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巴山,是蒙古的伟人还是罪人?

从领导人角度来说,要想成为伟大领导人,其实核心要为百姓谋福利,或者让整个区域强大起来,这才是伟大的标准。如果反而损害自身利益,残害百姓,那么其实最终必然站在历史的耻辱架上。但是这个也有例外,最典型就是下面这位,堪称外蒙古“最伟大”领导人,在位期间处决了10万人口,至今争议巨大。

乔巴山,是蒙古的伟人还是罪人?

这位领导人就是霍尔洛·乔巴山(新蒙文:Хорлогийн ЧОЙБАЛСАН;英文:Horloogiyn Choybalsan)(1895年2月8日一1952年1月26日), 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蒙古人民共和国小呼拉尔主席团主席(1929年01月24日一1930年04月27日)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1939年03月24日一1952年01月26日,1946年之前称“人民委员会主席”)、 蒙古人民军总司令(1924年8月一1928年12月、1936年12月~1952年1月)。

在现在的蒙古国,除了首都乌兰巴托之外,还有第二大城市,就是乔巴山,这个城市名字就是以领导人乔巴山的名字来命名的。可见在蒙古国,乔巴山的地位有多重要。乔巴山是蒙古国东方省省会,紧邻中国呼伦贝尔。

乔巴山,是蒙古的伟人还是罪人?

乔巴山出生于1895年的清朝车臣汗部落,家庭非常贫寒,为此不得不放牧为生,13岁还去做了喇嘛。

乔巴山,是蒙古的伟人还是罪人?

因为不甘于清贫,乔巴山流亡到乌兰巴托,很快被苏联人选中,接受了苏联的教育和洗礼后,开始成为苏联在外蒙古的代理人。

乔巴山与另一个蒙古“革命领袖”苏赫巴托尔共同组建了了一个“革命”小组。两人沆瀣一气,很快就成了一丘之貉,建立了所谓的“蒙古人民党”,开始了投靠苏俄分裂祖国的活动。

1920年两人北上来到俄国求助,很快得到列宁赏识,并许以大量援助。在得到苏俄支持后两人回到蒙古组织“蒙古人民军”并向驻守外蒙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乘北洋军阀腐朽无能,无暇北顾之机,苏、乔叛军攻占了外蒙首府乌兰巴托。

接着,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的军队占领了库伦,依然尊从汉奸博克多格根为宗教领袖,实行“君主立宪制”,而实际权利掌握在苏赫巴托尔的“人民政府”手中,乔巴山则被选为“蒙古人民党”主席。

乔巴山从1929年开始,逐步掌握外蒙古权力,直到1952年去世,在位时间长达20多年,曾被誉为现代蒙古国的奠基人,也是最伟大的领袖。

但是这个伟大,其实是建立在血腥和牺牲自我利益的基础上的。从历史来看,在乔巴山在位期间,在外蒙古犯下了滔天罪行。一方面,乔巴山将外蒙古经济彻底摧毁,在此之前外蒙古虽然不富裕,但是基本上能够收支平衡自给自足。在乔巴山时期,因为全方位被苏联吸纳,摧毁了很多支柱产业,以至于到现在外蒙古都入不敷出,彻底凄惨。

乔巴山,是蒙古的伟人还是罪人?

在外蒙古,乔巴山大搞“去中国化”。政治上,凡是有主张平等发展与各国尤其是中国关系者,皆可能被处死!经济上,乔巴山断绝与内地的经济往来。文化上,乔巴山大搞俄化运动。乔巴山冒天下之大不讳,废除了八思巴蒙文,改用斯拉夫字母创立蒙古“新文字”,极大增加了蒙古人民的文化学习负担!大力消灭在外蒙古流行的中国古典文学,使外蒙古没有了汉、藏文字,没有了汉语语言!

另一方面,乔巴山在位期间消灭了10万外蒙古人,乔巴山按照苏联的命令,在外蒙古进行大清洗和集体化改造,造成外蒙古巨大的伤亡。基本上只要反对苏联的人,全部被消灭,整个喇嘛阶层被屠杀殆尽。

而且在处决10万人的基础上,顺带还将外蒙古的历史和文化消灭殆尽,使得外蒙古成为一个斯拉夫化的地方。到现在蒙古国到处都是斯拉夫文化和建筑,简直让外蒙古欺师灭祖,完全改变了。乔巴山在位期间的所作所为,导致蒙古国至今的人口稀少,经济落后,入不敷出,凄惨无比。所以说成是伟大领导人,其实那是最大的笑话。

现在乔巴山受到越来越大的质疑,这不是外蒙古的伟大领导人,而是外蒙古的罪人,这是不争的事实了。对于我国来说,乔巴山更是分裂祖国的罪魁祸首,所以很多时候,历史都被这些别有用心的小人物改变,也注定了外蒙古命运的凄惨啊。对于此,各位读者有何看法呢?欢迎留言,一起探讨!

乔巴山,是蒙古的伟人还是罪人?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