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蒙古的俄罗斯化

外蒙古在我国版图几百年以上,但是中华文化印记,在今日蒙古国很少出现,反而无论从建筑形式,还是流行因素,还是其他的历史和文化,现在的蒙古国反而更加倾向于俄罗斯。

首先,蒙古国制度,跟随俄罗斯改变而改变,而且整个政府体制,军队建设,还有整个的行政管理等全面俄罗斯化。

其次,在习俗上,也全面俄罗斯化,主动放弃蒙古人和中华的习俗以及文化特点,国内文化和习俗,斯拉夫化。

最后,连文字语言都改了。蒙古国文字,本来是东方特色的回鹘文,而在俄罗斯控制期间,改成了俄国人的西里尔字母文字,许多发音都发生了改变。

而且不光如此,在教育领域,也是全面俄罗斯化……所以我们到蒙古国,完全看不到这是一个东方国家,没有中华文化圈邻近的国家的样子。

整个城市,建筑,百姓,文化……都全面俄罗斯化。

外蒙古自清末以来,就开始了俄罗斯化。十九世纪末,沙俄帝国逐步对外蒙古进行经济渗透,培植亲俄的政治集团,意在将其逐步变为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甚至吞并。1911年8月,帝俄在政府特别会议中讲道:“长久以来,我们为蒙古人提供援助和保护,这使他们确信,如果外蒙古与中国的关系破裂,他们必定会得到俄罗斯的支持。”

苏联时期,更是系统性地摧毁外蒙古传统社会结构,并且也通过各种形式对外蒙古进行经济援助,帮助外蒙古发展工业、运输业以及建筑业。这一切使得外蒙古与苏联建立了愈来愈强的经济纽带。苏联拉蒙古进入“经互会”使蒙古获得了大量的经济援助,这更加提高了蒙古对苏联的依赖程度。

蒙古宪法完全照抄苏联宪法,苏联向蒙古军队和政府派驻政委、顾问,建立由苏联控制的金融货币体系,驱逐所有第三国商业,甚至严禁第三国人员入境,也就是说,蒙古全面苏化,成为苏联的附庸和卫星国。

蒙古国被称为第16个加入苏联的国家。因为当时的蒙古国,已经被视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加不加入苏联,都只是一个形式上的问题了。

在当时蒙古国,执政干部都要到苏联进行培训。因为,在蒙古王任用干部的一个标准就是,只有被苏联认可,才会在蒙古被认可,甚至只要是拥有苏联背景和苏联关系的干部,都会被得到重用和快速提拔的机会。

我国几千年的熏陶,为什么不如俄罗斯百年的影响? 苏联对外蒙古的改造实际上是很残酷的,三个方面列举一下:
第一,在统治阶层,清洗不听话人员。
苏联控制外蒙古后,为了培养听话的人,将大量外蒙古的年轻人送到苏联接受教育,并且在外蒙古推行教育同化。与此同时,在外蒙古上层,清洗那些不听话的,在整个30年代,外蒙古上层被枪毙的高官和上层,高达2万多人,基本上留下了完全心向苏联的官员。

第二,消灭宗教阶层
外蒙古的信仰和文化纽带是佛教,所以苏联在外蒙古强力的消灭宗教阶层。在30年代,外蒙古有上千座寺庙和8万多人的喇嘛僧侣。在苏联的残酷下,直接将寺庙彻底捣毁,而且将8万多喇嘛几乎杀光,最终消灭了这个宗教纽带,此后不断推动东正教等宗教信仰。

第三,否定和抹黑历史,强制崇拜转移。
对外蒙古历史纽带最深的是成吉思汗和蒙古人的认同,为此苏联强行抹黑成吉思汗,将其崇拜彻底打垮。尤其是将成吉思汗定为屠夫,恐怖分子和杀人犯。
对敢于悬挂和信仰成吉思汗的牧民,不是逮捕就是杀戮,最终割裂蒙古历史。

以上种种措施,使蒙古国快速俄罗斯化,细微到到服饰文化也都在向苏联靠齐。

但是,今天的蒙古国在进行去俄罗斯化,这就是历史。

外蒙古的俄罗斯化

蒙古首都拆除最后一座列宁雕像 以287美元拍卖

2012年10月14日,蒙古首都乌拉巴托,一座列宁雕像被从底座上移下。该雕像高4到5米,已经在乌拉巴托矗立了58年。乌拉巴托市长称,这尊雕像将被拍卖,起拍价为40万图格里克(287美元)。

外蒙古的俄罗斯化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