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消灭准噶尔汗国的历史意义

满清消灭准噶尔的历史意义在于:一方面遏止了沙俄在亚洲的扩张,保卫了西部和北部边疆,将新疆和西藏真正全面纳入统一王朝版图。另一方面终结了漠北蒙古的离心倾向,捍卫了满清做为蒙古大汗继任者的权威性,为牢牢掌控蒙古实行满蒙一体夯实基础。

和准噶尔70年搏杀,清朝笑到最后。1755年,准噶尔因天花而内乱不止,乾隆皇帝趁势出兵,在1757年彻底消灭准噶尔汗国。随后清朝平定,大小和卓叛乱,于1759年彻底平定天山南北。

清朝消灭准噶尔汗国的历史意义

清朝消灭准噶尔汗国的历史意义

那么清朝消灭准噶尔汗国到底有哪些历史意义呢?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平定西域,二是确立东亚霸权。

清朝消灭整个汗国,绝不仅仅消除了西北部的心腹大患,更重新确立了对西域的统治。

虽然从前60年西汉设立西域都护府开始,新疆就开始纳入中原王朝的版图,这是我们“自古以来”的最初依据。

但问题是从西汉到清朝将近2000年的时间里,中原王朝对西域的统治时间却短得可怜,除了两汉魏晋,就只剩下隋唐;而在安史之乱后,唐朝国力盛极而衰,对西域的统治也越来越力不从心,安西四镇最终也落入吐蕃之手;元朝统一华夏后,虽然重新将新疆纳入版图,但很快就成为察合台汗国的领地,直到1759年清朝平定天山南北,这里才再度纳入中原王朝版图。

而此时已经是18世纪,1649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带来的近代国家主权意识早已形成,清朝对新疆的统治有了法理依据。随后经过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壮举,新疆终于成为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清朝消灭准噶尔汗国的历史意义

而除了消灭边患统一西北,消灭准噶尔汗国还有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确立了清朝在东亚乃至中亚的霸权。

众所周知,沙俄自15世纪崛起后便疯狂地向外扩张,并在17世纪鲸吞了西伯利亚。而此时的清朝也在猛烈地开疆拓土,所以两大帝国必然产生剧烈冲突,1685年的雅克萨之战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从雅克萨之战开始,虽然清俄两国于1689年签订了《尼布楚条约》,划定了两国的东段边界,但沙俄始终贼心不死,在《尼布楚条约》签订后勾结准噶尔汗国疯狂入侵漠北蒙古,直到1691年康熙举行多伦会盟,将漠北蒙古纳入清朝版图。

1727年清朝与沙俄签订《恰克图条约》,划定了两国的中段边界,从此清朝与沙俄的博弈点再度西移,准噶尔汗国自然首当其冲。

对于沙俄而言,如果能够消灭准噶尔汗国,不仅可以占据整个西域,并严重威胁青藏高原,为南下印度洋提供绝佳跳板;更能一路向东蚕食蒙古区域,对清朝形成居高临下的压迫态势,“黄俄罗斯”计划将提前100多年上演。

所以清朝审时度势迅速出击,在清俄争夺中夺得了先手,最终成为新疆的控制者,粉碎了沙俄的狼子野心,为保护蒙古和青藏高原前出中亚都提供了可能。

而失去机遇的沙俄只能等100多年后卷土重来。

所以,清朝消灭准噶尔汗国意义重大。

清朝消灭准噶尔汗国的历史意义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