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汗国被俄罗斯吞并的过程

长达200多年,崛起的俄罗斯被一个小小的蒙古汗国蹂躏暴打。

蒙古金账汗国衰落后,1430年克里米亚汗国脱离独立,投奔了奥斯曼帝国。

1480年,金帐汗国-立陶宛联盟与莫斯科公国-克里米亚汗国联盟展开决战。首先,金帐汗国被莫斯科公国打败,克里米亚汗国拖延立陶宛公国;其后,莫斯科公国再转身帮着克里米亚汗国打立陶宛公国,立陶宛公国衰落,与波兰联盟直至合并。

克里米亚汗国最终在1502年灭了金帐汗国,此时的克里米亚成为鞑靼诸国当中势力最强大的国家,成为其他鞑靼国的保护者。例如喀山汗国1438年独立、诺盖汗国1440年独立、阿斯特拉罕汗国1466年独立。这些汗国都与克里木汗国有较深联系。

金帐汗国后的鞑靼诸汗国
金帐汗国后的鞑靼诸汗国

自命为鞑靼诸国的保护者、金帐汗国的主要继承国,克里米亚汗国准备恢复金帐汗国的疆域。而其背后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也在觊觎克里米亚等里海地区的绝对统治权。

因此,克里米亚汗国对莫斯科公国保持很高警惕。

同时,莫斯科公国打败立陶宛公国后,意图作为“基辅罗斯的遗产继承人”,恢复在克里米亚汗国统治下的东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区也是必然选择。

因此,奥斯曼克里米亚一方必然与俄罗斯会发生战争。

从1504年开始,克里米亚汗国就与莫斯科公国进行了两个半世纪的战争。每隔几年的时间,克里米亚汗国就会冲入莫斯科工作,兵临莫斯科城下。但莫斯科公国总能坚持到底,让克里米亚汗国难以攻下。

莫斯科公国就这么慢慢地啃,疆土越来越大,克里米亚汗国之外的喀山汗国首先进入莫斯科公国视野。双方决战是在伊凡四世(1547年1月16日—1584年3月28日在位)在位期间。

从1545年到1551年,伊凡雷帝四次用兵喀山,1552年他更亲率15万大军、150门大炮进攻喀山。为了减轻喀山汗国的压力,克里米亚汗国与奥斯曼近卫军和炮兵部队联合攻入莫斯科公国。

伊凡四世连忙率部回转迎击,将其击退后,再次率兵进攻喀山。最终,在莫哈伊尔·沃罗敦斯基、安德烈·库尔比斯基两位公爵地率领下攻入喀山城,之后又用了五年时间完成统治。

在此期间,伊凡四世又在1554年将阿斯特拉罕汗国变成莫斯科公国的傀儡国,1556年阿斯特拉罕汗国被灭国。

因为,喀山和阿斯特拉罕被灭,克里米亚汗国在1554年、1557年、1558年、1569年、1571年、1572年、1579年等年份中,在奥斯曼地支持下,克里米亚汗国与莫斯科公国展开了决战。不断地进攻莫斯科,最危险的一次就是1571年。

1569年,4万克里米亚汗国大军与奥斯曼帝国联合进攻已被莫斯科公国吞并的阿斯特拉罕城,但最终没能成功。

1571年,波兰国王西格蒙德二世从中撮合,奥斯曼、波兰、瑞典、克里米亚四方联合围战莫斯科公国。

克里米亚汗国和奥斯曼援军再次联合进攻莫斯科公国。结果,克里米亚大汗杰夫列特—格莱可汗(又译:德夫列特一世)带领的大军,虽然没有攻入克里姆林宫、没有抓到伊凡四世,但将莫斯科城区烧毁并俘虏了15万多俘虏。

但在1572年的进攻中,莫斯科公国却打败了克里米亚汗国。

其后,波兰、瑞典、克里米亚汗国在奥斯曼地支持下,于1579年再次三面围攻莫斯科公国。恐怖的伊凡真是恐怖,竟然将当时的三大强国全部打退。

自此,克里米亚汗国还稍微安静一些。

1654年到1667年,俄罗斯和波兰之间爆发了14年战争,第聂伯河东岸乌克兰划入俄罗斯,西岸划入波兰。其后,奥斯曼、克里米亚向波兰开战,莫斯科公国趁势又发动对波兰的战争。最终,奥斯曼、克里米亚攻占大部分西岸地区,俄罗斯占领奇吉林地区。

1677年到1678年,奥斯曼、克里米亚夺取了奇吉林。直到1681年,奥斯曼和俄罗斯正式瓜分了乌克兰。

面对奥斯曼帝国的态势,欧洲的奥地利、俄国、波兰、威尼斯组成“神圣同盟”共同应对。1696年5月,彼得大帝占领了顿河河口要塞亚速。

因为“神圣同盟”自1683年成立,到1699年期间对奥斯曼的各个战争不顺利。因此,急需同盟相助。

1700年,彼得大帝与瑞典爆发持续长达21年的“北方战争”,瑞典向奥斯曼提出结盟请求,但因为奥斯曼不想多事儿没有理睬。

在1709年的波尔塔瓦战役中,奥斯曼禁止克里米亚出兵援助,瑞典国王查理十二战败后逃入奥斯曼。奥斯曼却在这个时候与沙俄宣战了。

1711年2月,彼得大帝以吞并黑海为目标率军进攻多瑙河沿岸地区。奥斯曼的巴尔塔西率军10万、克里米亚汗率军7万,将彼得大帝的4万人马,最终7月10日,彼得以归还亚速为代价换取了求和。

克里米亚地衰落也是因为宗主国奥斯曼帝国的衰落而衰落。

鼎盛的奥斯曼-克里米亚汗国被俄罗斯吞并的过程
鼎盛的奥斯曼-克里米亚汗国被俄罗斯吞并的过程

到了1768年,第五次土俄战争爆发,奥斯曼战败,在1774年7月的《库楚克—凯纳吉条约》中,奥斯曼承认克里米亚汗国独立。

1776年秋,俄军全面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

1777年3月,俄国的傀儡克里米亚汗国独立。

1783年4月,克里米亚归入俄罗斯成为新俄罗斯边区。

1791年12月29日,俄罗斯与土耳其签订了《雅 西合约》,正式承认克里米亚归属沙俄。

克里米亚汗国被俄罗斯吞并的过程 
  关于蒙古的文章: