。

帖木儿1395年攻陷萨莱的时候,金帐汗国的军队被击垮,但帖木儿发现自己无法在金帐汗国的蒙古人中树立威信,那些蒙古贵族仍然支持战败的脱脱迷失,为了让蒙古人感到恐惧,帖木儿下令制造一场大屠杀。于是帖木儿便下令摧毁金帐汗国国都萨莱城,帖木儿的士兵用火烧掉了这座拔都时代建立的都城,萨莱城变成废墟之后,幸存的居民被帖木儿的士兵像驱赶牛羊一样赶到了河边,他们将年轻女人和儿童从人群中挑出来,然后将剩余的蒙古人全部酷刑处死。

帖木儿:黄金家族匍匐在我脚下

金帐汗国的国都萨莱

在帖木儿火烧萨莱城几个世纪之后,俄国学者特里斯圣科在当年帖木儿屠杀金帐汗国蒙古人的阿赫图巴河边,挖掘出了大量尸骸,这些尸骸有的没有头颅,有的断手缺腿,让参与挖掘的学者十分震撼,这些尸骸后来被证实为是当年被帖木儿军队屠杀的萨莱城居民。

帖木儿VS脱脱迷失:黄金家族匍匐在我脚下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