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满治病失败导致的蒙古和塔塔儿百年仇杀

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在初民时期都是泛灵的萨满信仰,所谓泛灵,就是他们相信万物皆有灵。“萨满”是西伯利亚土著对女巫的称呼,他们相信“萨满”不仅有与万物、神沟通的能力,还具有占卜、送魂、看病的能力。在那个缺医少药,科学技术极不发达的年代里,部落里的民众得了病,萨满就成为了他们唯一的保护神。如果经过萨满的跳神、祈祷,病人能够恢复过来,说明萨满借助祖先、神的力量,驱逐了病魔;反之则说明祖先、神也无法驱逐凶神恶煞,病人大限已到,萨满也无能为力,病人不仅不会怪罪萨满,仍然会备上丰厚的礼品献到萨满的面前。

萨满治病失败导致的蒙古和塔塔尔百年仇杀
萨满治病失败导致的蒙古和塔塔尔百年仇杀

可是,大约在11世纪末至12世纪初,一场寻常的萨满跳大神事件,却引发一场声势浩大的百年战争。这件事发生在成吉思汗铁木真的曾祖父合不勒汗统治蒙古部落的时候,合不勒汗的妻子合剌里忽的弟弟赛因的斤突然生了一种怪病。根据以前的惯例,每当有族人得了病,就会寻来一位萨满进行诊治。赛因的斤作为合不勒汗的妻弟,身份自然尊贵,合不勒汗就请族住地东边的塔塔尔部(塔塔儿)一名叫察儿乞勒讷都亦的萨满前来跳神。

察儿乞勒讷都亦来到合不勒汗的蒙古部落以后,经过一番跳神、祈祷后,不仅没有治好赛因的斤的病,反而病重而亡了。这个倒霉的萨满不仅被打了一顿赶回了塔塔尔部,并且随后又被赛因的斤的兄弟们追到塔塔尔部杀死了。

萨满教是草原狩猎游牧民族的共同崇拜,作为万物、神和人的沟通者,萨满备受族众的敬重。而察儿乞勒讷都亦又是塔塔尔部德高望重的萨满,在塔塔尔部有着极高的地位。更让塔塔尔不能容忍的是,察儿乞勒讷都亦萨满作为两个部落的文明使者,不仅在合不勒汗的蒙古部落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病人的家属还跑到塔塔尔部行凶杀人。塔塔尔部绝对不能忍受来自合不勒汗蒙古部落的挑衅。

于是,为了维护塔塔尔和察儿乞勒讷都亦萨满的尊严,塔塔尔部的族人毫不犹豫地向合不勒汗蒙古部落举起了复仇的战刀,但是,令塔塔尔部和合不勒汗想不到的时,双方周而复始的仇杀,竟然延续了一个多世纪。

合不勒汗死后,他的堂兄弟俺巴孩继承了蒙古部落的大汗。俺巴孩为了缓解部族面临的压力,消除来自东边的威胁,主动向塔塔尔部伸出了和解之手,希望通过联姻的方式来化解双方的恩怨。俺巴孩愿将爱女嫁给塔塔儿人阿亦里兀惕部和博鲁兀惕部的一位首领。阿亦里死 惕部和鲁兀惕部居住在阔连湖和贝尔湖之间的兀儿失温河流域。俺巴孩汗以君子之 心,为表示诚意,决定亲自送女成亲,带着女儿来到女儿的未婚夫的居住地。然而,塔塔儿人对 蒙古人的仇恨丝毫没有烟消云散。俺巴孩父女一到,塔塔儿人之主因部即伏兵四起, 将他们掳去,并把俺巴孩汗押送交给了北京的金王。

在合不勒汗生前,曾经发动突然袭击,杀死了来自金国的使者,由此与金国结成下了矛盾。塔塔尔人利用金国皇帝金熙宗和蒙古部落的矛盾,把送亲到塔塔尔部的俺巴孩抓了起来,送给了金熙宗。金熙宗就以“惩治游牧叛人”的刑罚,把俺巴孩钉死在了木驴上。于是,蒙古部落和塔塔尔部及金国的仇恨也越来越重,甚至到了成吉思汗起兵灭金的时候,仍然说是为了报其祖先俺巴孩的仇恨。

蒙古部落的继承者是合不勒汗的儿子忽图剌汗,他为了给俺巴孩报仇,将复仇的怒火烧向了出卖俺巴孩的塔塔尔部。在忽图剌汗的带领,蒙古部落的族众与塔塔尔部进行了周而复始、不知休止的战争,战争的结果是双方伤亡惨重,却又分胜负。

忽图剌汗去世后,他的侄子、成吉思汗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成为了蒙古部落新的首领。也速该没有忘记蒙古部落和塔塔尔部落的仇恨,双方战争也越发激烈。也速该在一次与塔塔尔部的战争中俘虏了塔塔尔部的首领铁木真兀格,恰逢自己的妻子生产,就把刚出生的儿子起名叫铁木真。而曾经被杀的塔塔尔首领铁木真兀格的儿子扎邻木合又设计毒杀了也速该,双方的仇恨更是到了不可调解的地步。

金章宗时期,塔塔尔部叛离了金国,铁木真趁金国出兵讨伐塔塔尔部之际,联合脱里汗攻打塔塔尔部,最终在浯勒扎河,塔塔尔部大败,其残余兵马尽归成吉思汗所有。

蒙古部和塔塔尔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战争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而追寻这些残酷战争的源头,竟然是当初那起寻常的萨满跳大神事件。

萨满治病失败导致的蒙古和塔塔儿百年仇杀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