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烈部简史

在成吉思汗铁木真统一之前,最有望统一的就是高原霸主克烈部,铁木真曾经在克烈部鞍前马后做小弟好多年,可以说铁木真漠北统一的霸业中,军功章得分一半给克烈部。

磨古斯,辽代北阻卜首领。一说即蒙古国建立前克烈部长王罕之祖父马儿忽思,享有“不亦鲁黑汗”号。

这个传说中的克烈部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呢?

克烈部简史

01,克烈诸部

克烈部,又译克烈亦惕、怯烈、怯列、凯烈、怯里亦、克烈夷、怯烈台、怯烈歹、怯烈亦、奇儿、怯烈亦带、客烈亦特、客列亦惕,是辽金时代草原东部最强盛的部落,也是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一部。

按照《史集》的分类,克烈部属于第三类,非蒙古、各有君长、语言和蒙古相近,但没有亲缘关系的部族。

关于克烈部的族源问题,如今还是悬而未解,周清澍认为克烈部可能是突厥、回鹘之后的余部;冯承钧、陈得芝认为克烈部是辽代阻卜,即鞑靼人的后裔;蔡凤林认为克烈部是较早移居漠北的九姓鞑靼人在突厥化后,又与回鹘、突厥融合的复合体。

蔡凤林还认为,后人以为克烈之名是因为与蒙语乌鸦音韵相近,将克烈解释为黑肤色的部族、乌鸦部族是不对的,他认为克烈之名应该是源于该部主要活动在哈剌和林地区,即哈剌克烈亦惕,略写为克烈亦惕。

当然,关于克烈部族源分析,专家们各抒己见,我们暂且依据较多的观点,即克烈部就是辽时的北阻卜。

克烈部简史

按《史集》记载:据说古代有个君王,他有七个儿子,肤色全都是黑黑的,这些儿子的后裔分支逐渐获得专门的称号,可以知道克烈最少有七个氏族,但是后人看到的克烈分支却只有五个,带上克烈也才六个。这五个分支分别是:

只儿斤部,又译朱力斤、只儿起特,是克烈部中的大部,在克烈中是一个受尊敬的英雄部落,和王罕同时代的只儿斤部领主是曲克把阿秃儿,他是一万户的古列延长官,禹儿惕在合剌温只敦和赤乞儿主勒古儿。这个部族在伊利汗国有个大异密,就是泄剌失的长官不主惕·撒鲁只儿·忽带及其家族。

董合亦惕,又译董哀部、董鄂亦特。这个部族的知名者有斡栾董合亦惕,在1202年归顺铁木真,还有一位豁里·失烈门太师,在1203年归顺铁木真。

撒合亦惕,又译撒合夷、萨起牙特、撒乞阿惕。这个部族有个叫撒合亦惕的在大约1182年至1188年之间归顺铁木真。

土别兀惕,又译土别燕、土满、土伯夷、土别干、土马乌特、秃别干、土绵、拓跋氏、秃别歹、土伯燕、秃别该、秃伯怯烈氏、苏嘎特氏。这个部族的阿赤黑失仑在1203年归顺铁木真,元朝成宗时代的中书右丞相完泽也是出自这个部族。

阿勒巴惕,又译阿里阿惕、哀里牙特、额里阿惕。孛儿帖大皇后的侍臣,司膳(宝儿赤)亦勒卜客儿就出自这个部族。

02,抗击霸权的磨古斯

克烈部就是《辽史》上的阻卜、北阻卜,在十世纪中就是一个较大的部落联盟,在辽会同九年(946)辽太宗就任命阻卜酋长曷剌本部夷离堇

因为阻卜屡次侵扰辽国边界,统和二十九年(1011)辽圣宗又设置阻卜诸部节度使,就是因为阻卜力量强大能够威胁辽人,辽国皇帝一边镇压一边招抚,分化计策历来好用,有些部落的领主纷纷向辽国归降朝贡,获得经济支持和政治地位的提高。

辽大安五年(1089),北阻卜的酋长磨古斯被任命为阻卜诸部长。大安八年(1092),因为辽西北路招讨使耶律何鲁误击,磨古斯发动反抗契丹人的叛乱。

-极简克烈汗国史:几分钟了解王罕家族抗击霸权以及惨烈夺嫡事件-第4图

这场叛乱声势浩大,漠北几个大部如蔑儿乞(梅里急)、乃蛮(粘八葛)、扎答阑部、塔塔儿都卷入叛乱,领头的磨古斯就是王罕的祖父马儿忽思汗。由于辽国再次采用经济扶持的分化计策,塔塔儿部接受了辽人的好处,掉头做带路党对付叛乱诸部,寿昌六年(1100),磨古斯就被塔塔儿的纳兀儿·不亦鲁汗俘虏,献给契丹人处死。

磨古斯的妻子忽秃黑台·赫里克只,是一个光艳动人、美丽漂亮的夫人,她在丈夫死后,派人去给塔塔儿的纳兀儿·不亦鲁汗说:我想送给纳兀儿汗一百只公绵羊、十匹母马和一百酝都马湩。酝都是指用皮子缝成用大车运载的特别庞大的袋子,每袋可以装五百曼马湩,忽秃黑台就在酝都里藏着勇士,送给塔塔儿的纳兀儿汗。

在饮宴时,把一百辆车子围成圈子,纳兀儿汗带着他的异密伴当们正在饮酒时,勇士们出来把他抓住杀掉,磨古斯的妻子就是用这种方式为他报仇。

-极简克烈汗国史:几分钟了解王罕家族抗击霸权以及惨烈夺嫡事件-第5图

03,克烈与塔塔儿的恩怨

塔塔儿人的汗被杀,当然不甘心,大约在1140年前后,塔塔儿与克烈之间发生了更大规模的战争,阿勒赤塔塔儿部的忽里带·塔的儿古木思·昔章一起攻打克烈部的撒里黑汗撒里黑汗就是王罕的父亲磨古斯的儿子。古木思率先击败撒里黑汗,由于孤军深入被克烈人抓住杀掉。

正当撒里黑汗在鄂尔浑河畔悄悄集结四万军队,准备攻打塔塔儿人时,他的一个战士叛投忽里带军,报告了撒里黑汗的军情,忽里带袭击了撒里黑汗,撒里黑汗狼狈的带着四十个那可儿奔走乃蛮部避难,他的妻子亦勒马哈敦和儿子十三岁的王罕都被塔塔儿人俘虏。

当时的乃蛮大领主是别贴乞部合只儿汗,那时候太阳汗的古出兀惕部还没有崛起呢。撒里黑汗为了获得帮助,他就娶了合只儿汗的姐妹脱劣海迷失合只儿汗就出兵帮助姐夫(妹夫)撒里黑汗讨伐塔塔儿部,把塔塔儿人击败,还解救了被俘虏的王罕母子,撒里黑汗也得到复国。

虽然后来撒里黑汗和大舅子合只儿汗闹掰,但他对妻子脱劣海迷失的感情还是很深厚的,远远超越了长妻亦勒马哈敦,甚至抛弃长子王罕(那时候准确的应该叫脱斡领勒,为了方便才统一使用王罕),指定脱劣海迷失的长子台帖木儿为继承人,为了避免大儿子和小儿子之争,还把大儿子王罕派去守卫边境。

-极简克烈汗国史:几分钟了解王罕家族抗击霸权以及惨烈夺嫡事件-第6图

04,惨烈的克烈部夺嫡

本来名正言顺的王罕面对他爹的偏心,非常的愤怒。他爹撒里黑汗大概也考虑到大儿子的不平,为了避免出现兄弟相残夺嫡的现象,他就把牙黑牙不罕禹儿惕分给长子王罕和弟弟古儿汗,把合剌合思不鲁忽思分给台帖木儿和不花帖木儿兄弟,让他们互相分开。

撒里黑汗的行为能让他那四十个儿子避免兄弟相残吗?

很明显没有,大约在1160年,在撒里黑汗死后,王罕迅速向兄弟发起进攻,两个小兄弟哪里干的过大哥,狼狈的逃到蔑儿乞部避难,希望获得庇护。

但是,很不幸,蔑儿乞部的领主脱黑台不愿意得罪王罕,他就把台帖木儿和不花帖木儿兄弟抓起来,送给王罕,王罕手起刀落就把兄弟杀了,然后踌躇满志的登上汗位,台帖木儿的小弟弟额儿客合剌逃到外公家乃蛮部了,注意这个小兄弟,后面他会反攻。

克烈部简史

然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王罕违背父命夺位自立,他的叔叔古儿汗不愿意了,古儿汗说:我哥的尸体还没干,你就干起残害弟弟的事来,婶能忍叔叔不能忍。

古儿汗就率领军队袭击了王罕,王罕刚上位根基不稳,被叔叔击败退走蔑儿乞部,古儿汗义正言辞的宣布王罕杀戮兄弟不配为汗,由他承继克烈汗之位。

流亡的王罕摆脱了追击者,投奔蒙古联盟的孛儿只斤部,寻求领主也速该把阿秃儿的帮助,也速该是谁大家都知道,就是铁木真他爹嘛!也速该欣然同意,因为帮忙谁也不会去白帮,何况克烈那样的大部呢?怎么也不会吃亏的。

也速该率领自己的那可儿,去帮助王罕复国,击败了古儿汗,重新夺回克烈部,王罕复位,开始他漫长的统治,也速该和王罕也因为这次交集,结为安答。

-极简克烈汗国史:几分钟了解王罕家族抗击霸权以及惨烈夺嫡事件-第8图

05,总结

克烈部是高原五雄之一,磨古斯之乱不但导致辽国的国势日益衰落,也严重的改变了草原的格局,出身蒙古部的扎答阑部正是因为参与磨古斯之乱被辽人打击,势力遭到削弱,才有乞颜部合不勒汗家族出头的机会,组建乞颜部联盟,称雄尼伦蒙古,也成为高原五雄之一,为铁木真后来的兴起奠定了基础。

克烈部也是目前能看到漠北诸部唯一发生惨烈夺嫡事件的部族,王罕对兄弟的杀戮行为,是凶残令人发指的,但对汗权来讲却是良性的,王罕复位后,正是因为他的集权让克烈部迅速崛起,成为横扫东部的大杀器,堂堂成吉思汗也不得不蛰伏在王罕大腿下很多年。

-极简克烈汗国史:几分钟了解王罕家族抗击霸权以及惨烈夺嫡事件-第9图

只是世事难料,谁也没想到,昔日的跟班小弟,居然吞并带头大哥的势力,成了最后的胜利者,王罕的东征西讨都为铁木真做了嫁衣裳,时也命也!

克烈部简史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